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首支零碳科技基金完成50亿元募集,IDG资本与香港中华煤气联合打造

该基金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将不仅为零碳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同时还将开放香港中华煤气暨港华智慧能源丰富的应用场景,加速被投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在应用场景上的落地和实践。
2023-05-22 07:56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22日消息,IDG资本与香港中华煤气近日宣布,双方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支零碳科技投资基金已完成50亿元人民币基金募集目标

该基金的特色是国内首支以“技术投资+场景赋能”为主题的零碳科技基金,自2022年正式启动以来,基金就受到地方政府、财务投资人及相关产业基金的密切关注。参与基金认购的LP阵容可谓豪华,包括地方政府、头部主权基金、国内外大型保险资金以及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等知名机构。

“去碳化”将成为未来能源变革的核心推动力,能源行业正从“资源主导”转变为“技术与制造主导”,技术驱动的能源行业创新企业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新方向。该基金将充分利用能源体系的结构性变化机会,深入布局变化中的零碳相关新技术、规模制造、终端应用的投资机会,从资金和场景的维度发挥战略投资方香港中华煤气的独特优势,陪伴优秀企业实现高速成长,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该零碳科技基金将落地常州市,并与常州市产业发展形成良好协同机制,在为被投企业获得地方政府支持方面发挥作用之外,将协同香港中华煤气共同推动常州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和零碳进程。

具体来看,该基金将围绕用于解决碳排放重点场景的痛点问题的创新方向,重点布局投资太阳能、动力电池、储能、智能电网及充换电、氢能、碳捕捉、碳交易及管理等零碳科技相关创新领域。

该基金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将不仅为零碳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同时还将开放香港中华煤气暨港华智慧能源丰富的应用场景,加速被投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在应用场景上的落地和实践。并在全球范围内投资和孵化更多零碳科技创新企业,为其提供从产品研发、原型验证到商业化的全周期赋能支持,探索科技与新能源融合带来的新机遇。

IDG资本合伙人方珺表示:“这支零碳基金是迄今国内第一支以‘技术投资+场景赋能’为主题的零碳科技基金,将通过实际场景应用推动优秀被投企业实现能源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快速迭代,促进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我们深知,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发展只有得到场景应用的不断反馈,才能更快地实现落地并且持续迭代。IDG资本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的投资机构,将基于自身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丰富经验形成的上下游产业链,结合中华煤气丰富的能源应用场景,去支持那些拥有技术优势或规模制造优势的企业发展,共同推动碳中和目标的早日达成。”

香港中华煤气首席投资总裁陈英龙表示:“众多知名投资机构本次对零碳科技基金的大力支持,是对香港中华煤气这家160年能源企业的认同,以及对我们携手IDG资本推动零碳创新科技投资方向的肯定。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中华煤气在智慧能源产业的场景、经验和运营禀赋,充分发挥中华煤气与IDG各自的先发优势,协同IDG资本围绕能源创新科技进行广泛布局,打造多元的投资管理组合,助力优秀的创业者快速成长,为LP机构贡献坚实的投资回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5/5140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