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寿投资匡涛:产业投资的路径选择

在股权投资领域,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顺势布局,综合运用直接股权投资、股权投资计划、项目制基金、母基金、S基金、行业策略型基金等多元化工具。
2023-09-27 17:22 · 投资界     
   

2023年9月24-26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指导,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田区人民政府支持,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深圳市产业投资人大会”在深圳举办。

大会以“聚势湾区.产融共赢”为主题,邀请了重量国家级基金、头部金融机构、境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及产业龙头企业等万亿资本汇聚深圳,与深圳市商洽更多合作机会与投资项目,共同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多层次资本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投资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实现共赢发展。

会上,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匡涛发表主旨演讲《“长期投资,价值创造”产业投资的路径选择

国寿投资匡涛:产业投资的路径选择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尊敬的孟书记、覃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深圳市财政局的邀请,让我们有机会与各位领导、各位行业领袖和各位金融同业专家一同相聚在深圳这座书写奇迹、创造辉煌的城市,共商发展大计,共创美好未来。

从南海之滨的小渔村,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43年间,深圳始终是一座奋进的城市,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样本。步入新时代,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秉承“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肩负着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使命,连年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这些成绩离不开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深圳人民的拼搏奋斗。今天我们相聚在此,共同为深圳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我倍感荣幸!

中国人寿作为中央金融企业,业务范围全面涵盖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2022年末全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2万亿人民币,其中保险资金运用管理规模超过6万亿。中国人寿始终将“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守护好人民美好生活”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同志多次强调:“坚持把企业经营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统筹优化保险产品和资金配置,更精准、更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截至上半年,中国人寿保险资金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资规模达4.2万亿人民币。

作为中国人寿集团旗下专业另类投资平台,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持牌的专注于另类投资的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截至2023年6月,在管资产规模超4700亿元,其中超4500亿元用于服务实体经济,涵盖基础设施投资、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特殊机会投资、普惠金融等领域,六度蝉联“中国最佳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公司坚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综合运用债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信托投资计划等金融工具,支持航空运输、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能源电力、市政水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不动产投资领域,公司专注于境内外核心城市及核心资产,既有重资产投资,也通过REITs、Pre-REITs、夹层基金、私募REITs和CMBS资产支持计划等模式适时盘活存量资产、拓展增量业务。投资业态涵盖写字楼、商业资产包、酒店资产包以及科技园、产业园、物流、数据中心、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新型基础设施类不动产。在股权投资领域,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顺势布局,综合运用直接股权投资、股权投资计划、项目制基金、母基金、S基金、行业策略型基金等多元化工具,积极开拓物流、金融、航空、半导体、新能源、互联网科技、大消费、生物科技等领域的成长性新赛道。在特殊机会投资和普惠金融领域,公司价值发现、价值提升与风险防范兼顾,综合运用权益、夹层、固收+等市场化、专业化手段,为资产端、资金端客户提供服务。

立足当下,作为扎根深圳特区三十余载的金融央企,中国人寿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商业保险服务、重大工程建设、年金管理、养老养生投资、信贷资金投放综合发力,生动演绎了赋能深圳特区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责任样本。在保险领域,中国人寿为粤港澳大湾区近7000家中小微企业的超过19万名员工提供了服务,累计保险保障金额近1300亿元。在投资领域,中国人寿在深圳的战略合作企业覆盖华润、华侨城、招商局、腾讯、深圳投控、盐田港、深创投等企业。作为中国人寿旗下多元化另类投资平台,国寿投资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为己任,在深圳先后投资了华侨城大厦、中粮创芯工业园、中粮深圳创智园、深圳能源REITs、顺丰速运、深圳硅基仿生、深圳拉普拉斯新能源技术、建信领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明星项目,签约规模超220亿元,在管资产规模接近200亿元。中国人寿在深圳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由衷感谢这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热土!

展望未来,站在继往开来的时代交汇点,国寿投资将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提升专业性,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优势,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集中精力推进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支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国寿投资将围绕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前海自贸区、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需要,积极探索与智能传感器、生物医药、合成生物、新能源汽车及工业软件等深圳设立的产业专项基金的合作机会,加速推动国寿深圳产业发展母基金的落地,奋力开拓股权投资央地合作新赛道;依托国寿科创基金、国寿双碳基金等策略型基金,投资深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助力深圳打造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二是支持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紧紧把握深圳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红利,积极支持深惠城际、深大城际、深中通道等城际轨道交通和国家铁路项目、高快速路网、综合管廊、融合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建设的融资需求;持续关注深圳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的发展机遇,紧抓公募REITs政策创新导向,探索保险资管公司以公募REITs、Pre-REITs、私募REITs等方式参与大规模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业务,助力民生福祉类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实现“投资—盘活—再投资”的良性循环;积极参与深圳市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有效支撑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支持绿色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将加快绿色保险资管产品的创新开发,大力支持深圳清洁能源发展重点工程项目,把握深汕生态环境科技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的建设机遇,充分挖掘垃圾发电、分布式能源站、氢能、储能等示范项目中的股权投资机会,携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领军企业,赋能深圳绿色产业规模化、集聚性发展。四是支持普惠金融供给。我们将以资产支持计划产品为依托,扎实推进机构资金通过资产证券化业务参与普惠金融供给的业务模式,进一步推动与微众银行的深度合作,依托腾讯大数据风控、精细营销与运营的数字化模式,有效化解小微企业面临的服务成本高、风险成本高、运营成本高的难题。

改革开放再出发,我坚信深圳作为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的佼佼者,必将迎来新的辉煌。中国人寿将心怀“国之大者”,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局,继续发挥综合经营的优势,服务深圳高质量发展。国寿投资公司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另类投资领域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深圳市政府的合作,全力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参与续写“春天的故事”新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产业投资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9/52275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