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沉迷「互联网喂猪」的年轻人,真的吃猪肉吗?

“让爱吃猪肉的中国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是许多好品质肉制品品牌的出发点,也是高端猪肉制品赛道的机遇所在。
2023-10-07 19:36 · 价值星球Planet  郭照川   
   

一盆盆洗净的黄瓜、南瓜、胡萝卜、大白菜......被爽快利落地切进热水翻滚的大锅中,这是一锅精心准备的“猪食”。不多时菜蔬煮熟,远处山脚下跑来一群快活的黑猪,在饲养者的口哨中奔向*的食物。

这类被分类为“三农内容”的短视频,如今在自媒体平台大火,吸引了不少关注。一位十多万粉丝的“沉浸式喂猪”博主,流量较高的视频有着163万的播放量。尤其有不少年轻人热爱观看,还在留言中留下了“太解压了”“猪吃的比我还健康”“当猪居然这么快乐”等评价。

图源:社交平台截图

许许多多“互联网养猪”的短视频博主爆火之前,没人能想到喂猪居然能成为流量热点。事实上,虽然养猪短视频在互联网火了,但“生猪养殖”却被评为是“2023十大艰难行业”之一。

早有行内人评价只有少量土猪“能像视频里那么养,不是常见的大规模养殖。”除此之外,虽然大家羡慕土猪的乡野生活,但不少人日常饮食中还是会“本能地拒绝猪肉”,甚至表示“能选牛肉、鸡肉,就绝不选猪肉”“猪肉是不健康的”。

为什么年轻人爱看喂猪,却对日常吃的猪肉抱有偏见?“猪肉不健康”的认知,为什么会进入我们的食物烙印?猪肉作为一个万亿级的产业,当下的猪肉以及猪肉制品赛道是一个怎样的市场?国人吃猪肉的选择正在发生哪些变化,进入年轻人生活的猪肉制品又有哪些新的消费趋势?

图源:财经十一人

01 猪肉也走进新消费时代

从小不被允许吃淀粉肠的亚男,对于以猪肉为主要原料的烤肠有一种奇妙的感受:

“一方面觉得它食材成本低,真的不健康,吃起来不放心。另一方面又觉得这些小吃摊一两块钱的肠,总是在路边散发着‘异香’,归家路上尤其诱人。”

事实上,许多年轻人小时候都被告知所谓的“烤肠”里加了大量的淀粉、添加剂和防腐剂,不仅成分复杂,还没有太多营养价值,是纯纯的“垃圾食品”。于是,年轻人在“被诱惑”与对猪肉的厌恶之情中,形成了一种矛盾而有趣的反差。

这种感觉不仅存在于路边烤肠上,也在于生活饮食中对于肉类的选择。

许多年轻人,尤其是注重营养成分的健身人群觉得,猪肉是一种“低档肉类”:味道差、营养价值不及牛肉,低碳水平不及鸡肉,对于猪肉总体观感很差。甚至有一部分沉迷于“互联网养猪”的年轻人,真实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有些抗拒猪肉。

继而这种负面的观感又延伸到了部分猪肉制品,最典型的就是猪肉“垃圾食品”的重灾区——淀粉肠。

“我曾经在北京夜市摆摊卖淀粉肠。”夜市老板小李告诉价值星球,“一根成本8毛,甚至有出来遛弯儿的买了给狗吃。”

虽然在大家的普遍印象中,猪肉制品是廉价的代名词。但事实上,我们熟悉的猪肉以及猪肉制品、猪肉烤肠市场,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当你走进一家一二线城市的超市或者菜市场,就会发现当下的猪肉制品市场正在面临新一轮的升级。超市的火腿肠货架,开始密布着各式各样的新消费肉制品品牌。花样繁多、包装精美的烤肠、培根等新消费猪肉制品,让猪肉变得越来越“认不出”了。

本味鲜物、网易严选等品牌都推出了更贴合年轻人市场的猪肉制品,低盐、低脂、低糖、纯肉等指标,都成为新消费肉制品品牌的“杀手锏”。

例如本味鲜物就推出了麻辣小龙虾、黑松露等口味的纯肉烤肠,拿到了小红书的投资,还被消费者称为是“烤肠届的爱马仕”。

除此之外,新消费肉制品品牌营销渠道也更加丰富:主播带货、社群团购、线下品牌联名......从各方面都更贴近年轻消费者的生活。

不过最终打动消费者的往往是口味:“烤肠肯定还是纯猪肉的好吃,这些精品烤肠确实口感差异很大。”亚男在尝试博主推广的纯肉肠后表示。“除了贵没毛病。”

02 新消费正改变传统养猪方式

事实上,猪肉市场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升级。

随着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大家对于“吃肉”的要求其实一直都在提高。

就像生活在城市中的上班族和打工人,在看短视频“互联网喂猪”的时候,也感觉到了山里的猪和养殖场的猪的明显不同之处。

“看到网上山里的猪吃的这么健康,低油低盐,多蔬菜纤维,还加上泉水和新鲜空气,它们心情也会好。”喜欢看制作猪食短视频的小云告诉价值星球。“一看就是天然有机的。”

