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五一,200元一次的高校游火了

随着越来越多大学的陆续开放,高校旅游的热度也在逐渐回归。逐渐开放的高校,也将为今年复苏的旅游业再添上一把火。
2023-05-06 10:11 · 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  王崭   
   

“这是学校的情人坡,不过在这玩儿的不少都是‘单身狗’,情人反而比较少。之前还有人在这拍婚纱照,不少学长学姐毕业后也会带着恋人来逛一逛。”

大学生阿晴骑着小电驴对坐后座的女生介绍道,随后还贴心询问:“你想拍照吗?我帮你拍!”

看似是阿晴带着同学或者朋友游玩校园,只有阿晴自己知道,她正做着“校园导游”的小生意。比起专业导游,阿晴的服务范围只限在学校及周边,一趟2—3小时的校园之旅,就能赚到100元。

这个“五一”,大学生们离开校园出去游玩,无数游客却想着“反向旅游”进校园游玩。

风景秀丽又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学,已经成为了不少城市的独特风景。2006年,深圳商报就报道过清华、北大两所高校在暑假期间每天有2万游客流量。过去三年,不少高校都进行了封闭式管理,直到疫情管控政策调整后才陆续开放。今年“五一”期间,有清华大学的学生听说学校内4月29日和4月30日预约的人数合计超过7万人,5月2日更是达到了20多万人。

游客的需求之下,校园导游的生意应运而生。

和阿晴一样带游客游玩高校的大学生不少,收费各不相同,闲鱼和小红书上,不少人还主动发帖“求认识浙大厦大/武大/北大学生,想逛校园,有偿”。

陆续开放的高校,让游园需求变得越来越旺,一些本校学生也裹挟其中,并衍生出新的商业机会。曾经火热的“高校游”,正随着旅游热潮开始回归。

网红高校当“导游”,五一“爆单”

全国各地的知名高校有多火?

各地旅游攻略中,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和黄鹤楼、鼓浪屿、故宫一样成了城市必逛景点。小红书上,关于“武汉大学樱花”的笔记就有2万多条,一篇赏樱攻略就能获赞上千。抖音上,网红“潮爸小宇”拍摄的一条浙大校园行视频获赞35.1万,评论区不少人询问怎么才能进浙大。大众点评上,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的图片分别达到了2万和6万多张,评论区里满是“打卡”的游客。

在小红书、微博和闲鱼等社交平台以及二手交易平台上,有不少“校园导游”的相关帖子。还有一些游客会主动发帖“求认识武大/浙大/厦大学生带逛校园”。

在这些帖子里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和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他们都有着名校光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出名的美景,厦门大学的浪漫南国海景,武汉大学的春日樱花,北京大学的未名湖畔……需求之下,不少大学生乘着闲时做起了校园导游的兼职生意。

在武汉大学读大二的大宇一次导游费在120元,“4月27号就有七八个人来问我能不能带他们逛校园,逛一次校园基本都要2—4小时,除了下大雨的5月3日,五一假期每天都排满了,我还拒绝了很多顾客”。“五一”期间的四天,大宇就赚了将近1000元,是他一个月的伙食费。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阿晴,今年3月学校开放参观后就做起了校园导游生意,一次收费100元,陆陆续续赚了快2000元。“五一”期间,阿晴还删了小红书笔记,因为“忙不过来”。

作为校园导游,本校学生有着自己的优势。阿晴就会根据不同的时间段领着游客去樱花大道看樱花,去情人坡看二月兰,去安中大楼附近的蔷薇花墙拍照,也会带游客去打卡“网红餐厅”银泉食堂。

在最基础的逛、吃、玩之外,校园导游还展示自身才艺为游客提供服务。有的表示自己是学校官方宣讲团成员,了解校史、口才好;有的调侃自己能“拎包、拍美照、帮刷饭卡扫校园共享电瓶车”。

不同的校园导游,在收费上也没有明确的标准。南方科技大学的susu主要想要宣传学校,所以没有收费。也有人是看中了需求做起兼职生意,收费在100—300元之间。还有的是想进行“交换旅游”,满足双方的游玩需求。

《电商在线》总结了受访者提供的信息后发现,游客中很大一部分是学生群体,想要激励自己高考或考研,也有一部分是家长带着孩子感受一下名校氛围,鼓励孩子好好学习。

单纯看风景的游客也不少,深圳大学的六六接待了一位顾客,爱好就是“集邮”大学,“他在疫情前就打卡了北大、清华、川大、浙大等,现在大学陆续开放,他也重新开始了旅游打卡大学的爱好”。

校园旅游,火的不止导游生意

不少大学生导游都表示,自己“只负责讲解,不会负责带客人进学校”。

最主要的原因,是部分高校还没有面向公众开放,学生带陌生人入院可能会受到处罚。

武汉大学只在今年3、4月的樱花季短暂开放过,目前只有学生亲属能申请入校。大宇不在意顾客是怎么进校园的,但不提供进校园的帮助,另一位武汉大学的校园导游也表示,“我在樱花季做过校园导游,收费是200元,最近有游客咨询,我都让她们等正式开放后再来”。

厦门大学的虫虫也不接受带人进校,“厦门大学目前只针对校友的直系亲属开放,需要辅导员审核。不是校友直系亲属又想进学校,正规的就是定学校内的酒店,想找其他非官方门路的,就是问问校门口的黄牛”。

