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首日暴涨1100%,新能源赛道又出了只「大妖股」

无论在商用还是乘用领域,新能源车的换电基建大战都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涌现出大量优质企业。优品车的暴涨神话或许不难复制,难的是如何将一时的热度转化为长期的业绩。
2023-04-24 14:18 · 微信公众号:价值研究所  Hernanderz   
   

沉寂已久的美国股市,很久没见过那么疯狂的新股了。

美国当地时间4月20日,“新能源换电第 一股”优品车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走势凌厉:发行价6美元,收盘价43.18美元,盘中最高涨幅达1100%,多次触发熔断。

作为一家专注新能源商用车换电服务的年轻企业,优品车可以说是踩中了当下最热的风口。罗兰贝格预计,到2030年重卡商用车的新能源渗透率将达到25%,轻卡商用车则将达到30%。庞大的市场规模,也给资本带去了无限遐想空间。

但另一方面,优品车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收入并不稳定,且尚未实现盈利。上市首日取得开门红固然值得庆幸,却不能高兴得太早。

无论在商用还是乘用领域,新能源车的换电基建大战都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涌现出大量优质企业。优品车的暴涨神话或许不难复制,难的是如何将一时的热度转化为长期的业绩。

从卖保险到换电

优品车花10年练就“年度妖股”

风光无限的优品车其实是一家相当年轻的公司,而且一开始和新能源车、换电服务没有什么关系。

2013年,优品车由李佳创办于上海。有中科院计算机专业、清华金融专业学习背景的李佳,曾在上汽通用、华晨东亚担任金融业务负责人,还有西门子、惠普等外企的工作经历。凭借对金融和汽车行业的双重认知,他敏锐地察觉到汽车金融服务的潜力。

创立阶段,优品车以汽车经纪、金融服务为主营业务,立志做汽车界的新金融、新零售*人。如今很少有人记得,这一阶段优品车对标的对象是星巴克:改变汽车销售市场的现状,做五星级的汽车金融、后服务运营商。

李佳为公司制定的经营模式,简称为“一机两翼”:一机,即效仿互联网大厂的中台模式,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平台,做连接海量经销商、车企的纽带;包含融资、保险、质保在内的汽车金融服务为左翼,配件采购、维修、监测等后市场服务为右翼,共同充当公司的两大收入支柱。

不得不说,李佳“网感”很好,也很懂讲故事。在汽车后市场高度分散,尚未涌现头部品牌,金融服务多数由车企自行提供的时候,优品车确实填补了市场空白。截止2017年,优品车和近1.7万家经销商达成合作,业务遍布全国31个省份,并连续斩获两轮金额过亿的融资,博得资本青睐。

然而,先发红利不能吃一辈子——翻看优品车真正落地的业务,其实并无太多过人之处。金融服务这边,应用最广的车抵贷、消费贷等都是大众化产品,很多同行都在提供相似的服务。而后市场服务历来有高频低消的特点,毛利率一直不甚理想。

随着新能源车大潮兴起,李佳和他的优品车嗅到了更大的商机。

2018年,优品车首次和新能源车结缘,提出构建“车-桩网络一体化”平台的新战略,并面向东南亚地区布置充电桩设施。一年后,公司的定位更改为新能源车整合服务平台和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到2020年,优品车进化到我们熟悉的形态:新能源换电服务被确立为公司核心业务。

选择商用而非乘用领域,相信是考虑到和新能源车车企的冲突。无论是海外的特斯拉,还是本土的蔚来,都将充换电业务牢牢把控在自己手里,充换电站更是被车企视为核心资源。反倒是商用车领域,车企精力有限,触角无法伸得太远,也就给优品车提供了上位空间。

用李佳自己的话来说,这也是遵循时代潮流的选择:

“电动车市场的整体发展、政策的引导、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迭代,都让换电模式变得很成熟,市场对充换电站的需求相信也会继续提升。”

事实证明,李佳的判断路没有错。新能源车发展一日千里,优品车也一路打怪升级叩开了纳斯达克的大门。从上市首日的行情来看,优品车无疑大获成功。这种火爆行情当然不可能延续太长时间,但资本市场的信心与热情毋庸置疑。

然而,一片红火的股价之外,优品车的缺陷也相当明显。

股价暴涨背后

优品车业绩面临考验

如果我们将目光转移到公司的业绩上,就能看到和股价截然不同的境况。

招股书显示,优品车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146.4万、801万和427.7万元,对应的净亏损则分别达到653万、4906.4万和1298.6万元。虽然去年上半年亏损略有收窄,但考虑到不足千万的营收规模,短时间内恐怕还很难实现扭亏为盈。

(图片来自优品车招股书)

换句话说,资本押注的是优品车的未来,对其当下业绩没抱太大希望。随着换电需求不断释放,优品车需要尽快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才能给狂热的投资者一个交代。

而优品车能拿出来的*王牌,就是2021年推出的UOTTA智能换电技术。

上线之初,UOTTA便推出了面向物流、矿山、港口等行业的五款定制车型,并计划进一步向城市公共交通等应用场景扩张。对于这项技术的优势和应用方向,优品车CEO赵秉怡曾在2021年“中国新能源重卡产业生态大会”上做过详细介绍。

