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东酝酿一支300亿母基金

对于拼命追赶的大湾区而言,走出差异化道路、成为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的目标虽不会太远,但仍然任重道远。
2023-04-23 15:58 · 投资界  岳笑笑   
   

广东十分热闹。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日前,在第25届集成电路制造年会上,粤财控股董事长金圣宏透露,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在筹划中,规模300亿元,基金期限长达17年。

具体来看,该支母基金可直投,子基金包括汽车芯片、半导体材料设备、化合物半导体等主题基金,且二期基金在投资退出后可向被投企业让利60%。值得注意的是,本次17年的基金期限在股权投资基金中较为少见。

300亿加码

奔向4000亿集成电路产业群

广东省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布局由来已久。

2020年2月13日,广东发布《广东省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意见》,提出设立每年10亿元以上的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专项资金等举措。至此,广东吹响集成电路产业集结号。

动作迅速,同年首期广东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200亿的规模落地广州。其中100亿财政出资全部来自于广东省政府资金,其余为带动社会投资。

目前,基金一期业务规模已达310亿人民币,对外投资子基金共三只,分别为风险、生态、设计基金,注册于广州、深圳、珠海,GP为华登国际、中芯聚源以及武岳峰资本。子基金已投资项目102个,基金直投项目12个,投资金额超90亿元。已有2家被投企业IPO过会,今明两年预计19家企业申报IPO,包括志橙半导体、大普通信以及安凯微电子等多个拟IPO项目。

被投项目中,跑出了一只集成电路超级独角兽:粤芯半导体。2020年,粤芯半导体建成了大湾区第一条12寸晶圆生产线,从打桩到量产不过18个月。2022年,这家“广州第一芯“进行了两轮融资,资方豪华,包括广汽资本、上汽、北汽等车企旗下产业资本,以及越秀产业基金、盈科资本、招银国际、盛誉工控基金等战略投资股东。

据悉,二期基金将与首期一脉相承,延续投资多样化、期限长、让利机制活三大特点,以粤财控股为母基金核心层,以投资70亿的中芯聚源、投资53亿的武岳峰科创以及投资21亿的华登国际为子基金紧密层,以其他社会资本为松散层,三层紧密结合,共同推动基金二期运营。

累积下来,广东省在建拟建的集成电路重大项目近40个左右,总投资已经超过5000亿元。一个以广州、深圳、珠海为核心,佛山、东莞等地协同发展的3+n的集合电路产业格局正在逐渐明晰。

预计到2025年,广东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主营业务将突破4000亿元,集成电路设计业超2000亿,集成电路制造业超1000亿。

大湾区,拼了

近两年,大湾区在集成电路产业中崛起的决心可见一斑。

粤港澳大湾区布局集成电路的优势得天独厚。除了广东电子信息大省的地位,一方面,近年来为了避免国际局势和地缘政治影响,一众制造业龙头将选择电子元器件的目光瞄准了多年深耕集成电路三大产业(网络通信、计算机和消费电子)的珠三角。

另一方面,巨大的市场需求发酵了势能。数据显示,大湾区消耗了中国进口芯片的40%,规模约1700亿美元,是全中国乃至世界芯片消耗量最大的区域,市场需求全面,产业生长沃土肥沃。

2021年,广东身列全国集成电路产值第三位,提出紧跟长三角、京津环渤海地区,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的目标。

于是,一个关于建设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的版图就此展开。以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为核心的大湾区,开始打造一条涵盖设计、制造、封测全环节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同年,在第24届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年会上,由国家发改委主管、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总规模1000亿,首期规模200亿。

基金计划在未来一年聚焦集成电路等领域直投20个重点项目,并联合20家战略合作伙伴,围绕集成电路等方向共建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同天,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集团成立,首期注册资本160亿,整体注册目标300亿。

大湾区各城市相继给予支持。2022年4月,广东省发布《2022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全面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加快大湾区半导体、广大融智、智能传感器三大产业集团建设。6月,深圳发布了《深圳市培育发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佛山、东莞等城市也相继发布2022-2025年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方案

时至今日,“大湾区一日半导体产业圈”初现。未来,晶圆厂和封装厂的建设依旧是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心。2023年,广东省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530个,半导体相关项目超50个,投资额超1400亿。其中的三个百亿项目里,就包括增芯科技12英寸晶圆厂、粤芯半导体12英寸晶圆厂两个建设计划。

集成电路之火也燃到了大湾区的学术建设上。2019年8月,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2022年10月,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零部件研究院项目正式签约。除此之外,2022年7月10日,深圳技术大学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所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可见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之全面。

与国外相比,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起步较晚,存在较大差距。面对集成电路产业庞大精细的特点,的确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超越。对于拼命追赶的大湾区而言,走出差异化道路、成为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的目标虽不会太远,但仍然任重道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岳笑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5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