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个60后女创始人联手下海创业

会议的最后,魏紫萍向员工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下一个五年,我们会在哪里,会是什么模样?
2023-07-21 07:18 · 微信公众号:智药局  智药局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本应忙碌的街道上异常平静,让这个冬天似乎变得更冷了一些。

彼时的魏紫萍却来不及思考,简单收拾一下行李就匆忙赶往机场,坐了一趟几乎没有其他旅客的航班,赶在封城之前回国,只怕影响公司的工作进度。

自成立5年以来,这位60后女博士带领百力司康迅猛成长,累计完成6轮融资,收获了卫材、高瓴、夏尔巴、东方富海等机构股东。

今年5月,迎来高光时刻,公司旗下偶联药物BB1701授权给了日本卫材,交易总额高达20亿美元

历经千淘万漉,魏紫萍带领百力司康成长的秘诀是什么?从她的创业之路复盘中,或许能窥见一斑。

1、从跨国药企辞职,下海创业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运气好的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摸索,借助前人留下的灯光,走出一条更好的路。

创新药却不同,往往需要开辟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经验难以前行。

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毕业后,魏紫萍就飞往美国继续深造,1993年取得rutgers新泽西州立大学化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同大多数医药创始人一样,魏紫萍进入跨国药企工作,曾担任美国Novavax公司的药物开发的执行总监和阿斯利康MedImmune公司的科技总监,在百时美施贵宝和强生任资深研究员。

这几份工作,占据了她20多年青春,期间还有了自己的孩子。

有了孩子的羁绊,魏紫萍常常面临兼顾事业和家庭的煎熬,想要下海创业,需要割舍的事情太多。

2014年,魏紫萍迎来了人生中*个拐点,进入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简称CBA)担任会长一职。

CBA创建于1995年,其宗旨是促进美国和中国生物制药界的专业人士之间的全面交流,培育生物制药公司和研究机构合作成长和成功的环境。

这一段工作经历,也成为了她下海创业的主要原因。

“担任会长期间,对中国的生物医药行业接触较多,对中国医药行业的机会感到很振奋,一直想结合东西方的特长发挥更大的作用,等孩子们上大学后,觉得时机到了,就义无反顾的投身‘创业之旅’”,魏紫萍说到。

于是,魏紫萍果断从Novavax离职,2017年12月与周宇虹联合创立了百力司康,公司选址就在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

周宇虹与魏紫萍缘分颇深,两人的经历也十分相似。

周宇虹从复旦大学硕士毕业后,就前往rutgers新泽西州立大学遗传学读博,在罗氏、百时美施贵宝、强生及日本卫材等大药企工作20余年,有丰富的抗体药早期研发经验。

同为rutgers校友,又都在百时美施贵宝和强生任职过,两个人有许多共同话题。

相谈甚欢时,周宇虹甚至调侃说到:“被拉上了船”。

但实际上,这一个机会她已经等了太久。

过去十几年里,周宇虹曾多次支持先生回国创业,自己则在2016年从卫材离职,理由是厌倦了大药企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骨子里的“叛逆”让她更喜欢做充满挑战的事。

