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 XVC企业家投资人见面会:全球竞争的制胜之道

在消费升级和消费筑基的大趋势下,强者恒强的逻辑将加速演,优质创业企业将穿越周期,韧性成长。
2023-05-15 15:57 · 投资界综合     
   

5月10日,XVC 在上海成功举办了2023年企业家投资人见面会,多家XVC被投企业和近百位全球*投资人齐聚一堂,从“全球竞争的制胜之道”主题切入,围绕“产品创新”、“供应链变革”、“品牌建设和升级”等话题展开了精彩分享。

此次见面会,除霸王茶姬、利和味道、浩万、徕芬科技、YUP、元鼎智能等多家XVC被投企业创始人、高管受邀出席外,还吸引到了包括世界著名大学捐赠基金、百年家族办公室、国家主权基金、国内市场化母基金、险资企业等投资人参会。

回顾2022年,受疫情持续冲击等因素影响,消费行业等赛道遇冷收缩,诸多企业苦于寻找突破口。即便如此,也有一些优质创业企业实现了强劲的逆势增长,其中就包括稳坐国风茶饮C位且风靡东南亚的霸王茶姬,抢滩智能电动摩托车赛道的浩万,抢占预制菜“风口”的利和味道,和“国潮高速吹风机天花板”徕芬科技等企业。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XVC合伙人胡博予指出,“XVC被投企业面临的竞争从长期来看都是全球的竞争,核心竞争力让他们站稳了脚跟。”到场嘉宾一致认为,“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供应链壁垒”、和“品牌持续升级”等是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以产品创研能力为例,手握200+核心技术专利的浩万具备了全面自主知识产权和全栈独立研发的硬核实力。其创始人兼CEO周维在分享中指出,“浩万基于使命、前瞻技术和用户体验造车。目前已完成全球布局,中高端电摩品牌产品已在欧洲得到验证:1)自主品牌整体欧洲市场销售排名第二;2)是欧洲高速电摩(80km/h)销量及销售额双料冠军。同时,浩万2022年产品全球销售同比增长高达

220%。”

以打造“供应链壁垒”为例,相较于新兴预制菜初创企业,利和味道早已通过上游原材料、中游加工技术、下游提案与研发的一体化供应链壁垒,打造出了一系列开创性、高标准的现象级产品(疫情期间仍保持超高增长,2021年年销售额增长137.07%,2022年仍实现60%的强劲增长)。

其创始人王斌在分享中提到,“如果没有高效的供应链,靠创新走不了太远,只有靠持续高效的供应链才能给你的用户提供长期性价比的解决方案,To B 和 To C 都一样。”

以品牌持续升级为例,多家连锁茶饮品牌去年面临严峻市场挑战,发展节奏变慢,霸王茶姬逆势开店成为了行业中的“少数派”。其海外副总裁 Jack庄凯量在分享中指出,“除坚守原叶鲜奶茶这一产品定位外,我们还有清晰的品牌定位。围绕‘以茶会友’和‘国风国际化’,我们持续深耕品牌建设和升级,为走向更多的地区提供强劲品牌势能。”

聚焦未来,在场嘉宾一致认为,在消费升级和消费筑基的大趋势下,消费者将对企业品牌力、产品品质和创新、消费体验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不过,强者恒强的逻辑将加速演绎,优质创业企业将穿越周期,韧性成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