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大母基金扬帆起航,引领区基金百亿齐放

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政府产业基金和引导基金,目标直指百亿、千亿,但资金如何落实、管理如何落地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浦东新区通过引领区基金的实践,为行业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2023-06-21 20:01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6月21日傍晚,海通证券(600837)及国泰君安(601211)先后发布公告,宣布各自于浦东新区发起设立首期规模约40亿元的产业引导母基金。

结合2月份揭牌首期规模71亿元的国方长三角二期引导母基金,浦东新区通过引领区基金发起设立的三大产业引导母基金悉数成立,首期总规模超过150亿元,其中上海浦东引领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即引领区基金合计认缴出资33亿元。

通过研究三大产业引导母基金的方案设计,我们观察到浦东新区发起设立的引领区基金别具特色,具有以下特点:

从资源整合角度,引领区基金发起设立的各引导母基金由实力雄厚的上海国际集团、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通过其下属的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募集对象包括一线保险公司、央企、地方国企和实力强劲的民营上市公司,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关注浦东产业发展。

从资金放大角度,引领区基金通过发起设立引导母基金实现首次资金放大,再由引导母基金配置优秀私募股权子基金并约定其投资浦东金额实现资金的二次放大。经初步估算,未来三年,通过三大引导母基金有望实现约1000亿元的子基金群关注浦东,并承诺不低于300亿元的投资金额落地浦东,较引领区基金的出资金额放大约10倍。

从基金管理角度,引领区基金并非传统意义上委托管理模式,在发起三大引导母基金的同时,引领区基金通过其管理人浦东资本,深度参与到各引导母基金的投资管理工作,具体包括委派投决会委员,参股GP企业,实现统一信息系统穿透和人员的挂职交流等方式,最大程度的将引导母基金的工作与浦东政府出台的产业优惠政策和招商稳商举措相结合。

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政府产业基金和引导基金,目标直指百亿、千亿,但资金如何落实、管理如何落地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浦东新区通过引领区基金的实践,为行业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6/5159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