至此,两个“不安分”的天才灵魂碰撞在了一起。

2、一炮而红

公司建好后,“该怎么起步”成为两位创始人需要及时处理的现实问题。

*个难题就是资金,融资。

创新药研发充满风险,资本市场对于医药项目的追捧,要容忍创新企业可以在亏损的状态下持续研发,但是有耐心的投资人并不多。

更何况此时的百力司康刚刚成立,员工寥寥几人,可以说几乎是一片空白,能拿出来谈的资本就是两位创始人20余年的医药研发经验。

魏紫萍刚刚回国,*时间就找到了富海医疗,那时的富海以早期项目淘金闻名,也正是百力司康需要的。

数月间,双方多次讨论百力司康准备开发的品种以及后期战略,经常一谈就是几小时。

这期间,国内也有不少地投资机构找到了百力司康,或许都缺了些耐心,又或许是时机不对,大多没能走到最后。

当机立断,2018年2月,百力司康获得了富海首轮领投数千万元资金,距离公司成立仅2个多月

此后几年,魏紫萍活跃在投资机构和媒体之间,融资不断,成立5年完成6轮融资。

投资者名单更是星光熠熠,卫材、高瓴、夏尔巴、东方富海、雅惠等等知名机构。

特别是夏尔巴和东方富海,各参与了3轮融资,伴随着百力司康从成立初期一路成长,也成为了魏紫萍的作战伙伴。

谈及这些年的融资经历,魏紫萍感慨良多,更多的则是感激:“感谢业界知名投资基金的鼎力支持以及现有股东的持续加持,也感谢我们落户的钱塘新区以及国内外合作伙伴在各方面的配合。”

有了启动资金,魏紫萍和周宇虹开始着手实施计划。

截至目前,百力司康共有3款ADC药物管线进入临床阶段,分别是BB1701,BB1705和BB1709。

其中,进展最快的是BB1701,这也是百力司康成立的首发项目。

图:百力司康进入临床管线

天使轮融资初期,魏紫萍就制定了BB1701项目时间表,这是一款靶向HER2的ADC药物,用于治疗乳腺癌、胃癌、尿路上皮癌、肺癌及其它癌种,已进入临床Ⅱ期,已有上百例不同癌种患者用药。

不同于HER2 ADC常用的微管蛋白抑制剂,BB-1701是一种以艾日布林为毒素的ADC(艾日布林也是一种微管抑制剂,能够通过干扰微管的动态平衡防止细胞分裂,从而起到杀伤癌细胞的作用)。

卫材研发的*ADC药物MORAb-202也使用了这一毒素。

百力司康也是国内*一家临床阶段以艾日布林为毒素开发ADC的公司,据公司管线披露,除了BB-1701,BB-1705也是用艾日布林开发的ADC药物。

作为首发项目,两人十分慎重,争分夺秒,在短短两年内就拿下了IND申请,进展速度让业界惊艳。

“我对时间一直都抓得很紧,时间表是我拟定的,定了之后几乎没有改变过。无论中间遇到多少困难,利用内部或外部资源的配合,我们都全力在即定的时间内达到目标。”魏紫萍说。

对于结果,魏紫萍也十分满意,“我非常自豪我们的团队能在公司成立一年半之际,以*的执行力,创纪录的速度,推进项目进程。”

后来,赶上了国产ADC出海热潮,百力司康被推上了历史舞台中央。

2023年5月,百力司康与卫材就BB1701达成合作,进行共同开发,交易总额高达20亿美元。

一炮而红,创下了今年以来ADC领域出海交易金额最高的单子。

3、下一个五年

百力司康团队年轻化特征十分明显,员工以90后为主,合照中每个人脸上都是青春洋溢的笑容,让人看了也不自觉的嘴角上扬,这样年轻的氛围,也感染了魏紫萍和周宇虹。

和大多Leader不同,两人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子,和下属相处十分亲和,经常举办团建活动,和员工一同出去游玩,走过了许多地方。

去被誉为“天下*秀水”的千岛湖划船、玩飞盘;去杭州桐庐、黄山徒步爬山,休息间隙哐哐打卡拍照;带上护具骑一辆自行车去雪窦山等等。

工作中严格执行,闲暇时“亲和式管理”,这是魏紫萍能带领团队杀出重围的重要原因。

2022年底,魏紫萍迎来了百力司康*个五周年,也是创业的*个五年,从2个人到如今上百名员工,一路走来实属不易。

早早地订了两个蛋糕,用气球将会议室简单布置一番,魏紫萍就开始了她的讲话,讲述过去5年的收获,人员的变化以及后期战略等等。

会议的最后,魏紫萍向员工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下一个五年,我们会在哪里,会是什么模样?

ADC风口已至,五年后的百力司康,或许值得一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药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