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华为辟谣拒绝富士康代工请求;35亿,普洛斯募集两期基金;上海浦东超级基金群来了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CLAUDIA GOLDIN获得诺贝尔2023年经济学奖。表彰她“增进了我们对女性劳动力市场结果的理解”。
2023-10-10 08:38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华为:网传“华为发布声明拒绝富士康代工请求”纯属造谣

10月8日晚,华为集团官方账号发布辟谣声明。声明中称:网传“华为发布声明拒绝富士康代工请求”纯属造谣,造谣者毫无根据,无事生非,在多个平台、账号推送相同信息扩散,请勿信勿传,果断举报。(新浪财经)

CLAUDIA GOLDIN获得诺贝尔2023年经济学奖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CLAUDIA GOLDIN获得诺贝尔2023年经济学奖。表彰她“增进了我们对女性劳动力市场结果的理解”。克劳迪娅·戈尔丁(ClaudiaGoldin)是哈佛大学史上第一位女性终身教授,也是全球最有名的女性经济学家之一。作为一名经济史学家和劳工经济学家,戈尔丁的研究领域广泛,主要包括收入不平等、性别经济学、技术变革、教育和移民等。(财联社)

阿里回应罗汉堂关闭传闻:罗汉堂及罗汉堂品牌继续存在

近日,针对“罗汉堂关闭,阿里巴巴将淡出对于社会事务关注”的这一传言,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8日晚间表示该消息不实,阿里巴巴对数字经济创新的关注和投入从未减弱。随着1+6+N组织变革持续推进,罗汉堂的组织关系、团队构成、工作重点有所调整,数字经济研究工作以及罗汉堂研究生态由罗汉数字经济研究院继续开展,罗汉堂、罗汉堂品牌继续存在。目前,新团队、新工作的启动正在加紧筹备和推进。据了解,罗汉堂是阿里旗下一个联合了全球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领域的顶尖学者,共同研究与科技创新伴生的社会经济形态变化等课题的学术机构,创立于2018年,曾被希望“存在300年”,首批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新经纬)

抖音创始团队成员任利锋接近离职,PICO或将成为他在字节的“最后一站”

PICO副总裁任利锋接近从字节跳动离职。一位消息人士称,任利锋正在以新的项目寻求外部投资。目前,在字节跳动内网,仍然能够搜索到任利锋的名字。不过,他的飞书工作状态显示为“请假”,起始日期为2023年7月10日,直至2023年12月29日——这也是2023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请假时长接近半年。就此向字节跳动方面求证,截至发稿,暂无回复。(电厂)

当红齐天,又融资了

先从一笔最新融资说起——

投资界获悉,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当红齐天”)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华控基金、“中国视谷”产业基金、网易、国科京东方、中信百年资产、嘉和盛资本以及野草创投联合投资。

当红齐天是谁?这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XR娱乐综合服务商,业务以落地大型XR场馆为主,有着“XR界迪士尼”之称。有趣的是,当红齐天背后出现了知名导演张艺谋的身影。官网显示,张艺谋为联合创始人兼艺术总监。

阅读全文

浦东超级基金群来了

这一次是上海浦东。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在张江举行的2023浦东创投生态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一个目标:到2025年底,浦东创投体系各类基金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为此,浦东新区颁布了最新“1+2”政策制度安排,全面助力浦东创投崛起。

据了解,今年新设立了浦东天使母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与已经设立的科创母基金、引领区产业母基金,组成总规模超600亿元的三大基金群。目前,浦东国资创投累计投资金额超过400亿元,投资项目数超过2600个,投资超1/3的“浦东系”科创板上市公司。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中国车企,别跟欧洲较劲了

国庆假期,阖家欢庆之际,欧洲人悄悄向中国汽车开枪。

当地时间10月4日,欧盟正式对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欧盟声明称,调查将首先厘清中国BEV(电动汽车)价值链有否受惠于“非法补贴”,以及这样的补贴有否对欧盟汽车厂家构成威胁。若是,欧盟有可能对中国进口电动车施加反补贴关税,税率将高于10%。

对此,商务部回应称:欧方发起此次反补贴调查仅依据对所谓补贴项目和损害威胁的主观臆断,缺乏充足证据支持,不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欧方要求中方在极短时间内进行磋商,且未提供有效的磋商材料,严重损害了中方权利。

