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东万亿美金「钱进」中国

未来,中东地区与中国的合作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2023-08-09 10:52 · 微信公众号:晨哨并购  赵梓涵   
   

当前,沙特等中东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凭借强大的“钞能力”持续加码中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这些中东国家凭借其战略位置、资源禀赋、市场潜力等优势,为相关的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成为中国企业竞相奔赴的热门之地,也为当地经济带来了多元化转型的新动能。在这场双向奔赴中,机遇与挑战也如期而至。

依靠丰富的石油资源,中东多个国家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并逐渐形成了规模巨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全球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有4家位于中东,分别是阿布扎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和迪拜投资公司。截至2022年,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总额高达3.64万亿美元,占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额的三分之一。2022年,中东主权基金投资支出接近890亿美元,是2021年的两倍,有不少流向了中国企业。

2022年全球十大主权财富基金

来源:SWFI

据Wind数据,阿布扎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等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在A股市场中,位列超4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其中,新能源赛道是中东国家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

据超电实验室的不完全统计,仅2023年以来,已有超过5家中国造车企业与中东国家签署合作协议,或被中东资本投资。以蔚来为例,对其进行战略投资的CYVN Holdings是阿布扎比财政部主要出资成立的实体,隶属于管理资产超万亿美元的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基金体系。

中东土豪重仓中国?

中东企业投资中国,似乎已成了不可逆转的趋势。2023年6月12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Nicolas Aguzin)表示,预计到2030年中东主权基金的投资资本总量将跃升至10万亿美元,超一成资本将投向中国资产。

此外,据兴业证券的研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资产在阿布扎比投资局的头寸占比,从2017年末的2.7%飙升到今年一季度的22.9%,权重排名也从第八位跃升至第三位。

目前,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在A股市场中,位列超4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这些投资主要来自阿布扎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阿布扎比投资局投资A股上市公司达到34家,进入了其中1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科威特投资局投资A股上市公司42家,进入了其中2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近期,中东资本入股A股上市公司最出名的案例是,今年3月沙特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以246亿元人民币买入荣盛石化10%股份,双方就原油采购、原料供应、化学品销售、精炼化工产品销售、原油储存及技术分享等方面进行合作。根据协议,沙特阿美向荣盛石化子公司供应48万桶/日的原油,为期20年。

众所周知,依靠丰富的石油资源,沙特等中东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都拥有“钞能力”且逐渐形成了规模巨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全球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有4家位于中东,分别是阿布扎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沙特公共投资基金、迪拜投资公司。

8月6日,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披露年度报告,其中显示,2022年资产管理规模(AUM)超过2.23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59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2.6%,2022年股东总体回报率为8%。

截至2022年,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总额高达3.64万亿美元,占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额的三分之一。同年,中东主权基金投资支出接近890亿美元,是2021年的两倍,其中不少流向了中国企业。

加码新能源产业,意欲何为?

目前,中国的新能源领域是中东国家投资的焦点之一。

根据超电实验室的部分数据,仅在今年,已有超过5家新兴汽车制造企业与中东国家达成合作协议,其中包括蔚来、高合、天际、长城华冠等品牌。

中东地区的富有人士对新能源汽车表现出浓厚兴趣,这在环境问题压力下并不意外,许多中东国家都已将"减碳"列入议程。对中东国家而言,投资电动汽车是应对能源转型的*途径之一。

最近,阿布扎比财政部支持成立的CYVN Holdings战略性地投资了蔚来。该公司隶属于管理超过万亿美元资产的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基金体系,这显示出阿布扎比在全球智能电动汽车竞争格局上的明确信心。这项投资注入的资金将加强蔚来的资产负债状况,与CYVN的合作有望加速蔚来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

为了追赶市场的发展步伐,以沙特为首的中东国家还积极与中国企业展开合作,并在工厂建设方面加速布局。具体来看,沙特于去年11月与富士康合作,共同创立了全新的电动汽车品牌Ceer,并在当地规划了占地100万平方米的工厂建设。

另外,沙特投资部还与华人运通签署了价值21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56亿美元)的协议,双方将成立从事汽车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合资企业。资料显示,华人运通创立于2017年,旗下品牌为高合汽车。

从新能源产业的上游来看,沙特政府采取了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方式,共同开拓国内光伏市场。举例来说,今年5月,TCL中环与沙特Vision Industries Company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计划在沙特投资兴建光伏晶体晶片工厂项目。

类似的合作还有中国光伏支架制造商中信博与中国能建国际集团签署的合作协议,为沙特阿尔舒巴赫项目提供1.5 GW装机容量的天际Ⅱ跟踪支架系统,合作伙伴关系得以延伸。

此外,隆基绿能参与了红海新城的406MW光伏项目,并计划在2023年为Sudair 1800MW项目提供光伏组件。晶科科技也宣布参与沙特可再生能源计划的第三轮开发,发展300 MW的萨德光伏独立发电项目。此外,阳光电源将为ACWA Power的沙特红海新城项目提供536 MW/600 MWh的储能系统。

