旗下微信矩阵:

北影节一票难求炒热五一档

正如北影节的存在意味着一个窗口,电影行业本身同样在发展中眺望远方。这个诞生一百多年来依然存在的内容形态,需要立足不变、尝试变化。
2023-04-21 17:11 · 电厂  何畅   
   

4月18日12点,第十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下文简称“北影节”)“北京展映”单元开放线上售票。和往年情况相似,热门影片本就一票难求,再加上疫情防控放开后线下活动全面恢复,抢票难度更甚于往年。

一位影迷告诉电厂,为了能够观看到心仪的影片,她采用“人海战术”,一共联系了5位朋友帮忙抢票。最终,成功拿下3张电影票,分别为《瞧一桥》《爸妈不在家》《戏梦空间》。“这是我抢票最成功的一届,想看的都买到了,感到很幸福,心满意足。”

能够如愿以偿买到电影票的只是少数人。在一个500人规模的北影节抢票互助群,12点刚过,群消息数量迅速增加。有影迷分享出红色“已售”标识满屏的截图,感叹抢票的阵仗“太离谱了”,在这条消息之后,一位同样遗憾而归的影迷接了一句,“0.01秒的犹豫也不能有”。

开票前,网名为“奇爱博士”的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策展人沙丹就在微博上称,在售票平台后台可以看到,“今年正在酝酿抢票的影迷人数远远超过去年,最热门的电影一场超过一万加人加入排期准备开抢”。

据官方发布的开售2小时售票战报统计,首张售出的电影票是4K版本的《悲情城市》。它也同4K版本的《天若有情》及IMAX版本的《2001太空漫游》一道,占据了最拼手速影片榜单的前三名。售罄时间分别6秒、8秒、9秒。

此外,《晒后假日》以5场总计2937张票成为出票榜单*名,第二名至第十名分别为4K版本的《诗》、4K版本的《卡萨布兰卡》、《肖申克的救赎》、《苔丝》、“宝格丽·光影之旅”单元的《绝美之城》、4K版本的《双峰:与火同行》、4K版本的《同流者》、《小世界》与《大红灯笼高高挂》。

电厂在北影节*线上合作平台猫眼娱乐检索后发现,截至发稿,多部影片依然存在余票,但热门影片均已售罄。从大大小小的影迷群到各个社交平台,遍布求票、出票与换票的相关动态。

以4K版本的《悲情城市》为例,4月18日下午,二手平台闲鱼上先后出现了标价为999元、1500元、1800元的电影票,商品发布用户所在地除了北京,也不乏安徽、广东等地。电厂尝试与其中一位卖家进行交流,对方表示“*价格800元,交易方式为通过微博发送取票二维码”。

“建议原价出票”、“拒绝黄牛高价”成为一些北影节抢票互助群的群聊关键词。而闲鱼上的卖家也在“调整策略”,以原价或轻度溢价作为商品标价,并注明“标价非定价,拍下不发货”,以吸引买家与之联系,进而私下沟通价格。与此同时,一些卖家在此基础上开启了拍卖模式,有意者竞价,价高者得。

事实上,北影节展映影片的票价与时长基本成正比。时长149分钟、IMAX版本的《2001太空漫游》,票价为150元。时长158分钟、4K版本的《悲情城市》,票价为120元,这也是多数修复影片的普遍票价,在100元至120元之间。其他时长在1.5小时至2小时之间的影片,票价为60元至80元不等。部分国产影片及时长在1小时左右的影片,票价为30元至50元不等。

毕竟,抢票是因为场次稀缺且数量较少,部分影片属于在特定地点进行限量上映。对于一些尚未发行的影片而言,这也是其为数不多的能够与影迷尽快见面的渠道,供不应求之下,抢票大战在所难免。

当然,影迷也能够买到票价10元的《人生大事》和《万里归途》——二者均已在视频平台上线,走进电影院更多地代表了一种对北影节的参与感。也有从业者称,这或许是为了在片源数量降低的情况下“撑场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北影节与五一档相连,作为继春节档之后又一个重要档期,后者自然备受关注。灯塔专业版显示,五一档共有15部影片上映。其中,截至4月20日0点,《长空*》点映及预售票房最高,已超3200万元,占五一档新片票房大盘的六成以上,映前热度明显。青春爱情题材影片《这么多年》和喜剧影片《人生路不熟》分列二、三位。另外,于4月20日上映的《灌篮高手》拥有强大的IP基础,受众特征鲜明。整体来看,五一档影片题材相对丰富,竞争也尤为激烈。

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认为,春节过后,片方开始定档于3月、4月平日档,以及五一档和暑期档,“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此前提下,影片得以具备更为充足的宣发期,而平日档和节日档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观众周末观影的习惯也会逐渐回归。

不过,一位电影行业人士对电厂分析,今年电影市场存在两个趋势,一是进口影片的整体水位正在下滑,国产影片补位;二是档期变得更加分明,电影日益成为一项“潮汐型”产业——周一至周四票房下降,进入节假日则有所回升,如此循环。

这带来的结果是,越来越多的影片争抢同一档期、“扎堆”上映,他称之为“腹泻式”定档。“因为扎堆才有活路。不论这个档期规模如何,三部影片总归还是标配。虽然*名也许可以预见,但其他玩家都觉得自己会是第二名、第三名,那不如冲进去试一试,其实档期就是一个多方猜测、博弈未知的过程。”

在其看来,过去三年让电影加速演变为一种普通的消费品,观众发现它是“非必需的”,当下已经无法通过影院服务、管理能力等硬件标准拉动更广泛的人群入场。于是,决定因素只剩下内容本身,“就是你放什么片子给观众”。

具体到五一档,以《长空*》为例,作为一部硬核剧情影片,它在类型探索和影像表达方面并没有更多突破。特别之处在于对所谓热血励志故事的讲述模板进行了中和——“题材上照顾男性观众,情感上考虑女性观众”,前述电影行业人士认为,这是基于票房目标、成本投入等多重因素做出的商业化妥协,也是所有瞄准10亿元以上票房影片的必经之路。

正如北影节的存在意味着一个窗口,电影行业本身同样在发展中眺望远方。这个诞生一百多年来依然存在的内容形态,需要立足不变、尝试变化。“经过市场一次又一次的洗礼,观众的阈值始终在提高,觉醒速度极快,整个行业必须拿出全新的东西来。毕竟,失去的观众再也不会回来。”该人士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电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