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蔡徐坤「坑了」42家企业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目前,蔡徐坤商务代言累计达42个。其中,涵盖高奢品牌Prada(普拉达)、LV集团旗下TAGHeuer泰格豪雅以及维达、康师傅、立白等知名度较高的国民品牌。
2023-07-04 17:19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许可   
   

蔡徐坤风波仍在发酵。与外界认知相反,有“塌房”风险的蔡徐坤,未必面临天价违约金风险。

7月3日午后,蔡徐坤首度回应近期风波。随后,蔡徐坤工作室同样公开发文透露,起诉侵权行为,诉讼已经提交法院立案。

作为知名公众人物,陷入舆论漩涡的蔡徐坤,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系列影响。

近日,有视频平台下架蔡徐坤相关视频,同时其参演节目《奔跑吧》宣布延期播放。其中,有关“央视频下架蔡徐坤所有视频”的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相关传闻冲击影响仍在进一步蔓延。

天眼查App显示,蔡徐坤共关联3家工作室,包括熙和乾源(上海)文化工作室、上海蔡徐坤影视文化工作室、北京蔡徐坤影视文化工作室,3家工作室均为蔡徐坤个人独资企业。

其中,蔡徐坤工作室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6月28日,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将北京蔡徐坤影视文化工作室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图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据公开信息,北京蔡徐坤影视文化工作室的投资人为蔡徐坤,属于个人独资企业类型,成立于2018年5月17日。该企业的经营范围包括文化艺术交流、文艺创作、文化娱乐经纪人服务、摄像及视频制作、电影摄制和制片等多项业务。

一度跻身娱乐圈“顶流”的蔡徐坤,商业代言将受到影响?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目前,蔡徐坤商务代言累计达42个。其中,涵盖高奢品牌Prada(普拉达)、LV集团旗下TAGHeuer泰格豪雅以及维达、康师傅、立白等知名度较高的国民品牌。

进入2023年,蔡徐坤早已官宣不少品牌代言。

3月7日,Mistine蜜丝婷品牌正式官宣签约蔡徐坤为品牌防晒代言人;4月11日,Meco蜜谷果汁茶官宣全新品牌代言人蔡徐坤;5月10日,燕京啤酒在国家品牌日官宣蔡徐坤为全线品牌代言人,并于5月31日官宣蔡徐坤为狮王精酿品牌代言人。

△图源:燕京啤酒官微

时代周报记者检索发现,截至7月3日,雀巢中国、VIVO、汰渍等蔡徐坤此前合作品牌的微博内,均已无法搜索到蔡徐坤相关内容。

如果艺人“塌房”,企业如何判定实际违约风险?艺人是否会面临天价违约金?

7月3日,一位负责品牌代言方面工作的国内某企业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据他接触了解,蔡徐坤的商业价值目前属于国内一线明星阵营,类似明星的商业代言费大约在一年1000万元以上。

“但并不是每家品牌方都能获得违约金。”他表示,由于在商业合作中,市场抢手的一线明星属于更具话语权的一方。因此,往往在最终的合约中,企业与明星代言人无法就违约金达成一致。

他透露,很多艺人明星并不愿意在合约中体现违约金这一项,如果双方谈不拢,那明星方通常会直接拒绝。

“因为不担心会接不到代言。”该人士进一步解释,明星与一些国际奢侈品大牌合作,这些品牌方具有更强的话语权,因此大多会在代言合约中体现违约金,而一些品牌知名度低的国内品牌方,几乎很难谈下违约金。

在湖北禹贡律师事务所律师骆媛媛看来,具体的违约金一般是根据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计算条款来主张,没有约定违约金的可以按照实际损失来主张。因个人问题导致合作的品牌形象受损,赔偿违约金的计算方式要看合同如何约定,若无约定则需要按照给品牌方造成的实际损失来赔偿。

“当然,艺人与品牌方也可以就是否支付违约金和解除代言进行友好协商,这在民事活动中属于意思自治范畴,法律并不干涉。”骆媛媛进一步说道。

骆媛媛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表示,明星对品牌的代言是常见的商业合作模式,双方的权利义务一般由签订的商业代言合同以及法律法规进行约束,明星与企业双方是平等的民事主体,任何一方违反合同约定给守约方造成损失的,都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艺人遇到此问题时一般是被动索赔一方,若合同约定因艺人丑闻导致合作的品牌方受损品牌方可以解除合同,那么品牌方此时既有合同约定的解除权又有法定的合同解除权,而合同的解除方式可以是协商一致也可以是诉讼,解除合同的同时品牌方可以向艺人主张违约金或实际损失。”

明星“翻车”被起诉,已有先例。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21年,某企业向法院申请对某吴姓劣迹艺人相关企业申请价值1775万元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该申请获相关法院裁定准许。同年,另一家企业也向某市仲裁委员会申请对某吴姓劣迹艺人相关企业进行财产保全。相关法院裁定冻结涉事公司1332余万元,冻结期限一年。

△图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