阅读全文

SHEIN重用孙正义副手

在成立近十年后,SHEIN已从默默无闻的快时尚女装独立站,成长为全球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也是估值次于字节跳动、SPACE X和蚂蚁集团的第四大独角兽。

借着SHEIN的崛起,年仅39岁的创始人许仰天跻身中国富豪榜,一跃成为广州首富。在《2023新财富500富人榜单》中,许仰天以1120亿元身价排在14,是30强中最年轻的。 

阅读全文

暴涨的GLP-1:减肥药未到,上游先吃饱

2015年春天,一家国内领先的化学合成多肽企业到海外招揽十来位专业人才。成博士(化名)是其中资历很深的一位,他在海外多肽企业位至GMP副总,却备感寂寞,“多肽太小众,做来做去也做不出什么名堂,好多同行因此没有坚持下去”。

所谓多肽药物,是指由多个(通常10-100个)氨基酸链接而成的化合物,主要通过动植物中提取、化学合成和基因重组三种方式来制备。多肽药物许多性质都介于化药和蛋白质药物之间,销售额一度也在夹缝中生存——占整个制药市场的比重不过5%。

阅读全文

当越来越多明星Biotech选择卖身

越来越多的明星biotech,选择“退出”创新药市场。

Mirati是最新的卖身者。然而,与大部分biotech由于弹尽粮绝、身处险境而寻求卖身不同,Mirati账上的资金还很充裕。

在半年报中Mirati还拥有现金、短期投资7.78亿美元,8月份公司又进行了一轮3亿美元的融资。只要Mirati想,它仍可以继续撑上相当长一段时间。

阅读全文

IPO再中止,毛戈平又怎么了

毛戈平征战IPO,再度折戟。

近日,据上交所官网披露,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毛戈平”)的IPO状态目前已显示为中止。

01 IPO钉子户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年底,毛戈平首度披露招股书,成为首个推动A股主板上市的彩妆企业。然而,毛戈平的上市流程却一度搁置,2021年10月,毛戈平的首发上市申请终于通过发审委会议,随后依然不了了之。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三年连续四次融资,「沈德无创时代」获近2亿元D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10日消息,近日,未来无创时代开创者——上海沈德无创时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沈德无创时代”)宣布完成近2亿人民币D轮融资。近三年以来,沈德无创时代连续四次融资,累计总规模近4亿人民币。本轮融资由诸暨慧日映天、合肥产投二期基金、天津沈信金诚、宁波金铭创佳共同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磁波刀系列新产品研发、临床、申证、市场推广、IPO辅导及全球产业布局,重点推进神经刀、前列腺刀、超声医美产品,推进合肥、北戴河公司建设及欧美子公司设立运营。

沈德无创时代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承载上海市科技功臣、上海交通大学陈亚珠院士团队近40年重大科研成果,通过自主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打破进口垄断,填补行业空白,研制出高技术含量与高应用价值的国产高端医疗器械-磁波刀,针对肿瘤和神经系统等重大疾病的治疗提供全新的医疗解决方案,开创并引领继巨创、大创、微创时代之后崭新的无创时代。

阅读全文

臻驱科技完成超6亿D轮融资,君联资本、元禾辰坤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9日消息,臻驱科技宣布完成D轮超6亿元人民币融资。该轮融资由君联资本和元禾辰坤联合领投,C资本、新尚资本、华泰宝利投资、敦成投资、九颂繁星、奥飞娱乐创始人兼总裁蔡晓东等多家头部投资机构共同参与投资。

过去1个月,臻驱科技相继完成了C+轮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Volvo Car Technology Fund AB)战略融资和D轮融资。至此,年内已获得包括产业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国有投资平台、保险资金等各类投资人的支持与认可。

阅读全文

李泽湘投资,庭院机器人公司「来牟科技」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9日消息,庭院机器人厂商「来牟科技」年初便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NBT Capital(耐必信)。此前来牟创新的种子轮投资方为李泽湘教授创立的XBOTPARK基金。据悉,此轮融资将用于产品量产准备、市场投放及团队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来牟科技创始人高望书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曾是云鲸智能联合创始人, 后曾主导北美SharkNinja品牌的扫地机器人研发工作,其负责产品出货量北美排名第二。来牟科技创始团队还囊括NVIDIA英伟达、华为及图森的核心研发负责人,团队兼具民用机器人、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研发及量产经验。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0/5232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