传统的猪肉市场,也正在因新消费趋势的入局而面临改变,最主要的冲击来自于从源头牧场开始的猪肉精细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

不仅是部分“讲究生活品质”的年轻人,有许多关注家人健康和口味,理念先进的中老年客户群,也已经受到了高端肉制品市场的教育。这也要求许多新兴肉制品品牌,提供更好的高档的肉质食材来源。另一方面,相对高端的肉制品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复购率并不低。

在国内肉制品市场中,黑猪被认为是高端的猪肉来源。像本味鲜物的“雪山黑猪”现在已进入了新发地菜市场的猪肉档口。消费者需要里脊就切里脊,需要五花就切五花,都是天然牧场的高档猪肉。

面对需求侧的转变,许多新兴肉制品品牌,已经在向“自有牧场”的方向靠拢。

“我们为了找一个好牧场,跑了30多个省市。”本味鲜物创始人肖欣告诉价值星球。“我们希望这片山林草地,是专属养这些猪的—— 至少不是在工业化城市里,周边是没有污染的。”

本味鲜物最终把黑猪养殖地选在了位于小兴安岭的散养牧场。这里远离城市,黑猪大多是放牧型养殖。

在高质量肉猪的养殖环境中,还可以见到在野外环境中跑来跑去的散养猪。它们在树林中随意地挖坑拱地,食用野外植物的根茎和果实,接触到的水源和空气也相当干净。

“黑猪先是长到300斤,在冬天通过2个月时间瘦身到240斤,让他的油脂减少,在10个月积累出一定的氨基酸,有更好的口感的油脂丰富度,它的肌间脂肪达到了5.4g/100g,是业内的最高标准。另外一点,雪山黑猪肉中的硒含量高达0.421mg/1kg,而普通黑猪在这一项上并无标准。”肖欣在描述他们的肉制品来源时说。

这样产出的猪肉,口感细腻,有着原生态猪肉的香味。继而这些肉源会流向永辉等高档超市和大型菜市场,或是被加工为更受年轻人喜爱的新消费纯肉烤肠,甚至是分配包装做冻品,成为高端的节日礼盒。

03 高端猪肉赛道打开新机遇

中国是全球*的猪肉生产、消费市场。

猪肉产品在国内是一个万亿级的产业链。生猪养殖量约占世界生猪总养殖量的50%以上。传统的饮食结构决定了猪肉在我国肉类产品中的主导地位,猪肉在中国人的饭桌上被呈现地五花八门。

国民对于热鲜猪肉、冷鲜猪肉和冷冻猪肉的消费都不在少数。锅包肉、辣椒炒肉、肉丸子、饺子馅、红烧排骨......一块猪肉,在中国的饮食文化里有上百种做法,是国人每日摄入的主要的肉食来源。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居民家庭人均猪肉消费量为26.9公斤,同比增长6.75%,预计2023年中国居民家庭人均猪肉消费量将达27.7公斤。

但不同于“互联网喂猪”的山清水秀美好场景,当下国内肉猪养殖的生存环境并不好。

这并非刻板印象,目前国内的生猪养殖经营模式主要由三种:企业自繁自养、公司与农户的紧密结合,以及公司与农户的松散合作。在企业自繁自养模式下,养殖场规模比较可观,前期投资也很大,是一种生猪的标准生产模式。

而另外两种公司与农户合作的生猪养殖模式,农户成为代养的一方,很多时候依靠农户的自建猪场,饲养水平比较参差不齐,难以形成规模化效果。

事实上,国内当下部分低端白猪的养殖现状其实非常触目惊心:“大部分我们看到的白猪养殖都是圈养,要在最短时间内养成一只能够出售的白猪。”一位熟悉国内生猪养殖行业的人士说。“100多天就要出栏,生存空间有限,饲料成分复杂,总之是为了让猪达到‘速成’。”

但随着肉制品市场的快速变革,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消费观越来越注重健康,再加上供应链端低温冷藏技术的提升,国内高端肉的需求正在大面积兴起。

在当下年轻人的消费趋势中,猪肉制品还出现在了一些更“潮流”的场景中。低成本的“速成肉”,无疑难以覆盖越来越多元化的肉类需求趋势。

例如在流行的露营和滑雪活动中,许多年轻人会选择新消费品牌的纯肉烤肠。在许多年轻人在自家厨房做猪肉类菜品时,会在超市选择更加昂贵的“进口肉”。

猪肉新消费品牌本味鲜物创始人肖欣曾经在采访中提到,在肉肠市场,“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中间隔着2个价格带。奔着“让国人吃到品质上乘的真正的黑猪肉”的目标,本味希望也可以为中国家庭供应最纯粹的好肉。”

但与此同时肖欣也提到,考虑到中国是全球*的猪肉消耗国,也有着长期的多样化猪肉文化,所以“生猪*的养殖技术和环境一定在国内,而不应该在国外。布局生态黑猪养殖牧场、专业屠宰、精细加工及渠道分发,致力于构建以生态黑猪为中心的全产业链模式和平台是本味未来的重要规划。”

“让爱吃猪肉的中国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是许多好品质肉制品品牌的出发点,也是高端猪肉制品赛道的机遇所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价值星球Plane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