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32起动态)| 广东设300亿集成电路母基金;成都100亿基金群遴选;他们投了天图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4月15日-4月21日)LP动态共32起事件。
2023-04-21 18:00 · 投资界     
   
投资界LP周报

引导基金

一笔罕见S交易诞生

这是极具风向标的一幕。

4月18日,科勒资本正式宣布,旗下人民币二级市场基金(“CCSRMB I”)第一笔交易落地——与君联资本完成首笔以人民币计价的GP主导交易,总金额约为3.15亿元人民币。

总部位于伦敦,科勒资本是全球最早从事S基金业务的投资机构之一,迄今整体资管规模为275亿美元。半个月前,科勒资本官宣完成“科勒资本私募二级市场第一期人民币基金”的首次关账。更早些时候,科勒资本在北京设立了基金管理机构—科勒(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完成中基协登记。

阅读全文

LP江湖来了一支新军团

我们先一支券商发起的母基金说起。

日前,由财通证券、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物产中大、浙大控股联合发起的浙江城西科创制造业股权投资母基金成立,此次签约40亿元,目标规模1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支母基金资金由财通证券私募子公司财通资本担任母基金管理人。

无独有偶,日前120亿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基金落地蜀山,同样选择了券商子公司长江成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运作。如果把时间抽拉开,可以看到最近券商系母基金密集涌现。

阅读全文

300亿,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正在筹划

4月18日,在第25届集成电路制造年会上,粤财控股董事长金圣宏表示,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在筹划中,规模300亿元,基金期限长达17年。

母基金可直接投资公司,子基金包括汽车芯片,半导体材料设备,化合物半导体等主题,并且二期基金在投资退出后可向被投企业让利60%,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阅读全文

100亿,湖北省设立科创天使母基金

4月17日,省科技厅发布《湖北省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计划(2023-2025年)》(下称《计划》),针对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培育体系,给予科创企业项目、人才、平台、金融等创新支持,其中,为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设立规模100亿元省科创天使母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天使(创业)投资子基金。

《计划》制定了不同生长周期科创企业的培育细则。对种子期科创企业实行“育种计划”,三大举措推动企业从产生创意到开发出产品,实现市场进入。

阅读全文

100亿,西安设立工业倍增引导基金

4月19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西安市工业倍增引导基金设立方案》。

力争在每个支柱产业领域分别引导形成集合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支柱产业专项基金集群;推动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基金集群。


阅读全文

复星参设,百亿产业基金群将落地合肥

4月15日下午,复星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推进产业合作、打造高端智库、促进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5个项目将落户合肥,并共同推进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基金群,助力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双方商定,复星把合肥作为最重要战略基地之一,扎根合肥集聚发展,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两大板块,导入高端项目、加强基金合作、建设区域总部。实行清单化管理,列出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好项目对接好、落实好,打造双方合作“升级版”。

阅读全文

聚焦水利,河南再设百亿产业基金

4月18日,河南省水利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大会暨落地发布仪式在郑州航空港区举行。仪式现场,河南省水利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水利基金)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河南省水利行业第一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基金正式落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仪式现场,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水投集团)与来自央企、国企以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基金合伙人签署合伙协议,并与意向财务投资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阅读全文

60亿,上汽芯片产业生态基金成立

4月15日举行的上海汽车芯谷·全球(首届)汽车芯片产业峰会上,上汽集团发起设立60亿元的上汽芯片产业生态基金。

上汽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卫勇表示,汽车芯片国产化是保证我国汽车产业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举措,基于此,上汽集团制定了快速落地成熟芯片、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完善产业生态三大举措。

阅读全文

广东河源产业母基金,20亿

3月29日,河源市兴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河源市盛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会议室隆重举行。

河源市兴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为河源市产业母基金,规模为20亿元,通过直接股权投资、对外增资子基金、新设子基金(FOF)形式开展基金投资业务。结合河源市当地产业布局的总体规划,本基金将重点聚焦于矿业矿产资源开发、电子信息技术、水产业、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态旅游及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产业,并结合中财融商在全国的业务布局和资源储备,促进本地区新兴产业聚集,加速本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阅读全文

15亿,天图投资完成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募集

近日,随着天图投资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与海南自贸港基金、海澄数字产业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图投资新一期15亿元人民币基金宣告完成募集。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出资是近五年来由国资LP在消费投资领域完成的最高单笔出资。

此外,该基金还吸引了包括上市公司、产业资本、银行、证券公司、家族办公室等知名机构的出资。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出资人是天图投资自其创业早期就一路投资、扶持的企业,成功上市后作为LP连续多次出资天图旗下基金。

阅读全文

10亿,西安府谷县设立一支基金

4月13日,府谷县政府与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合作平台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双方共同打造首支10亿元规模投资基金,投资赋能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本次合作,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引导、投资助力产业功能,根据府谷县产业结构模式,以优化区域金融结构、支持本土产业振兴为导向,建立资本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同时,双方将共同打造首支10亿元规模投资基金,参与高端能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项目投资运营,让资本与产业更好双向赋能。

