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推特画师流浪微博

从一个平台转移到另一个平台,变得是发布的规则和呈现到大众眼前的细节,不变的是创作者们想要在创作自由和关注度回馈中努力生存的处境。微博不会是起点,更不会是终点。
2023-07-13 16:59 · 微信公众号:毒眸  刘南豆   
   

“已经有日推过来的太太被恶评骂到销号了,刚来的那阵友好的日子就这么结束了……”近一周前,在马斯克连番“骚操作”下离开推特,而集体向微博迁徙的日本画师们,给中文互联网泛起了些不一样的涟漪。

但这终究只是涟漪,微博没法真正成为推特的平替。看似是中日文化交流的烟花,实则是数字时代商业争夺阴影下的一场小小闹剧,推特将微博视作转型的学习对象,却学成了一个“四不像”。

短暂的狂欢之后,随着Threads的上线,个别“水土不服”的画师,也开启了回乡之旅。

最早一批来到微博的画师之一comori22一度非常积极地学习着微博的使用规则,甚至学会了“快转”和“转发”的区别,使用翻译器发中文感谢网友。7月11日,她因为使用日语发送了一句“晚安”,被网友网暴,最后选择了注销微博账号。

截至目前,在微博“海外画师”的分类中,粉丝最多的达到了44万,日本画师麦chan还和禾野(@MMMMM禾野)一起登上过“画师太太”趋势榜。但中日画师究竟还能在同一片互联网冲浪多久,是个未知数。

01 日本画师的迁徙之旅

一周多以前,关注国内画师的微博用户们惊喜地发现,微博涌入了一大批日本知名插画师、画家、同人画手。一时间,各色画师争奇斗艳,追随者们奔走相告。

首批“迁徙”过来的画师是有硬实力的人气插画师,他们的作品具有强烈的个人特色和表现力,在推特上也有一定大陆粉丝基础,单凭画技的硬实力就足以吸引到国内用户的新关注,涨粉速度也是最快的。当他们来到微博,其“老粉”会自发地帮助他们造势。

接下来则是被微博流量红利和国内用户关注热情吸引的一般向画师。除了原创作品以外,他们也发布ACG领域的同人作品,其中也包括一些相对较为裸露的风格,同样受到了广泛青睐。

为了介绍自己和讲述自己的作品,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画师们研究着微博规则的同时,也尝试着使用翻译器与粉丝们交流互动。于是便有了日本画师学习中文、学习中国文化的有趣景象。

但因为机器翻译的不够人性,许多日本画师的微博中也出现了令人会心一笑的错误用法,一时间“假中文”成了微博*的乐子之一。

在日语汉字和中文汉字有一定互通的基础上,画手的粉丝们自发地进行一些常用语的科普,以更好地让画师接收到自己喜爱的情绪。画师tismoi发博表达对中国的点心很感兴趣,粉丝便在评论里图文并茂地讲解中国各地的特色点心。画师中邑故一则学会了“牛逼”的用法,传达对中国画师的喜爱……

微博为了迎接这些画师,特地开辟了“日本插画师”的分类,方便用户一键关注。上海CP展(ComicUP,大型ACG领域同人作品集会活动)联合微博官方推出了一条名为“面向日本创作者的中国SNS指南”,指引来自日本的画师们如何更好、更便捷地使用微博。可见微博官方,乃至中文互联网对日本画师的欢迎。

也有的画师表达出想要结交中国画师的意愿。画师麦chan发布微博“对中国创作者感兴趣”之后,评论区给她推荐了国内画师禾野。禾野收到信号,互动回应,两人之间似乎也成就了一段“佳话”。

另一边厢,国内画师面对日本画师的涌入,难免感受到了流量被分割的压力。国内画师“竹取細工”乌龙则点燃了国内画师的不满,这位身在日本的国人画师被微博运营人员当做了日本画师,受到了提供运营帮助和推流的私信,直接挑明了微博官方正在帮这些日本画师的迁徙开辟道路。

