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湖北200亿引导基金来了

当各地给出的优惠政策相似,如何更加高效、精准地招商引资成为重要课题。
2023-07-28 14:49 · 投资界  吴琼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本周,在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省引导基金”)正式发布,总规模200亿元,其中首期规模100亿元。

据了解,省引导基金定位为省政府出资设立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性引导基金,与省内各地形成联动效应,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力争2至3年在全省形成超过200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群。

其中,经过面向全国的严格遴选,最终这只200亿基金由中金资本和深创投共同作为受托管理机构。

联手中金资本、深创投

湖北省政府引导基金落地

这还要从三个月前说起。

今年4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健发展接续政策》的通知,包括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恢复提振、推动外贸扩容提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持续深化降本减负、加强要素功能保障等6部分,共计30条措施。

其中,在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方面,政策指出“制定出台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加强省与市县联动,联合打造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湖北省政府投资基金群。”

具体来看,按照“政府引导基金+国资母基金”两翼发展模式,发挥引导撬动作用,重点围绕长江经济带、三大都市圈、五大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数字经济等战略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支持设立分母基金或专项基金,带动各类资本参与。

为此,省财政厅还在今年上半年注册成立了湖北省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作为省级基金的出资主体,代表省财政履行出资人职责。

随后,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紧锣密鼓筹备。5月26日,湖北省政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遴选省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

根据公告,省引导基金总规模200亿元,其中首期规模100亿元,功能定位为省政府出资设立的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性引导基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全省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按照“基金+基金”“基金+产业”“基金+项目”等模式,与地方政府及社会资本等合作设立分母基金(专项基金)或子基金。

投资领域上,省引导基金主要聚焦“三个围绕”开展投资:围绕创新驱动战略,投向天使投资、科技成果转化等“市场失灵”领域;围绕全省产业规划、布局,投向五大优势产业、数字经济等省政府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和领域;围绕三大都市圈建设和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支持与中心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合作设立区域产业基金。

一个多月后,经过遴选,最终确定由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作为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根据公告要求,两家机构应力争通过3-5年努力,各自主导新设参股基金不少于20支,参股基金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引进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落地湖北不少于20家,实现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不低于20个。

当天在湖北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布会现场,华山资本、红杉中国等首批85家投资机构与引导基金签约合作,博特智能、动力再生等首批17个投资项目签约战略合作,17个市州签约战略合作。武汉、襄阳、宜昌、黄石、荆州、十堰市政府代表作推介。这只200亿省引导基金正式拉开序幕。

引导基金新尝试

中金资本、深创投两家管理机构,算是湖北找来的专业“外援”。

其中,中金资本是中金公司的私募投资基金业务运营平台,管理中金公司境内外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私募投资管理机构之一。目前,管理的基金类型涵盖人民币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母基金、基建基金、美元企业股权投资基金等。截至2021年底,中金资本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元。

正如去年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在一场论坛演讲中透露,在中金资本累计管理的4000亿资产规模中,有近三分之一是政府的引导基金或母基金,比如北京市科创母基金、河南省、湖南省以及一些地级市的政府引导基金。在国家级、地方投资引导基金的受托管理及合作经验十分丰富。

而深创投,则由深圳市政府出资并引导社会资本出资设立,目前管理基金总规模4462亿元。截至2023年6月30日,深创投已投资创投项目1703个(企业1414家),累计投资金额约976亿元,已退出525家投资企业(含IPO)。在引导基金管理经验方面,此前也已经受托管理了深圳市区两级、以及佛山、广西等多地区域引导基金。

实际上,过去两年,外聘管理人已经成为多地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探索的重要举措。

去年11月,绍兴市产业基金与深投控签约,委托深投控资本按市场化方式对其运营管理,借助深投控资本在运营管理、产业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与绍兴的产业发展方向相结合,搭建大湾区、长三角“科技、产业、资本”融合平台。

无独有偶,去年9月,深圳市天使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管理50亿规模郑州天使母基金等相关事宜,与有关单位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这是深圳天使母基金首次接管外地设立的天使母基金,也象征着深圳向外地输出天使母基金模式。

还有财通证券中标临海100亿元产业母基金管理人、100亿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交由银河证券私募股权投资全资子公司银河创新资本担任管理人……

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当下各地都愈发重视基金招商,不仅规模越来越大,百亿、千亿级基金层出不穷;同时引导基金也已经下沉到地市级、区县级,一片内卷景象。当各地给出的优惠政策相似,如何更加高效、精准地招商引资成为重要课题。

于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开始走向市场化、专业化管理。不局限于当地,而是优先放权给有丰富投资管理经验、理解地方诉求的专业管理机构,学习外地先进经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吴琼,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85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