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口车,不香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规进口车库存高企或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导致,新能源汽车与自主品牌的冲击较大,而平均售价更高的平行进口车市场,除了有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外,车辆排放标准未能达到上市发售标准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2023-05-09 09:56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林前   
   

“今年以来,进口车市场行情还是比较淡。”5月4日,张亮(化名)对时代财经说道。作为天津一家汽车贸易公司的销售经理,张亮已经在平行进口车领域摸爬滚打了五六年,长期身处一线的他对市场变化有着敏锐的感知。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季度,我国汽车进口量仅有16万台,同比暴跌30%。其中,3月汽车进口量5.69万台,同比下降28%。

对于近年来进口车市场的变化,有业内人士表示,2020-2022年主要是受疫情及芯片短缺等因素冲击,而2023年更多受到国产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影响,二线进口豪车品牌受冲击较大。

公开数据显示,蔚来、理想、岚图等品牌车型平均售价均在30万元以上,其中,理想汽车今年4月份交付新车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516.3%。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季度,雷克萨斯、MINI、斯巴鲁、吉普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37%、49%、25%、28%。

对于进口车市场今年下半年的预期,张亮也没有太多信心,只是期待市场慢慢变好。5月7日,广州利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专注于平行进口车)的一位客户经理波哥(化名)向时代财经透露,今年的市场已经较去年有一定恢复,去年同期店里最多每月10台车,现在每月最多20台,下半年应该会有更加明显的复苏。

不过,近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23年会有恢复性增长,但要再回到100万辆的台阶,几乎是不可能的了。”作为参考,2011年至2019年间,我国汽车年进口量均在百万辆以上,其中2014年一度超过140万辆,2022年该数据仅为88万辆。

01、进口车不香了?

“目前购买ES200可以享受购置税全免、免费上牌以及送保险等优惠政策,综合优惠大概4万元左右。”5月5日,时代财经以消费者身份从广州某雷克萨斯4S店一位销售顾问了解到。另据懂车帝平台数据,雷克萨斯NX、UX、UX EV、LS等车型经销商报价均较官方指导价便宜两万元及以上。

有着“纯进口”等标签的雷克萨斯,过往在中国市场鲜少有优惠,彼时终端消费者在购买雷克萨斯ES、LM等热门车型时甚至需要加价提车。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雷克萨斯江西部分门店还因涉嫌加价销售、捆绑销售上过地方315节目。

有业内人士表示,雷克萨斯之所以会给出较大综合优惠,主要原因或是在新能源浪潮与自主品牌向上的冲击下,其市场销量受到一定影响。乘联会指出,进口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仍然是乘用车的消费升级。但在其看来,电动化转型改变了燃油车需求,进口燃油车需求也出现明显下降。

根据乘联会数据,雷克萨斯ES系列今年*季度进口量同比下降39%,雷克萨斯品牌同期同比下降37%,林肯、宝马mini、斯巴鲁、吉普等品牌车型进口量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于4月初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海关累计进口汽车10.6万辆,下滑30.4%,进口金额为494.7亿元,同比下降18.5%。需求方面,今年前两个月进口车终端需求为11.3万辆,同比下降13.1%。2023年1-2月进口车供给小于需求,库存*量减少7000辆,库存深度相比2022年底小幅下降至5.2个月,仍处于高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规进口车库存高企或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导致,新能源汽车与自主品牌的冲击较大,而平均售价更高的平行进口车市场,除了有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外,车辆排放标准未能达到上市发售标准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华南国际车展大众进口车展台 | 时代财经摄

据张亮表示,在两三年前,霸道、兰德酷路泽、帕杰罗、途乐等是车市硬通货,每款车型在天津港月销量都是成千、上万的规模,但现在前述车型销量少了很多,部分原因或在于没有符合国六B排放标准的版本等。据中国汽车报报道,平行进口车市场在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前,该市场2019年全年销量为16.3万辆,但2022年,平行进口汽车累计销售仅3.3万辆。

有多位知情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以兰德酷路泽为例,早在2021年末便有一批车次抵达天津港,彼时不少车商称该车将在2022年中通过环保认证,等待上市销售,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酷路泽仍未能在国内销售,这也导致部分酷路泽车型在天津港囤积了两年左右时间。对于进口兰德酷路泽难在国内发售的原因,时代财经也发函采访了丰田中国方面,截至发稿未能取得回应。

停放多时已积灰的兰德酷路泽 | 受访者供图

02、超豪华、小众化成趋势?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近年来我国进口车数量持续下滑,从2018年的110.8万辆降至2022年的不足90万辆。另据乘联会数据,今年*季度汽车进口量同比暴跌30%。

目前,进口车市场的深层次变革正在进行中。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从2015年到2022年,进口汽车报关单价逐年提升,2022年突破40万元,2023年开年,报关价格大幅提升至46.6万元。在其看来,这主要是受消费升级趋势、低价产品国产化趋势、汇率有所贬值等因素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变化之下,未来的进口车市场趋势会朝着超豪华化、小众化方向发展。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季度,保时捷、玛莎拉蒂、宾利等超豪华品牌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0%、20%、10%。

面对市场变化,各方的应对都有不同。如雷克萨斯等品牌,更多是加快自身的电气化转型脚步,推出更多的高质量产品来占据市场。据公开报道,今年初,雷克萨斯上市了两款重要的全新车型——全新纯电SUV RZ和全系电气化的RX。雷克萨斯还推出了高保值政策,即雷克萨斯*纯电平台SUV全新RZ车型用户,凭雷克萨斯RZ车型置换雷克萨斯品牌,自购车日开始计算,一年内可保价90%、两年内保价80%、三年内保价70%,四年可保价60%。

小红书@天津港阿立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张亮账号截图

不同于雷克萨斯,体量更小的进口车商的选择更为灵活。张亮表示,若是行情不好,可能就先不进车,停一停,等着市场好转,若是市场不错,那就更聚焦于高端进口车市场,尽量选择丰田霸道、奔驰GLS450等畅销的车型,其当前还不断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开设账号,让自己的业务触及更多消费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