阅读全文

规模超6亿,成都高新策源风帆智能制造基金落地

近日,高投集团下属策源资本发起设立的成都高新策源风帆智能制造基金通过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

该基金由策源资本联合上市公司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市级平台公司共同组建,基金总规模为6.07亿元,主要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布局。

阅读全文

5亿元,四川岳池首支医药产业基金成立

近日,岳池发展建设集团与广安投资集团下属广安小平故里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岳池医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岳池医药产业发展基金”),已完成工商注册工作并取得营业执照,这标志着四川岳池市首支医药产业基金成立。

据悉,该基金总规模5亿元,将重点用于投资成都·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优质医药、医美产业及医疗器械产业项目。

阅读全文

鲁信创投在威海设立5亿元新基金

日前,鲁信集团所属鲁信创投山东财欣、威海市引导基金、威海产研院、威海高新控股共同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威海鲁信知欣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地为山东威海市,基金规模5亿元

在该基金的发起过程中,鲁信创投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整合地方政府投资平台、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优质资源,深化鲁企合作,服务社保基金。该基金将重点投向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链主”企业。

阅读全文

行至资本首只新能源产业基金设立

近日,由行至资本与湖北天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源集团”)联合发起的首只新能源产业基金——广东天源行至新能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功设立。

此次行至资本与天源集团合作,结合了天源集团丰富深厚的产业资源优势,以及行至资本团队多年积累的投资及管理经验,共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双方将在这一宽赛道、长周期和确定性高的行业里,共同打造丰富可靠的产业投资生态圈。

阅读全文

弘盛资本新一期医疗基金完成首关

4月19日,弘盛资本宣布完成第一期市场化医疗基金的首关并进入投资期,本期基金的设立得到了和元生物(SH.688238)、凯利泰(SZ.300326)、睿昂基因(SH.688217)、天益医疗(SZ.301097)、华康医疗(SZ.301235)、健麾信息(SH.605186)、奥普生物(NQ.873758)等多家医疗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及家族办公室的支持,标志着弘盛资本打造医疗“生态+赋能”产业投资闭环的开启。

本期基金以“硬科技”为导向,聚焦早中期投资机会,汇聚医疗上市公司产业资源,致力于构建弘盛资本医疗生态圈。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战略合作伙伴、产业链上下游、底层技术创新孵化、产品管线延伸项目,同时充分发挥顶级医院临床及专家资源,力争形成技术判断专业、估值相对可控、退出路径多元等具有弘盛特色的投资优势。弘盛资本注重组合式的投资形式,中期项目将充分发挥生态圈资源,挖掘“水下”投资机会,注重项目退出的确定性和流动性;早期项目则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产业链资源,探索及孵化高科技壁垒的创新项目,注重项目退出的多元化及收益率。

阅读全文

奇安投资二期网安基金完成募集

日前,专注于网安行业的专业投资机构奇安投资宣布完成二期网安产业基金最终关闭,二期网安产业基金获得了包括国家级产业基金、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国资投资机构、市场化母基金、产业投资人及社会投资人的高度青睐。

日前,专注于网安行业的专业投资机构奇安投资宣布完成二期网安产业基金最终关闭,新加入的投资人包括苏州元禾辰坤、北京金融街资本、河南投资集团汇融基金、上海闵行区创投引导基金(闵金投)等知名投资机构。据悉,之前首关的投资机构包括奇安信科技集团、国投创合、熙诚金睿、共青城孚迪、上海信投、杭州复林等,往期LP复投金额超过70%。

阅读全文

东莞民投成立一支2亿元新基金

4月19日,东莞民投产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产城集团”)与深圳国华三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华三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产城集团与国华三新联合成立产业基金,规模2亿元,重点布局新材料、新能源、半导体为主的硬科技领域,推动产业集聚,赋能园区发展。

阅读全文

杭州临安区设立一支生命健康产业基金

为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临安生物医药健康行业发展,促进生命大健康产业升级,4月14日,临安区设立“临安生命健康产业基金”。

本基金着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投向生物医药、医疗服务、创新型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数字疗法、智能制造等企业,进一步促进国内外优质资本、医药项目、技术和人才集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和生态链等深度融合。

阅读全文

金蝶追光者数字产业基金落地海南

4月,金蝶追光者数字产业基金落地海南澄迈。

金蝶追光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企业服务行业的领航者金蝶集团旗下私募基金管理人,其所管理的金蝶追光者数字产业基金主要聚焦数字经济、数字产业等领域开展投资。此次落地海南澄迈,将充分发挥金蝶集团30年的行业经验,超过740万家企业和政府的数字化服务能力,通过“投资+政策+数字服务”多方面全立体的多方助力,为本地产业链引入优质外部资源和发展经验,搭建链接优质资源、市场的桥梁,帮助本地产业“走出去”,促进更多相关优质企业“走进来”,支持和赋能金蝶生态伙伴转型升级,推动海南数字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澄迈相关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阅读全文

