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投资协会沈志群:创投赋能科技创新,资本助推产业集群

股权投资是赋能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资本力量。
2023-05-18 17:44 · 投资界     
   

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暨2023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于5月18日在佛山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举办。

会上,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发表了《创投赋能科技创新,资本助推产业集群》主题演讲。

16884595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沈志群: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应邀参加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2023 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暨第十二届金洽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投资协会和创投委,向今天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注和支持创投委工作的各位新老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2016年9月,国务院颁发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对我国创业投资发展历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对创业投资的定位、功能和作用做了精辟的概述:“创业投资是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的投融资方式,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是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助推器,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和稳增长、扩就业的重要举措。”回顾过去的七年,我国广义的创业投资行业(大家熟悉的VC/PE行业)经历了爆发式快速增长阶段,无论是管理机构的数量,设立基金的数量,还是管理资产的规模,都达到了历史的高点。2017年前后,股权和创投管理机构6千家左右,基金数量2. 5万只,存续的资产规模为6.35万亿元。目前,股权和创投管理机构已达1. 3万家(最多时近1. 5万家),基金已超过五万只,存续规模接近14万亿元,比五年前翻了一番以上。这方面的详细数据,今天论坛主办方清科集团有长期的统计。可以说,我国的创业投资已经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创建发展阶段,为支持创新创业,促进高新产业,助推实体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进入了“从大到强,从多到优”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但是必须看到,创业投资(或者是包括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和并购投资在内的股权投资,为阐述方便,以下就称股权投资)这一投资方式、资本形态对中国经济高质量新发展独特的、其他资本方式无法替代的重要地位,还远远没有被政府、市场和社会充分认识和高度关注,股权投资对赋能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培育新兴产业,提升经济质量的重要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影响股权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和行业自身一系列难题问题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因此,今天我们相聚在佛山这个国务院确定的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特别是在佛山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举办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我看到论坛目的之一是立足大湾区,搭建汇集创新资源、打造产业集群的资源交流平台,非常有必要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股权投资发展的新高度,深入探讨创投赋能科技创新,资本助推产业集群的相关问题。下面我想围绕这个主题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股权投资是赋能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资本力量

大家知道,股权投资是对应债权投资而言的一种投资方式,在我国的实践中,股权投资主要有三种具体实现方式,即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和并购投资。股权投资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资本形态之一,与基建投资、实业投资、证券投资和各类金融投资,在资金来源,投资主体,投资标的,投资管理和投资收益实现方式等各个方面,具有不同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股权投资的兴起和发展,与经济发展阶段息息相关。回顾新中国的发展史,投资始终是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最主要的动力。我国在实现工业化进程中,从“一五计划”156项大规模基本建设投资,到如今正在实施的“十四五规划”,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已高达五六十万亿元,相当于当年GDP总量接近一半。我国在世界上被称为“基建狂魔”,现代化交通运输、制造业,能源、原材料工业等基础产业、基础设施,以及房地产业、城市市政设施堪称世界一流,已经超越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佛山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一二十年,同样依靠了大规模的基建投资、实业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工业基础,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而在进入信息化新经济时代,我国在高科技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许多领域,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愈加凸显。究其根源,与这些产业相适应的资本形态、投资方式、投资主体的培育和发展相对滞后,没有充分认识和确立股权投资在新经济发展阶段的定位作用有重大关系。

去年底党的二十大报告出现频率很高的三个词:科技、人才、创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何充分发挥“三个第一”的功能,同样必须有资本力量的推动,可以再加一个“第一”,即“股权投资是第一资本”。新时代的四个“第一”,不是简单指数量和规模,而是指对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的影响力、作用力和渗透力。

为什么说股权投资是第一资本,这是由股权投资这一资本形态、投资方式的投资范围、重点、目标所决定的。股权投资一是投科技,对具有高成长性、高风险、长周期、轻资产特点的科技产业发展,可以说是量身定制的资本形态,科技产业的企业包括高科技、硬科技、新科技企业,是股权投资集中关注的投资重点;二是投人才,股权投资行业有一句名言,投资就是投人,投资决策重要因素是被投企业的团队和领头人,新经济时代全球著名的成功企业家,在创业初期几乎都得到过股权投资的支持和助力,股权投资是推动货币资本和人才资本紧密融合优势互补的重要纽带;三是投创新,股权投资项目虽然涉及的行业领域各不相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的元素,必需的要素,就是创新,无论是首创、独创,颠覆性创新,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赋能科技创新是股权投资义不容辞的功能责任。从股权投资对科技、人才和创新“三个第一”发挥的独特作用看,完全应该也能够担当起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资本的历史重任。如果全社会能够真正达成这一重要共识,像重视基建投资一样重视股权投资,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得到强大的资本保障。