在赵秉怡的讲述中,智能换电技术*的优势可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省钱、省时、安全。

比起传统充电桩至少60分钟的快充时间,换电站只需要在3-5分钟就能完成能量补给,能*限度保证商用车辆的运营时效。此外,换电比充电对电力需求更小,能减轻电网负荷、减少电力成本;同时还等于给电池加上了终身“质保”,相当于减轻了动力电池维护成本。

目前,优品车已经和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湖北三环汽车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开发基于UOTTA智能换电技术的电动卡车。截止报告期内,该公司共交付了5个兼容UOTTA电池的智能换电站,UOTTA技术的应用范围正在持续扩大。

从时间线来看,UOTTA面世是优品车的转折点。换电、电池电源解决方案业务在2021年下半年走上正轨,并开始创造收入。花一年多的时间实现营收翻倍,优品车的增速并不算慢。不过比起行业整体增速和规模,还是稍显逊色。

华鑫证券的研报指出,2021年我国运输类纯电重卡销量4180辆,占比47.9%,比2020年翻了数百倍,换电需求也理应迎来小高峰。在充换电服务上仍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基建未达*状态,让优品车错过了这一波爆发。

面向未来,优品车的计划是继续和车企合作,开发更多适配UOTTA技术的商用新能源车。在招股书中,优品车也强调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UOTTA技术,希望借此赢得和车企合作的机会。但目标能否达成,尚需时间检验。

*可以肯定的是,换电模式确实能显著降低新能源商用车的使用成本。随着纯电重卡、轻卡的渗透率上升,优品车这条赛道大有可为。

更何况,优品车只是新能源商用车充换电行业的冰山一角。在这个新兴行业里,还隐藏着不少惊喜。

多股势力混战

谁能在千亿换电蓝海杀出血路?

申万宏源的分析师们,为新能源商用车行业算过一笔账。其研报指出,车、电分离模式的重卡平均能源成本比燃油重卡要低34.8万元。考虑到使用寿命和能源需求,换电轻卡节省的成本不如重卡那么多,但也有14.8万元。

这一笔账背后的经济效益,车企不可能不懂。展望后市,新能源商用车以及配套的换电产业链都有很大成长空间,潜力远未完全释放。随着新能源车在商用、乘用场景的渗透率都不断上升,各大车企也愈发重视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像优品车这种头部技术服务厂商,将在中国的新能源革命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来自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纯电重卡的渗透率将达到25%,轻卡则将达到30%。其中,商超配送、快递物流等场景的新能源车需求预计将显著增加。中信证券的研报则指出,2021-2025年是纯电重卡换电服务需求爆发期,预计行业规模有望在五年内实现十倍以上的增长,达到超千亿元。

(图片来自罗兰贝格)

在换电行业,乘用车已经走得很远了。4月18日,蔚来就携第三代换电站亮相上海车展。这一个全新换电站,提供电池检查、维护、全自动换电等服务,智能化水平*同行。根据蔚来的规划,2025年要在国内建立4000座换电站,规模远超商用新能源车领域。

面对这一片空白领域,资本不会吝啬投资,企业也蜂拥而至。目前,新能源商用车换电行业包含三股势力:车企、动力电池厂商和优品车为代表的第三方换电服务商。

在车企中,吉利旗下的远程汽车和三一集团是佼佼者。三一重卡正在全力建设集氢气制取、储存、加注服务于一体的加氢站,为旗下的新能源重卡提供服务。第二股势力中,商用新能源车电机装机量排名前二的特百佳、苏州绿控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至于第三方换电服务商阵营,除了优品车也有很多优质企业值得我们关注。

比如和蔚来长期合作,在乘用车换电站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博众精工,就开始大力开拓商用重卡换电站业务。目前,博众精工换电站已经迭代到第七代,技术十分成熟,年产能达到2000套以上。在去年通过定增融资9.5亿的瀚川智能,同样把目光瞄准商用新能源车换电站赛道。

比起年轻的优品车,这些公司业绩更能打,资本实力也更雄厚。以瀚川智能为例,2022财年归母净利润录得1.27亿元,同比激增109.36%,和优品车完全不在一个层级。

面对这些强大的竞争对手,优品车唯有拿出更高级的技术,方能挣得一丝胜算。

写在最后

“五一”小长假临近,全国打工人的旅游热情早已熊熊燃烧。因为一顿小烧烤火出圈的山东淄博,成为这个“五一”黄金周的顶流。然而,蜂拥而至的游客让这座五线小城不堪重负,交通濒临瘫痪、住宿餐饮行业也是被逼到崩溃边缘。薄弱的城市基建,成为淄博承接这波流量红利的绊脚石。

鲜少人知的是,李佳在两年前的“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上便谈到了城市基建的问题。在李佳看来,淄博这样的传统工业城市想实现产业升级、转型,首先要打通绿色通道,完善城市交通配套建设。

当时没有人能猜到淄博如今的热度,李佳这番话原意也只是宣传优品车的新能源基建理念。但这个意外的巧合侧面证明,绿色基建对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随着新能源车在商用、乘用领域渗透率不断上升,充换电基础设施的重要地位已无可取代。

“妖股”优品车,只是充换电产业链爆发的缩影。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更多优品车闯入我们的视线,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价值研究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