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CL李东生:扎根深圳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深圳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鼓励产业投资,培育出大批先进制造业以及众多的创新型企业,形成相对完善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2023-09-27 17:15 · 投资界     
   

2023年9月24-26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指导,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田区人民政府支持,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深圳市产业投资人大会”在深圳举办。

大会以“聚势湾区.产融共赢”为主题,邀请了重量国家级基金、头部金融机构、境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及产业龙头企业等万亿资本汇聚深圳,与深圳市商洽更多合作机会与投资项目,共同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多层次资本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投资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实现共赢发展。

会上,TCL 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发表主题演讲。

TCL李东生:扎根深圳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尊敬的各位投资家企业家:大家好!

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也是构筑国家未来发展优势的重要支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深圳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鼓励产业投资,培育出大批先进制造业以及众多的创新型企业,形成相对完善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深圳持续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发展创新动能稳步增强。2022年,深圳构建了“20+8”产业集群基金,促进股权投资和科技创新融合。

TCL以制造业起家,成长于大湾区。经过42年发展,TCL已经从一个传统消费电子企业转型为全球化的科技制造产业集团,建成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三大核心产业。2016年至2022年,TCL营收从1130亿增长到超2600亿,年均增长达18%,TCL彩电取得全球第二,液晶显示全球第二,光伏晶体晶片全球第一的竞争地位。TCL业绩的稳步发展,主要是靠科技创新和产业资本投资两大因素驱动。深圳是TCL全球管理经营总部,也是TCL华星总部所在地。TCL华星在深圳先后投资建设了t1、t2、t6、t7四个面板工厂,合计投资金额达1380亿。

TCL在深圳的发展一直得到深圳政府的产业基金以及众多投资家的大力支持,其中深圳华星的t6、t7两个工厂共投资超890亿元,其中深圳鲲鹏基金投入了170亿。在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科技制造业,资本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可以说没有深圳鲲鹏基金,没有深圳这种融资环境的支持,TCL靠自身是无法筹措那么大笔的投资基金。

深圳和大湾区的发展吸引了海内外的大量资本和基金的进入。同时TCL作为产业的链主企业,也积极参与组建多个产投基金,投资产业生态和创新项目。

未来,TCL将继续聚焦科技制造业的发展,扎根广东、扎根深圳,愿与更多的产投合作伙伴加强合作,搭建更多的科创平台,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推动深圳高新产业群做大做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为深圳全球科创之都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9/52275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