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贝泰妮出5亿,到底是投「团队」还是投「品牌」?

纵观国内整体的美妆投资市场,磐缔创投创始合伙人屈红林指出,目前资本对美妆市场的投资尤其是对品牌的投资已经冷下来了,而投资技术、投资团队这些能增强自身产业实力的动作变得更多。而这或许也是贝泰妮此次5亿大手笔背后真正的意义。
2023-10-12 09:32 · 微信公众号:未来迹  向婷婷   
   

从寻求品牌和业绩增长,到寻求产业协同。

最近,贝泰妮旗下产业投资公司再度出手,斥资5亿拿下悦江投资控制权。一时间惹得市场热议:这笔生意究竟划算吗?

综合几位业内投资人士分析,被投资方悦江投资的看点一方面在于其创始人团队的品牌运营能力——总经理郭亮创立的线上品牌运营公司曾被欧莱雅收购;另一方面在于泊美、Za两个在中国尚有一定市场资产的前资生堂大众护肤品牌。

“通过这个投资去获取团队和能力,我觉得对贝泰妮的意义更大。”上述投资人认为,“线上运营正是贝泰妮目前要突破的重要方向。”

01 承诺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35 亿,贝泰妮这把投资“划得来”

近期,贝泰妮发布《公司关于对外投资收购股权及增资的公告》,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海南贝泰妮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贝泰妮”)将以自有资金4.855亿元,收购悦江(广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江投资”)48.55%股权,同时以自有资金0.5亿元认购悦江投资新增注册资本12.4279 万元。

总投资金额共计5.355亿元,交易定价参照悦江投资投前1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

本次交易完成后,贝泰妮集团将通过海南贝泰妮持有悦江投资51%的股权,悦江投资也将纳入贝泰妮合并报表范围。另外,原资生堂旗下的两个美妆品牌泊美、Za姬芮也将纳入贝泰妮旗下。

截图自贝泰妮官方公告

公开信息显示,悦江投资成立于2019年11月,创始人为郭亮。

郭亮还曾于2009年创立了广州百库,代理美即面膜等品牌的线上销售业务。到2013年,广州百库被欧莱雅集团收购,而后郭亮离开欧莱雅,二次创业成立悦江投资。据悉,公司核心创始团队来自欧莱雅、宝洁、百库、美国通用电气、阿里、唯品会等公司。

悦江投资定位为国际品牌运营管理集团,具备全球区域市场运营能力和研发生产能力。2020年开始代理资生堂旗下泊美品牌,并于2021年正式收购泊美、Za两大品牌。并且公司有计划收购或孵化更多的品牌。

两大品牌泊美、Za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也并不陌生。

Za创立于1997年,定位于“国际轻妆品牌”,品牌产品线涵盖防晒、护肤、隔离、彩妆、卸妆、洁面等多个品类。方正证券研究所信息显示,该品牌2022年在天猫的销售额为1.08亿元,同比增长15.64%,抖音渠道近一年(2022.10-2023.9)的体量约1.96亿元。

其中,品牌的爆款单品「Za/姬芮隔离」目前已经历了5轮升级迭代,在消费市场深受好评。品牌天猫官方旗舰店信息显示,截止2023年9月20日,该产品累计销量超过434万支,揽下天猫隔离霜热销榜/好评榜/加购榜*、抖音美白隔离霜榜*。

另一品牌「Pure&Mild泊美」则诞生于2001年,最初是资生堂集团专为中国女性设计的植萃系护肤品牌。

2021年,泊美升级为“植物+科技”的产品开发方向,围绕植物护肤,泊美已形成保湿、美白、控油净痘、底妆、焕活舒缓等多个系列,涵盖水乳、眼霜、面霜、精华、隔离等多种品类,目前核心产品价格带约在50~300元之间。

完成此次收购后,贝泰妮有望在业绩上再实现突破。

公告显示,2022年全年,悦江投资的营业收入为3.08亿元,净利润为1429.49万元,净利率约为4.6%。似乎受疫情影响,公司在去年的业绩并不突出,但其在今年的业绩回暖趋势明显:仅在2023上半年,公司营收就达到2.86亿元,接近2022年全年的3亿收入,且净利润超过去年和前年同期水平。

悦江投资也在公告中对此次收购做出了业绩承诺:2023—2025年悦江投资所产生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8000万元人民币和 1.05 亿元人民币,三年累计净利润承诺数不低于2.35 亿元人民币。

信达证券分析,从投资回报来看,若以“(承诺净利润×持股比例51%)/收购总金额”来计算回报率,则2024—2025年贝泰妮的投资回报率分别为7.6%、10.0%,显著高于现金委托理财的投资回报率。

对于此次投资,一资深投资人士告诉《FBeauty未来迹》:“贝泰妮此次的投资仍是一个以“合并报表为主的投资,利润增长是主要目的之一。”