第二,股权投资必须探索走出一条可持续高质量新发展之路

股权投资要真正胜任第一资本的重任,必须不断明确和探索行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途径。4月底我在上海青浦召开的“2023中国机构LP大会”上提出了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八项目标任务,这里不再具体阐述。仅举其中一个目标:“股权投资投出的登陆各类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增加”。如果只看我国过去十年已经取得的成就,股权投资的贡献确实不可低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十年前的10%左右已提高到接近18%。股权投资基金将近三分之二的投资涵盖了九大类(40个分类、189个子类,166个细分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板的60%、创业板70%、科创板80%、北交所、新三板85%以上的上市公司和挂牌企业,全国30多个区域股交中心的几万家挂牌企业,以及成千上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背后,都有股权和创投机构的身影。但是如果我们把视野扩大到全球,实现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2023全球市值100强上市公司排行榜”显示的一组数据;100家公司有64家总部在美国,中国(含大陆、香港和台湾)有11家公司上榜,其中大陆9家公司。100家上市公司中,科技企业有18家,总市值8. 65万亿美元,排位第一,比排位第二的医疗保健企业和排位第三的金融企业总市值总和还高1. 89万亿美元。100家公司排位前十名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大陆上榜的9家公司,5家银行,保险、工业、通信和非必要消费品企业各一家,没有一家科技企业,也几乎没有一家是大陆股权投资机构投出的企业。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只相当于排名第一的苹果公司总市值的68. 7%。由此可见,虽然我国的股权投资发展规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国,但是发展质量和水平与股权投资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巨大差距,在未来的五年十年,我国的股权投资能不能投出一两家跻身全球上市公司前十名的科技企业?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股权投资企业不能只满足于蹭热点追风向赶赛道,必须真正独具慧眼投资创新投资科技投资未来,股权投资的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第三,股权投资应该把促进高新产业发展壮大和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放在同等地位

前不久,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提出要“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这一重要论断,对于全国类似佛山这样的制造业基地,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集中地区尤其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提出股权投资的重要任务是赋能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绝不是为创新而创新,而是为应用新科技、高科技、硬科技去创建去更新去提升构成实体经济的每一个实体企业,从而不断加快逐步完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科技创新的价值只有在每一个实际应用场景才能充分实现,实体企业不仅包括新兴产业的企业,也包括传统产业的企业。我国股权投资行业存在的重视新企业培育,忽视老企业转型的倾向,主要原因一是对直接融资的片面理解。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内容之一资本供给结构的改革目标,就是改变以银行为主平台、以债权投资为主方式的间接融资格局,逐步转向更多依托资本市场主平台、以股权投资为主方式的直接融资格局。然而,这几年直接融资比重并没有显著提高,无论是传统企业转型,还是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存在。一个重大的误区是,仅仅把少数成熟的成功企业在资本二级市场的公开上市发行,当成直接融资的渠道和方式,实际上大多数未上市企业,更需要在资本一级市场寻求股权投资的支持。大力加快股权投资的发展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提高直接融资的渠道和方式;二是我国股权投资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并购投资行业发展相对滞后,历经激烈竞争和环境变化没有淘汰生存下来的传统企业,在市场、人才、资源各方面具有优势基础,但缺乏转型升级的资本支持,通过兼并收购重组优化的股权投资方式,是一个最佳的途径。最近我参加一个全联并购公会召开的中医药产业投资论坛时,也提出了高度重视并购投资推动我国这个最传统产业的传承创新转型升级的建议。为此,加快股权投资产业的并购投资行业发展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我非常高兴看到今天上午在这里召开了“企业上市及并购重组高质量发展大会”,体现了佛山特别关注和重视并购投资的作用,希望进一步了解大会成果;三是长期以来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方式往往针对单个企业和项目,很少从打造产业集群的方向考虑投资决策。所谓产业集群,一般是指在特定区域,具有竞争合作关系,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等组成的企业群体,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方式。股权投资如何助推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新的题目,需要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制度安排,在佛山这样的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开展探索,先行先试,既十分必要,也具备条件,希望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第四,股权投资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市场、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这个题目涉及的面很广,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时间关系就简单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据统计,目前全国各级政府设立的各类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近二千只,认缴资金规模6. 2万亿元。近几年股权投资行业在募资日趋艰难的形势下,不断扩大的各级政府引导基金发挥了股权投资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政府引导基金的三个引导功能,除了引导投资方向和引导投资阶段,最重要的功能是一是引导社会资金民间资本扩大股权投资规模。最近看到一个研究报告,政府引导基金的平均财政资金放大规模为4.83倍。平均每只引导基金直接和间接支持企业143家。对于股权投资这样市场化程度很高,应该充分发挥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投资行业,大力培育民营机构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尤为重要。佛山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应该有条件通过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和各项扶持、支持、鼓励政策,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壮大股权投资行业。

二是强化基金小镇的独特功能。各地近几年先后设立的一批基金小镇,是我国基金业发展历程中的新生事物,实践证明,基金小镇为推动和服务基金业的集聚集约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年前我们创投委推动成立了全国基金小镇合作交流中心,已经有60多个地区的基金小镇加入中心,佛山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也是成员单位。最近,中心组织对各地四个基金小镇的考察交流,21世纪财经记者作了详细报道,宣传了全国几个优秀基金小镇的经验。我已建议今年下半年举办一次全国基金小镇发展论坛活动,请各地更多的基金小镇共同探讨基金小镇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探索中国式基金小镇的创新发展之路,希望佛山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真正办出特色办出新意办出成效,成为全国基金小镇的标杆和典范。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事业,为股权投资行业做强做优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开辟了广阔的市场需求,股权投资可以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预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5/5139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