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C市场打响竞速赛,秦淮数据归途成谜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为贝恩资本出售‌秦淮数据扫平障碍,秦淮数据距离被收购的时机进一步成熟。
2023-08-07 10:19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张宇   
   

一场围绕超大规模算力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运营商秦淮数据的“争夺战”正在进行。在美国私募股权机构贝恩资本提出私有化秦淮数据一个月后,又出现了一位出价更高的买家。

7月10日,招商资本宣布,公司于2023年6月向秦淮数据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提出了一份非约束性初步要约,拟作价34亿美元(约合250亿元人民币)。对于该交易,招商资本方面称,交易完成后,将与秦淮数据管理团队紧密合作,以助力公司加速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升公司作为亚洲*数据中心平台的核心实力。

而在此之前,秦淮数据于6月7日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披露,公司董事会已收到贝恩资本于6月6日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该提议以每股A类或B类普通股4.0美元的现金,或每股美国存托股票8.0美元的现金,收购贝恩资本尚未拥有的秦淮数据所有流通普通股。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资本并不是*的竞争者。早在2022年4月,就有报道称,国内IDC龙头企业万国数据正在考虑与秦淮数据合并。此外,私募股权公司殷拓支持的EdgeConneX也被曝出可能成为潜在买家。

据悉,被资本机构争夺的秦淮数据成立于2015年8月,业务涉及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市场,下设国内品牌“秦淮数据”和海外品牌“Bridge Data Centres”。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在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总体规模指数排名中,秦淮数据位居第五名。

对于招商资本抛出的橄榄枝,秦淮数据在公告中回应称,公司对上述两项提议的回应尚未做出任何决定,不能保证任何协议将会得到执行。

01.秦淮数据为何被争夺?

处于舆论焦点的秦淮数据,是国内IDC(数据中心)行业的新秀。IDC是一种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的商业模式。IDC行业主要包括数据中心、云服务和边缘计算三大部分。受新基建、数字化转型及数字中国远景目标等国家政策促进及企业降本增效需求的驱动,我国数据中心业务收入持续高速增长。

现阶段,IDC行业的主导力量主要有两股,一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 、CenturyLink等为代表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二是以Equinix、Digital Reality Trust、万国数据、秦淮数据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分析报告(2023年)》显示,2022年基础电信运营商市场份额为48.32%,而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为51.68%,第三方数据中心市场份额首次超越了基础电信运营商;秦淮数据等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代表在2022年均实现了营收增长。同时,随着“东数西算”的不断推进,秦淮数据等第三方数据中心已经开始尝试在有资源优势的三四线城市落地数据中心,并形成产业集群。

图源:百度秦淮数据财报

更为关键的是,秦淮数据的业绩持续向好。根据财报,2022年,秦淮数据的总营收为45.5亿元,同比增长60%;净利润为6.52亿元,同比增长106%。相比之下,万国数据的总营收为93.256亿元,同比增长19.3%;净利润为-12.661亿元。尽管万国数据的总营收规模远远高于秦淮数据,但其增速显著落后于秦淮数据,此外,万国数据自2016年11月上市以来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2023年*季度,秦淮数据的业绩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其总营收为14.44亿元,同比增长56.8%;净利润为2.53亿元,同比增长167.5%。

*季度财报还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秦淮数据在全球范围内已运营及在建数据中心共33座,运营容量639MW;IT总容量898MW,预计未来一年内总容量突破1000MW。秦淮数据在“东数西算”关键节点和亚太新兴市场长期经营,海内外两个“增长极”并驾齐驱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

2020年9月,秦淮数据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发行价为13.5美元/股,上市首日市值超过50亿美元,而目前其市值已跌至29.55亿美元,并且股价也已低于发行价,但需要注意的是,秦淮数据上市以来正是中概股备受压制的时间,在中概股市值大跌的背景下,秦淮数据仅下降40%,表现已相当坚挺。

02.面临客户过于集中的风险

行业形势和业绩一片大好之下,秦淮数据也存在着不小的风险。

字节跳动是秦淮数据的*大客户,2018年至2022年,字节跳动为秦淮数据贡献的收入占比从33%跃升至86.3%,可视为秦淮业务发展的核心支柱。拥抱字节跳动也让秦淮数据的业绩扶摇直上,比如其在2018年的总营收为9848万元,2019年则是8.53亿元,到了2022年,秦淮数据的总营收则已经飙升至45.5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秦淮数据和字节跳动的服务合同为期十年,将在2027年结束。从中期来看,字节跳动作为秦淮数据的核心客户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将对公司订单形成强力储备。中信证券预测,2022年至2024年,秦淮数据无论从营收增长率还是毛利率,无论是净利润和调整后的EBITDA,都有不错的增长水平。

不过,与字节跳动关系紧密并不意味着秦淮数据可以高枕无忧。相反,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投资者均意识到了秦淮数据在客户集中度方面存在的风险。

比如在秦淮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一位高盛分析师就提出了质疑:除了字节跳动,是否还有其他潜在客户有相当大的需求?对此,秦淮数据方面表示,“我们正在努力获得订单,并向国际客户提供更多的容量。尽管如此,目前对于秦淮数据来说,客户多元化仍是一个未完成的工作,因为字节跳动仍然是秦淮数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客户。

客户集中度较高,也使得秦淮数据的业绩难以稳固向前,2023年3月,秦淮数据发布了2023年的财务指引,预计2023年全年收入将在58.88亿元至60.8亿元之间,正常化EBITDA将在30亿元至31.1亿元之间。

具体而言,秦淮数据预计其2023年全年的收入为59.8亿元人民币,经非GAAP调整后的EBITDA为30.55亿元人民币,收入增幅将从2022年的59.6%下滑至2023年的31.4%,并预计正常化EBITDA增长率也将从2022年的67.3%下滑至2023年的28.7%。这意味着秦淮数据2023年的收入增长将放缓,盈利能力也将随之减弱。

03.被收购时机进一步成熟

2022年12月,秦淮数据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因创始人居静违反《过渡期协议》义务,免去其董事职务,并将其所持有B类股全部自动转化为A类普通股,其投票权将从8%降至0.58%。至此,秦淮数据成为中概股中*由外资基金全面实质控制的上市企业。

在此之前,秦淮数据在2021年12月发布公告称,秦淮数据创始人居静已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立即生效。这意味着秦淮数据与居静彻底分家。

随着公告的发布,秦淮数据的股价随即开启下跌模式,为了平息市场对创始人去职的种种猜测,更为了股价止跌,秦淮数据召开了一次特别电话会议,称居静去职是由于在战略上与董事会存在分歧,并且声明居静去职后仍然保留董事职位。

然而仅一年后,居静便全面出局,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为贝恩资本出售‌秦淮数据扫平障碍,秦淮数据距离被收购的时机进一步成熟。

目前,秦淮数据市值已不足30亿美元,由于被严重低估,贝恩资本或想以低价收购秦淮数据,将其国内和海外的资产进行分拆或重组,将来寻求更高的出售价格或重新上市。而招商资本半路杀出,给贝恩资本的私有化进程增添了不少不确定性因素。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招商资本成功入局,对于秦淮数据而言可能是*的选择,但如果贝恩资本完成对秦淮数据的私有化,可能会导致监管进一步加剧及对数据安全的猜疑。

在当前形势下,数据安全愈发受到各方关注,秦淮数据何去何从事关重大,尽管招商资本的出价较贝恩资本高出约15%,但也无法忽视贝恩资本掌握着较大投票权,可以预见的是,关于秦淮数据的“争夺战”仍存在诸多变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