02 补短板:进军大众、增强线上运营能力

事实上,在业绩的增长之外,悦江资本或也将助益贝泰妮的集团化运营。

首先,依托悦江投资旗下两个大众品牌,完善品牌矩阵、实现利润增长。

根据贝泰妮财报,2022年全年,集团营收超过50亿,仅薇诺娜一个品牌就贡献了48.85亿元的业绩,占比达到97%;2023年上半年,其营收同比增长15.52%达到23.68亿,其中薇诺娜实现营收22.6亿元,营收占比超过95%。

一直以来,薇诺娜都是贝泰妮的业绩增长来源,这也让贝泰妮长期遭受“过分依赖单一品牌”的诟病。在这样的背景下,贝泰妮开始孵化自有品牌、投资收购其他品牌以找寻第二增长曲线。

从品牌矩阵看,贝泰妮集团目前聚焦于功效护肤赛道,已经打造了薇诺娜、薇诺娜宝贝、贝芙汀、Aoxmed瑷科缦四大主品牌。完成此次收购后,贝泰妮的品牌地图中将再加上泊美、Za的身影。

从价格带来看,薇诺娜、薇诺娜宝贝、贝芙汀均为功能性护肤品牌,核心产品价格在100~350元之间;Aoxmed瑷科缦则定位于高端抗衰,产品价格在300~1300元之间。

近年来通过多品牌布局,贝泰妮旗下品牌产品已经覆盖了200~1300元的多个价格带,但在200元以下的大众护肤市场线上尚处于空白。而悦江资本旗下的泊美、Za品牌虽然产品功效较为基础,但其核心产品价格带均在50~200元之间,恰好填补了贝泰妮在大众市场的空白。或有望帮助贝泰妮把握各个美妆市场细分赛道的成长机遇。

另外,悦江投资将帮助贝泰妮提升全渠道运营能力。

贝泰妮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收购悦江投资的控股权契合公司发展战略,符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

悦江投资致力于相关化妆品品牌产品销售与品牌运营等业务,核心团队在该领域具备丰富行业经验和国内外多渠道运营能力。通过发挥公司与悦江投资各自的优势产业资源,创造协同效应,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强化国际化布局和提高经营业绩,加快实现公司战略目标。

“通过这个投资去获取团队和能力,我觉得对贝泰妮的意义更大。”上述投资人认为,贝泰妮在研发以及线下渠道把握的能力上居于前列水平,而悦江投资整个团队具备的强线上运营能力正是贝泰妮目前要突破的重要方向。

信达证券对此分析,此次合作有望推动贝泰妮在强研发的壁垒上继续进阶,铸造“强研发+强运营”的壁垒,同时,大众护肤品品牌系列、功能性护肤品品牌系列、高端化妆品品牌系列的搭建将助力公司进入集团化运营时代。

03 从业绩增长到产业协同,投资逻辑变了?

《FBeauty未来迹》发现,当下中国化妆品公司正沿着“大单品-强品牌-多品牌-集团化”的发展路径前行。

目前,多品牌、集团化运作正是头部国货必须去突破的一个重要关口。近年来,国货化妆品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公司已经开始进行多品牌、集团化运作,收购品牌是其中重要一环。

可以发现,通过并购品牌来增强自身生意盘面和业绩,是大多数公司所进行的共同选择。

不过,业内一投资人认为;“这种以获取品牌和品牌的营收为目的的收购,已经不是现在的投资热点。”他表示,部分化妆品公司很早有意识通过投资收购来扩大生意版图,但事实证明并非所有品牌都能带来持续的增益。

“其实现在本土美妆公司的投资逻辑已经有所转变——从合并报表为主转向了产业协同为主,当它发生了这个转换以后,反而盈利能力更强了。”他指出。

例如,华熙生物通过投资收购积极探索玻尿酸原料之外的协同产业:

在今年6月,华熙生物正式发布CVC(企业风险投资基金)战略,并与赋远投资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赋远合成生物基金;而早在去年,华熙生物就与相关投资人共同出资成立了一只私募基金,主要投资于皮肤科学与生命科学领域。同年还收购了北京益而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51%的股权,正式进军胶原蛋白产业。

珀莱雅也是如此。早些年珀莱雅尝试通过投资合作拿下了圣歌兰等外资品牌,但这些品牌在后来也未能有突破性增长。如今,一向对渠道、营销有着极高敏锐度的珀莱雅,开始为打通整个营销链路而投资了不少MCN机构。

纵观国内整体的美妆投资市场,磐缔创投创始合伙人屈红林指出,目前资本对美妆市场的投资尤其是对品牌的投资已经冷下来了,而投资技术、投资团队这些能增强自身产业实力的动作变得更多。而这或许也是贝泰妮此次5亿大手笔背后真正的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未来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