这件事可大可小,微博的应对之策是,推出“国内画师安利计划”的tag,号召“以画会友”,展现国内画师的风采。

这一成功的双向运营炸出了隐藏在各个圈内的优质画手。一期计划顺利展开,超话阅读次数超11亿,原创参与人数达1.5万,使得微博上的创作热潮*高涨。

就这样,日本画师与中国画师“友好交流”,通过ACG领域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形势似乎一片大好。但毕竟是不同文化语境下的相遇,长期来看信息解码与编码的差别仍然存在。

早在这次趋势之前,国内画师也有在海外开通账号的习惯。除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外,最常见的做法是将自己不被中文互联网所允许的大尺度作品放在外网,俗称“停车场”。比如由日本艺术家所组成的著名插画网站Pixiv上,热门作品一般都与裸露脱不开关系。

这也意味着,使用限制和语言困难背后,日本画师面还需要面对不同的游戏规则——比如在微博,“夹”图、限流是画师的家常便饭。

02 全世界都在发推难财

这一切奇观,归根结底都源自于推特现主理人马斯克搞出的一系列“骚操作”。

推出付费蓝v企划、无理由封禁记者的账号、投票询问是否应该卸任推特CEO,然后拒绝卸任、不满自己推文的浏览量低,让程序员连夜用新算法推广、把推特logo改成狗头、和扎克伯格约架肉搏……马斯克活跃在互联网热点的前线。

在多番闹剧下,终于来到了“宿敌”马克扎克伯格“最喜欢的一集”:推特发布新规定,限制用户每日浏览推文的数量。

普通用户每天只能看600条推文,新注册用户只能看300条推文。评论、广告、他人转发全部算在内,正常刷推几十分钟就超额度了。但是只要购买了蓝v,一天就能看6000条推文。这项规则在受到推特绝大多数用户的群起抵制之后改了又改,从600调整到1000,但显然杯水车薪。

马斯克试图表示此举是为了帮用户们“治一治网瘾”,他发推文表示,自己在为这个世界做个好事(I‘m doing a good deed for the world here),又在这条推文后面补充道“你又用掉了一次推文阅读的额度(Also,that’s another view you just used)”。

以会员制度划分用户的三六九等在社交媒体并不罕见。以微博为例,开通会员之后用户能够享受到使用上的便捷、铭牌标识等彰显“身份”的好处。微博六月推出的会员留言制度限制了一般用户之间互相发送私信的自由空间,遭到非会员用户的广泛诟病,但私信交流毕竟不是微博主营的功能,留言制度依旧能够得到一定程度上的容忍。相比起来推特限制用户的阅读额度就荒谬得多。

根本在于,这和推特盈利的根本模式——广告的逻辑是相违背的。广告的收入本就基于平台的用户基数,而马斯克此举无疑是在把自己的用户赶走,使推特的广告收益情况雪上加霜。

据统计,去年9月推特前1000家*的广告主,到了今年4月只有43%还在平台继续投放。用户出走,去往包括Post News、Mastodon和Bluesky等平台。Mastodon一天内新增了11万名新用户。微博当然也是此浪潮下吃到了推特外溢红利的社交媒体之一。

然而 ,扎克伯格带着Threads加入战局,成为了明面上*赢家。这款logo像个“6”的全新社交软件仅用一天时间,就获得了全球3000万人次的注册,远超其所有同类品。比尔盖茨也表达了对马克扎克伯格的支持,他发了一个跳跃的动图,并写道:我很兴奋,能跳到@threadsapp了。

“新”平台Threads跟推特几乎一模一样。除去照搬的基础功能以外,Threads每条推文的字数限制被放宽到500个字符,视频长度放宽到5分钟。页面设置沿袭了Instagram,图片的排版格式则更像小红书,采取左右滑动的模式。

不过Threads没有热搜和tag功能,对于用户的搜索偏好引导和归类性较弱。但某种意义上也规避了圈层化的过速发生。Threads可以使用Instagram登陆,但Instagram用户必须在Threads上沿用自己的ID,这一设置也饱受诟病。Threads也没有私信的功能,用户之间只能回到Instagram上相互私信。