阿晴也会提前提醒游客先去预约浙江大学官方的参观名额,“我不会帮刷学生证让游客进来”。

选择下单校园导游服务的顾客,大多是看中了导游“本校学生”的身份。

不少大学占地面积大,武汉大学的面积就有5195亩,大一新生都容易迷路,靠谱的校园导游能规划更合理的游玩路线,省去游客不少时间和精力,在本校读书的导游们也更了解学校的学习环境,能给向往高校生活的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多信息。

阿晴经常会被游客询问寝室环境,学习环境,自习一般会去哪里,学校里有没有健身房,周边交通等问题。她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去回答,一些自己也不清楚的问题还会去问身边同学,有了答案再告诉游客。

本校学生做导游还能提供一些便利,不少学校的食堂只能刷饭卡,学校内的共享单车也只能学生扫码使用,有了校园导游就能间接享受这些福利。

游客们的高校旅游需求,也带火了不少学校周边的生意。

花几十上百元走小路、钻狗洞或是假装成学生和工作人员进学校,为了进校参观旅游,黄牛们的招数无所不用其极。一位厦门大学的学生告诉《电商在线》,之前厦门大学门口的黄牛带一个人进校园的收费在50—80元,“五一”期间的收费已经涨到了80—120元。

为了从正规渠道进入厦门大学,不少游客抢起了厦门大学校内的林梧桐楼酒店,这家酒店实际上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的教学科研实验基地,有着80间客房,标间的日常价格在880元左右,“五一”期间涨到了1088元。一位游客告诉《电商在线》,他4月中旬就发现房间已经定完了。不少学校附近的酒店和美食也被游客们带火了,比如浙大紫金港校区附近的“堕落街”和剑桥公社被不少游客定为“必去打卡点”,相关的美食攻略视频和笔记获赞上万,“五一”期间挤满了游客购买小吃,附近的酒店也涨价了2—3倍。

游客“反向旅游”进校园

大学生离开校园去往各地旅游,游客却纷纷涌入校园,被不少人调侃是一种“反向旅游”。

这种“反向旅游”在海外已经十分成熟,一些海外高校的校园和周边社区融合在一起,游客参观限制少,不少大学还开通了游客服务。

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就设置了专门的游客中心,针对个人游客提供免费的Campus Waking Tour(校园徒步旅行)由斯坦福大学的学生亲自带领参观学校并讲解。

国内绝大多数高校并没有将校园作为景点进行经营,只有少数热门大学有着比较完善的游客管理制度。北京大学2017年的新闻中就提到了针对暑期校园游热度做出措施,设置游客入校专属通道,加强入校验证管理。清华大学也在2017年暑假实行了每天限流6000人的操作。

疫情期间,不少高校实行了封闭管理,高校旅游的热度却不减。2020年,网易数读就根据微博热搜数据总结出了中国“网红大学”的名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均登上了榜单。疫情期间,一些游客会在社交平台询问如何进入高校参观,不少游客还会在各个大学的校门口拍照打卡。

直到疫情管控政策的调整,国内一些高校才陆续开放。武汉大学在今年的3月15日开放了赏樱预约,工作日每天预约限额1.5万人,周末每天预约限额3万人,有游客8点准时点进预约系统就显示没了名额,“想去武大的人太多了”。

校园导游的生意,也从侧面证明了高校旅游的火爆。

只是汹涌的游客也给学校和学生造成了不少困扰。有学生吐槽抢不上食堂,操场被占用,自习被打扰。2018年新华社的一篇报道中就提及,因为樱花观赏开放,武汉大学每年要承担约600万元的经费。

如今,众多向公众开放预约的大学都有明确的入校管理规则。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目前只针对校友的亲友开放参观,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已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预约,但限制了进校时间。浙江大学还推出了1元的校内观光车方便游客,食堂也针对游客贴出了支付宝收款,不文明的游客会上“黑名单”禁止入校。

但不论国内还是国外,大多数学校都无法对进入校园的游客进行行为监管,只能依靠游客素质和自觉,某种程度上,校园导游反而成了学生和游客之间的缓冲带。

游客在购买服务前会咨询导游,看是否靠谱再下单,“主打素质”的大学生也会筛选自己的游客。

大宇就表示自己最多同时接待两位游客,“人太多了我管不过来,逛校园的时候也会注意不干扰到学生”。阿晴在线上沟通阶段就会和游客约法三章,要求游客走正规预约通道进学校,保持素质,也不会带游客进入教学楼、图书馆和寝室区,避免干扰学生的日常生活。

只是绝大多数受访的校园导游,都还是把导游作为一份兼职,没想过做成长久生意,更多是和游客进行口头约定,以及参观过程中进行提醒。

央视网在今年2月发布的《大学校门,该打开了》中表示,校园开放早已成为共识和常态,开放是必然的,如果对外开放之后出了什么“问题”,也是管理不善带来的问题。

随着越来越多大学的陆续开放,高校旅游的热度也在逐渐回归。但想让高校旅游兼顾学生和游客两方面,需要学校官方精进管理,也需要游客遵守校园规则,保持素质。逐渐开放的高校,也将为今年复苏的旅游业再添上一把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