由此可见,沙特在光伏领域的雄心是要构建一个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涵盖硅料、硅片、电池和组件等四大环节。在2022年,中东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总量累计达到11.4 GW,较2021年增长了78%。仅今年5月,中东进口中国光伏组件就达到1020 MW,其中沙特大电站项目占比高达40%。

这一系列的投资行动背后,当地政府的推动功不可没:《沙特2030愿景》中指出,到2030年,非石油能源的出口占GDP比重从原来的16%提高到50%,争取将非石油收入提高6倍;将私营部门对经济总量的贡献由3.8%提高到5.7%。这其中,新能源汽车是一枚重要棋子,沙特政府提出,到2030年,首都利雅得的电动汽车数量占比至少达到30%。

另一大石油出口国阿联酋也发布了“2050年能源战略”,计划到2050年将清洁能源占比提高到50%;甚至计划力争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为实现上述宏伟愿景,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工业战略”中,就将新能源汽车产业视作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一极。

中东资金瞄准“中国制造”

在中国市场深耕30余年后,沙特阿美公司(Saudi Aramco)积极展开了一系列全面的产业链布局,再次启动了大规模的投资行动,显示出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然而,在中国资产布局方面,他们的目光不仅仅停留在新能源领域。诸如互联网、石化、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都出现了中东巨头们的身影。

据了解,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在与中国各地政府洽谈投资合作时,注重的是当地优势产业及产业链上的公司。与此同时,他们也着眼于投资所能为本国产业发展带来的回报。据该项目经理透露,投资的重点是当地优势产业的领军公司。这些公司的产业规模应足够庞大,其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也应较高。然而,投资的前提条件是要将产能转移到沙特本土,例如设立工厂等。这一举措源于在汽车电动化趋势兴起后,中东国家对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形势感到较大的压力,迫使他们只能从零开始构建。

此外,在医药领域,中东地区的不同国家因人均GDP差异、产业构成差异以及公共卫生政策的影响,对药品消费市场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偏好。以沙特和阿联酋为例,沙特国内主要依赖公立医疗体系,对小分子化学药的需求较为突出,而医疗器械则主要依赖进口。尽管生物制药领域的审批较为复杂,但在阿联酋,生物药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很多产品可以通过接受美国FDA的临床数据平行审批获得准入。在这一背景下,具有国际化高端制药合作代表性的国内知名眼科生物制药企业康弘药业,一直在致力于发展并寻求与中东市场的合作,以实现"一带一路"战略。

涉足新兴领域如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方向上,中国与中东地区之间的合作也逐渐展现出成果。例如,极兔快递去年成为沙特的第20家正式持牌运营机构,该公司将跨境清关和本地派送合二为一,有效提升了电商送货效率。商汤科技也在智能城市和数字文娱等领域与中东地区展开了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动沙特的数字化发展,为实现《沙特2030愿景计划》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同时,阿里云与沙特合作伙伴共同在利雅得建立了两个数据中心,未来还将在中东地区设立16个数据中心,积极推动该地区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

中东“盯住”国内资本市场

2月7日,沙特证交所集团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旨在促进双方金融市场的互利合作,引领金融科技创新,探索互挂上市等领域的合作机会。

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为沙特与香港的金融市场合作搭建坚实桥梁。首先,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动数字化金融创新,加速金融科技应用在两国市场的普及。这将有助于提升金融市场的效率和透明度,为投资者和企业创造更多机会。

其次,合作备忘录还强调了互挂上市合作的重要性。通过这一举措,沙特与香港的上市公司将能够在对方的市场上互相交易,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多元化的投资选择。这不仅将促进两国之间的资本流动,还将加强两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沙特证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胡桑对于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表示,这一举措将有助于提升沙特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他强调,沙特渴望成为连接东西方的投资枢纽,与香港的合作将为实现这一目标迈出重要一步。沙特作为中东地区*活力的经济和创新中心之一,其与香港的合作将为国际投资者和企业提供丰富的市场机会。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也对于合作备忘录保持了乐观看法。他指出,沙特以及中东地区在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影响力不容忽视,这使得与这一地区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欧冠升强调,香港交易所将致力于为国际投资者和企业提供连接中国市场的机遇,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总之,沙特阿拉伯与香港的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为两国金融市场带来新的合作机遇。金融科技创新、互挂上市等合作领域的推进,将为投资者和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此举不仅有助于提升沙特资本市场的吸引力,还将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整个中东地区与亚洲金融市场的融合与发展。这一合作的开展有望在未来为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与机遇。

未来,中东地区与中国的合作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晨哨并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