然而,Instagram拥有20亿月活,既巩固了Threads的流量根基,也节省了用户个人重建账户的时间,利于推特用户的迅速搬迁。SimilarWeb数据显示,在Threads上线的前两天,推特的流量比上周下滑了5%,比上年同期下滑了11%。

Threads旗开得胜。

有趣的是,扎克伯格特地在7月6日时隔11年发推,内容是两个蜘蛛侠互指的表情包。马斯克回敬发推道:竞争是好的,但作弊可不是。随后马斯克的律师函便送到了扎克伯格手中,控告其剽窃推特的商业机密,开发山寨推特,要求其立刻停止相关行为。

众所周知,在去年马斯克对推特大幅度裁员后,不少推特的员工进入了Meta,将推特相关的IT技术融入到Threads的开发当中。在Threads上线之后,因马斯克而离开推特的广告主恐怕也会密切关注这款产品。

网友看到的是一出滑稽戏,而事实上,这是一场明争暗夺的数字时代商业战争。双方头领亲自下场引导舆论,引发社交媒体上的对立情绪,炒作话题热度,收割流量红利,一气呵成。

只不过,新生平台吃到初始流量的情况并不新鲜,但是否能形成用户粘性仍然有待观察。

03 推有推法,夹有夹规

回到画师迁徙的最初。这些日本画师们由于觉得推特运营不稳定,自己的作品被限流而来到了微博。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次为了使自己的作品得以面见更广阔世界的尝试,而他们也似乎得偿所愿。有画师表示,自己在新浪微博收到的评论比Twitter上多出5亿倍。

但新浪微博未必真的是画师们创作的桃花源。

7月10日,一位微博累积已有38w粉丝的日本画手comori22,因为使用日语发微博而被中国网友谩骂,最后销号离开了微博。可见中文互联网对于“日本人”这一创作者的身份依旧抱有天然的敌意,即使赞美声再多,也会让这些身处异国他乡的创作者们感受到舆论压力。

(日本画师晒出的被攻击言论)

谩骂

同时,也有日本画师因“德不配位”而受到国内画师、微博用户的鄙夷。不满者认为他们只是单纯吃到了日本人身份和微博流量的红利,挤压了国内创作者的生存空间。

其次,国内与海外用户对于绘画的认知风气有些差异。就以对AI绘画的态度为例,海外对此持有整体的抵制态度,而微博内部目前还没有形成抵制“AI绘画”的广泛共识,甚至于,国内对于“AI绘画”是有一定包容度和受众基础的。

这是画师眼中的“雷区”,意味着他们的创作能力并不一定能够持续、普遍地被微博用户认同,且其作品可能会面临“碎尸”(即导入AI数据库,作为训练数据使用)的风险。

再者,中文互联网的“绘圈”还有一些让日本画师摸不着头脑的“潜规则”。比如,间接引发了“227事件”的《魔道祖师》就是“大众雷点”之一。但在海外,这件事的严重性是不为人知的。

这些画师们并不能直观地理解到简中互联网内对于这些元素的抵制,即使有好心的网友会与画师们科普相关的事件背景和规则由来,无形之中也给他们带来了交流成本,让他们对简中互联网的“严苛”望而却步。

最后,微博的主营内容还是与国内生活相关。外国用户没有理由为了关注的几个画师而额外下载一个微博,哪怕没有推特了也是用其他软件替代。所以,日本画师选择在微博营业,并不能照顾到原有的粉丝大盘,微博最多能被视作一个多出来的分发渠道,而非推特平替。

这些画师在微博上拥有的国内粉丝,很大程度上也是原来已经在外网关注他们的人,如今在他们转战微博之后,到底能带来多少真正的增量还不得而至。

以画师为代表的创作者们,迁徙之旅还在继续。在Threads上线之后,“新SNS”等相关词条登上了日本推特的热搜趋势,国内画师SpeakLOUDER等也在微博晒出了自己的Threads账号。

从一个平台转移到另一个平台,变得或许是发布的规则和呈现到大众眼前的细节,不变的是创作者们想要在创作自由和关注度回馈中努力生存的处境。微博不会是起点,更不会是终点。

流量的大风刮过,通过互联网“画画”实现跨文化交流,或许不过大梦一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