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卖一辆赔25万,蔚来二季度亏损超60亿!李斌放出豪言:三季度要卖5.7万辆

据李斌介绍,蔚来手机做iPhone备用机绝对超配,购买时可以用少部分积分抵扣。蔚来总裁秦力洪强调,绝对不会在蔚来手机里挂广告,坚决不靠广告挣钱。
2023-08-31 17:12 · 天天在线  天天财经唐吉诃德   
   

天天财经讯,近日,蔚来汽车公布了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营收下滑、销量下滑、毛利率下降、亏损扩大……都成了这次财报的“关键词”。

01 单季度亏损超60亿,交付创两年新低

数据显示,蔚来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7.7亿元,同比下滑14.8%;净亏损60.56亿元,同比扩大119.6%;调整后净亏损54.457亿元,同比增长140.2%;毛利8700万元,同比下降93.5%。

分业务具体来看,汽车业务营收仍为主导,二季度销售额为71.85亿元,同比下滑24.9%,环比下滑22.1%;而其他收入为15.87亿元,同比增长119.9%,环比增长9.3%,这也是业绩中少数正增长的一项。

蔚来方面解释称,其他业务的增长主要由于随着保有量提升而增长的二手车销售、配附件销售以及提供能源解决方案收入的提升。

图源:蔚来财报

低于市场预期的财务数据,是销量低迷带来的连锁反应。二季度汽车交付量仅有23520辆,较去年同期下滑6.1%,环比下跌24.2%。这是自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蔚来汽车单季度销量*的一次。

车型换代是蔚来二季度销量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季度,蔚来的主力车型ES8、ES6、EC6均在改款期,蔚来方面承认,ET7、ES7和ET5的市场表现均和预期有所差距。

不过CEO李斌则信心满满,表示蔚来计划9月发布和交付全新EC6,完成基于第二代技术平台的全部产品切换。他预判公司正在销售的ET5、ET5T、ES6以及9月份即将上市EC6,四款车销量有望达到1.5万-2万辆。

“到9月,8款二代车型全面完成上市后,将能覆盖高端市场80%的用户需求。”李斌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剩余车型提供增量。”

李斌还透露,明年NIO品牌不会有新品发布,将专注销售8款二代车型,使销量进一步攀升。子品牌阿尔卑斯将在明年下半年发布*款产品。据称,阿尔卑斯产品款数不会太多,看重每一款车的销量,目前*产品的开发工作进展顺利,第二款产品正在开发中。

图源:智能车参考

在费用研发这方面,二季度蔚来的研发费用达33.45亿元,同比增长55.6%,环比增长8.7%,连续第三个季度突破30亿元;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28.57亿元,同比增长25.2%,环比增长16.8%。

研发、销售等费用仍然高企,蔚来的毛利率也因此受到影响。二季度的车辆毛利率为6.2%,去年同期为16.7%,今年一季度为5.1%;二季度的整体毛利率为1%,去年同期为13%,一季度为1.5%。

对此,蔚来解释同比下滑主要由于汽车毛利率的下滑,而环比则主要由于毛利较低的二手车销售的增加。

营业费用的上涨并未带来营收的同等转化,反而进一步吞噬利润,这也导致蔚来二季度净亏损高达60.56亿元。而对比同梯队成员,小鹏汽车上半年亏损超51亿元,理想则实现净利润32.44亿元,蔚来单季度亏损便已超小鹏上半年,更不论已经赚钱的理想。

截至2023年6月30日,蔚来汽车现金储备为315亿元,较一季度减少了63亿元。

02 李斌的豪言和野心:三季度欲销售5.7万辆新车

尽管二季度营收未及市场预期,但李斌仍向外界释放了史上最高的预期。预计第三季度车辆交付量在5.5万-5.7万辆,同比增长74%-80.3%;总收入在188.98亿-19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5.3%-50.1%。

李斌还强调,自8月以来,进店试驾的顾客数量创历史新高,“试驾订单转化需要时间,公司对交付量有信心”。李斌透露,目前正在按照每个月3万辆的销量拓展销售网点和人员,同时希望能够将奔驰和宝马的销售人员纳入麾下。

蔚来7月已交付2万辆新车,以此计算,8月和9月的平均交付量在1.73万辆—1.83万辆。而要完成25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蔚来四季度需要销售超11万辆新车。

蔚来CFO奉玮则表示,随着下半年较高售价的二代平台新车型的产销量提升,“第三季度现金流会显著提升,实现双位数的毛利率,第四季度毛利率有望达到15%。”

除了汽车业务,对于蔚来正在研发的手机,李斌也在此次财报电话会上披露了更多信息。据悉蔚来手机将于9月下旬正式交付。日前在工信部完成入网,定位于安卓旗舰机型,预计售价5000-7000元。“手机的推出将有利于增加蔚来车型竞争力,更好匹配车型对移动设备的需求。但蔚来并非要进入手机领域,不和手机厂商竞争。”李斌强调称。

据李斌介绍,蔚来手机做iPhone备用机*超配,购买时可以用少部分积分抵扣。蔚来总裁秦力洪强调,*不会在蔚来手机里挂广告,坚决不靠广告挣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天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