惠州百亿母基金开始出资

广东惠州市资本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产业基金集群发布会18日在惠州举行,会上推介了惠州首只百亿母基金,总规模近95亿元的11只产业子基金举行集中签约仪式,标志着惠州“母+子产业基金集群”发展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惠州一直探索发展高质量金融、资本为制造业赋能的新路径。去年惠州设立首只百亿母基金,开启“资本招商”。一年来,负责运营百亿母基金的惠州市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国投”)坚持市场化运作,加快子基金落地。

阅读全文

广西农投乡村振兴基金首支子基金落地

4月11日,广西农投兴农消费产业基金正式宣布成立,并在农投大厦4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签约仪式。广西农投集团总会计师、外部董事,农投基金公司董事长赵毅,本来生活联合创始人、北京优之行董事长、本来生活供应链总经理贾明出席签约仪式。

该基金由广西农投集团与本来生活共同发起,规模拟设一亿元,将围绕广西特色农产品上行及消费、农林牧渔产业振兴以及建设升级“产供销配”一体化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开展投资,助力广西优质农产品走出广西、推进东盟大市场。

阅读全文

天津市天使母基金一举要投11家GP

4月13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天津市天使母基金第一批拟参投子基金公示,公布拟参投子基金名单,涉及的管理机构有天津海棠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长城长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清研陆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宏嘉信(深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元山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海棠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博通(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康橙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元禾原点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天津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津科规〔2022〕4号)、《天津市天使母基金设立方案》(津科金〔2022〕38号)、《天津市市级天使母基金申报指南》等相关规定,经机构申报、尽职调查、投资决策等流程,现对天津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市天使母基金)拟参投的子基金名单进行公示(见附件)。公示期5个工作日。

阅读全文

长春一支引导基金出资华映资本

根据《长春振兴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长府发〔2022〕1号)及《长春振兴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实施细则》(长财金〔2022〕147号)的规定,现对长春振兴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长兴基金”)2023年第三次专家暨协调委员会评审通过的拟参股子基金进行公示,公示期为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

现将有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拟参股子基金基本情况

长兴基金本次公示的拟参股子基金基本情况见附件。拟参股子基金的具体名称以最终工商注册为准,基金管理人名称、基金规模、长兴基金出资额等以最终签订的协议为准。

阅读全文

杭州区级引导金出资东方嘉富

近日,杭州临安区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公示2023年临安区政府产业基金拟投项目(基金),本次临安区政府产业基金拟出资14850万元参设子基金,后者总规模5亿元,基金管理人:杭州东方嘉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嘉富)。

东方嘉富系浙江省国有上市金控平台一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混合所有制私募基金管理平台,重点关注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深度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及新材料.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投资。目前累计管理规模近 150 亿。公司代表性的投资项目有:容百科技(688005)、当虹科技 (688039)、寒武纪 (688256)、浙江臻科技 (688270)、泉峰汽车(603982)、360数科(OFIN)等。

阅读全文

长沙30亿母基金招GP

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基金在产业引导、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创新财政资金使用、统筹政府平台基金布局实现撬动社会资本,促推开福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结合湖南金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沙开福城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发展需求,拟成立总规模30亿元的开福产业发展母基金。

受湖南金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沙开福城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现面向全国公开招募、遴选母基金的管理机构,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阅读全文

成都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招GP

关于公开发布成都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申报指南及管理机构遴选办法的通知

成都高新策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发起成都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金的遴选,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现向社会征集优秀的基金管理机构,助力成都高新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助推作用,扎实推进重点产业建圈强链,夯实产业支撑,助力成都高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阅读全文

烟台100亿母基金招GP

为充分发挥金融资本的专业优势,加快推动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母基金拟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子基金管理人,现将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阅读全文

武汉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了规范和加强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15〕21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财金规〔2016〕280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武汉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武汉基金),是指由政府出资设立,通过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支持全市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发展的政府投资基金。

……

阅读全文

惠州出台「金融23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惠州市金融工作局、惠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2023年惠州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金融服务,为惠州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贡献金融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梳理了解到,《方案》针对助力制造业当家战略实施、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绿色金融、保障“两稳一促”、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7项重点任务提出了20条实施措施和3条保障措施。

阅读全文

天津支持企业上市,最高奖励600万元

为持续加大我市推动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结合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新趋势、新要求,优化完善支持企业上市政策。实施奖励前置,扩大激励范围,简化执行程序,营造支持企业上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浓厚氛围。

对成功上市的企业,市财政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其中,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市财政一次性奖励提升至300万元,加大对“硬科技”“三创四新”企业支持力度。


阅读全文

光谷发布「数字经济20条」:打造200亿元基金集群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战略部署,东湖高新区制定并发布《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致力于全面提升数字产业创新引领能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智治理体系走在全国前列,数据要素市场活力全面迸发,让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超过900亿元,占武汉市的比重超过50%。其中,数字产品制造业营收超2100亿元,数字技术应用业营收近840亿元,东湖高新区已成为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光谷讲话精神,东湖高新区在去年9月30日启动建设光谷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将数字经济作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现正式发布《东湖高新区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措施》)(简称:光谷数字经济20条)。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4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