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房地产,很重要!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老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步伐。
2023-04-24 17:10 · 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  作者|邓新华   
   

房地产业的未来,则取决于各项政策宽松的继续推进,人们没有必要过于悲观。

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已经不仅仅是财政问题了,它还牵涉更广泛的问题。

我坚信,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老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步伐。

媒体报道,截至4月16日,*房企中,有43家披露了雇员和薪酬数据,其中35家的员工数量同比减少,累计减少了12.4万人。

尚未披露的47家,估计情况也好不了太多。如果大家裁员数量差不多的话,*房企员工数量可能会减少20万以上。

自房改以来,房企面临的这一形势前所未有。那么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今年会是拖累经济复苏,还是会以自己的复苏,为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01 中国很缺房子!房地产绝不能萎缩

一季度,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经济显示出复苏之势,但房地产业的数据却不是很乐观。

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5974亿元,同比下降5.8%;其中,住宅投资19767亿元,下降4.1%。住宅新开工面积17719万平方米,下降17.8%。

融资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4708亿元,同比下降9.0%。其中,国内贷款下降9.6%,利用外资下降22.7%,自筹资金下降17.9%。

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71。该景气指数选择2012年为基年,将其增长水平定为100。该指数低于95,就属于很不景气。

从二手房交易来看,有些城市明显回暖,比如成都。有些城市的交易回暖昙花一现,比如武汉。

当然,数据反映的只是历史。也有可能,当前房地产业的不景气,是对过去疫情冲击的滞后反映。房地产业的未来,则取决于各项政策宽松的继续推进,人们没有必要过于悲观。

不过,在网络上,许多人对房地产业的下滑抱着看热闹甚至幸灾乐祸的态度。常见的言论有:

“中国有6.6亿栋房子!请注意,是栋不是套!这么多房子,100年都消化不完。我朋友炒房,我估计他会砸手里一辈子。”

“中国人口开始净减少,开发商的好日子不会再回来了。”

……

那么,中国的房子真的过剩了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认为,中国的房子总量过剩,但结构性短缺,也就是城市里是极度缺房子的。

他说:“区位不一样,同样质量的房子价格差距会很大。并且,由于房子不能动,没有办法将A城市多余的房子用作弥补B城市房子的短缺。”

张晓晶的话说得很对。经济学界有一种“总量思维”,这种思维是被真正的学者所批判的。

举个例子:城市的自来水几块钱一吨,农村的河水、井水不要钱,你说中国不缺水,因为城乡的水平均下来每吨才几分钱,你这说法有意义吗?

住建部统计的6.6亿栋城乡房屋建筑中,农村房屋栋数占比超90%,城镇房屋只有4700多万栋。扣除厂房、办公房等等之后,住宅其实很少。

以深圳来说,2020年深圳住建局的统计显示,深圳一共有1082万套房子,看起来,总量很大,但城中村有507万套,占比近半,还有宿舍183万套,商品房和公寓只有286万套。住过城中村的人都知道,那里的房子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幸福生活的需要。

深圳如此,其他大城市也差不多。鹤岗是不缺房子,可其他城市房子非常稀缺!

总有人担心,随着人口减少,房地产业的发展动力会有耗竭的一天,从而承担不起“支柱产业”的重任。

这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如果中国经济重回景气,那房地产一定不会缺席。因为,人们有钱了,必然不会满足于住城中村,而是要住更宽敞、整洁的住宅小区。这方面的发展空间有多大?可以说,目前看不到头。

02 时间,时间!

房地产业减员20多万,这数字一般是指和开发、设计、销售相关的白领,不包括农民工。

由于开发商的大量工程任务是外包的,可以想见,伴随这20多万白领的减员,一定会有数量更为庞大的农村劳动力面临就业问题。

所以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已经不仅仅是财政问题了,它还牵涉更广泛的问题。

经济有复苏,房地产业为何仍然在不景气区间呢?这并不是房地产一个行业的事情。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3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股份制企业增长4.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4%;私营企业增长2.0%。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1%,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只增长0.6%。

房地产业里,在民营房企减员的同时,保利发展、招商蛇口等8家国企、央企,合计增加了2.15万名员工。

从以上数据可见,疫情3年,不少民营企业受创深重,它们的信心是最难恢复的。

目前,政府方面,从中央到地方,“拼经济”的诚意满满,对市场有所放松,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有所增加。并且,有关领导也批评了这几年甚嚣尘上的对民营企业家极度敌视的舆论。

民营企业,包括民营房企,信心终究是能恢复的。只是,一切都需要时间。

希望自上而下,从官方到民间,都能够给民营企业恢复信心的足够时间。如果能加快一些利好举措的推进,那当然更好。在ChatGPT的时代,真的需要争分夺秒啊!

具体到房地产业来说,舆论环境已经大为改善。

几年前,地方减少对房地产的束缚,会受到舆论的激烈批评,导致那些放松政策变成“一日游”、“半日游”。

现在地方放松房地产,已经不会再遭遇“一日游”、“半日游”的命运了。

如果地方以更大力度,持续推进房地产发展环境的改善,那一定会大大推进今年的经济复苏。

一些不稳定的预期,需要转变为稳定的预期。例如房地产税,始终是购房者极为担心的一件事。

有的专家说,只要经济恢复正常增长就要推出房地产税,这话是非常吓人的。这不仅仅是吓住购房者的问题,还是吓住了经济复苏的问题。这样的观点,最近还是少在主流媒体上出现为好。

我坚信,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老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步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