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药企蹭「减肥」受罚,国产药赛道求解

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GLP-1药物属于减肥药市场中的“蓝海”,虽然市场规模巨大,但竞争同样激烈,企业应该理性看待。
2023-10-19 18:02 · 和讯网  蒲莎莎   
   

减肥药市场将形成国外药企双头垄断的格局。

作为划时代的创新药大品种,GLP-1今年以来一直是医药行业的热度榜首,而减重药物也吸引了市场的聚焦和关注。

GLP-1其全称为“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是糖尿病治疗领域中最热门的靶点之一。该类药物能够通过激动GLP-1受体,发挥肠促胰岛素的作用而产生降糖效果,是一类既能降血糖、又能降低体重的促胰岛素分泌药物。

在抗糖尿病市场和减重市场上,药物巨头诺和诺德-B、礼来等已经针对该靶点布局了一个或数个创新药,比如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利拉鲁肽、礼来的度拉糖肽等多个GLP-1受体激动剂上市。

尤其是自司美格鲁肽横空出世以来,GLP-1赛道异常火热。但近期,多家国内药企却因涉嫌蹭GLP-1概念或“减肥”热度,而收到了所在地证监局的警示函。

01 三家药企收到警示函

10月18日前后,博瑞医药、康惠制药、百花医药三家公司董事、董秘纷纷收到各属地证券监管局的警示函。

其中,博瑞医药公司董事长袁建栋于18日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的警示函,对袁建栋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事件起因是,在10月12日的电话会议中,袁建栋曾称试用了公司在研产品BGM0504注射液两个月后,体重从91公斤降至76公斤,并表示效果明显。10月13日,博瑞医药收获20CM涨停,总市值突破150亿元。

据了解,BGM0504注射液是博瑞医药自主研发的GLP-1和GIP受体双重激动剂,目前已完成Ia期临床试验,减重和2型糖尿病治疗均已获得Ⅱ期临床试验伦理批件。

但江苏监管局指出,该注射液用于减重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有效性尚不明确,关于药效的相关言论具有误导性。此举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据悉,博瑞医药成立于2001年,2019年登陆科创板,产品聚焦抗病毒、抗真菌、免疫抑制、呼吸系统以及抗肿瘤等领域,其中BGM0504注射液属于其创新药研发领域。

其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为10.17亿元,同比减少3.33%;归母净利润为2.40亿元,同比减少1.77%。其2023年中期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5.87亿元,同比增长17.41%;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减少2.29%。

陕西康惠制药则于10月1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陕西康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及王延岭、董娟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事件缘由是,康惠制药在回复投资者关于孙公司陕西友帮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降糖/减肥药物中间体的问题时,先是表示孙公司可生产降糖/减肥药物司美格鲁肽、替泊尔肽中间体”,后表示只是中间体的小试生产,前后回复不一致,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

据数据显示,康惠制药成立于2009年,于2017年4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今年上半年,康惠制药在实现营收2.693亿元,同比增长10.81%;归母净利润为1260万元,同比下降9.52%。

百花医药在9月15日至9月26日期间,其多次在e互动回复称,“在研项目中有一项减肥类产品”“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威医药可以为客户提供利拉鲁肽注射液及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的相关药品研发服务”。

10月10日,百花医药在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对投资者关于减肥药相关问题作了与上述e互动中相同的信息回复,并于10月11日披露《关于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10月13日,百花医药又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无减肥药相关药品的生产及销售业务。其在公告中称,公司的服务模式为接受客户委托,按照法规规定和客户要求提供医药研发相关技术服务,包括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申报注册等仿制药CRO全流程技术服务,研发完成后将研发成果转交给客户。

但这“似雾非雾”的表态,还是让百花医药迎来了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的好收获。

对此,10月18日,经新疆证监局查实,百花医药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情形。新疆证监局认为,百花医药在e互动、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及相应公告中多次披露减肥类产品相关信息,但未明确、充分说明利拉鲁肽、司美格鲁肽相关项目暂无任何客户委托公司研发,公司无相关药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受托在研的减肥类产品中仅有奥利司他胶囊,以及相关项目不会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等情况,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

02 国外药企双头垄断的市场格局

被市场舆论称之为新一代“神药”的GLP-1药物似乎无处不在,无所不能。

一些新的临床研究显示,它们不仅帮助了许多人安全的控制糖尿病,高效的减肥,还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甚至有望用于戒烟戒酒。

此外,浙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GLP-1正凭借其商业化放量及全球管线优质数据频出,适应症正向NASH、阿尔茨海默症、慢性肾病等蓝海领域辐射,市场空间望超出预期。

高盛的分析师们认为,基于2030年大约1500万美国成年人接受抗肥胖药物治疗进行慢性减肥管理,而美国约有1.05亿肥胖或超重的成年人(分析人员将糖尿病患者排除在肥胖预测之外),到2030年,全球抗肥胖药物市场的年销售额可能会增长到1000亿美元左右,而今年早些时候的年销售额约为60亿美元。

在市场层面,GLP-1药物因“减重宝典”的光环,有了一定的消费属性,GLP-1产品的销售额迎来迅速提升。

当前,诺和诺德和礼来作为GLP-1药物的两大产业龙头,其相关创新药已形成了百亿级美元的销售规模。

2023年第二季度,诺和诺德的司美降糖注射剂型Ozempic销售额达到32.30亿美元,季度环比14%;司美降糖口服剂型Rybelsus销售额达到5.83亿美元,季度环比-7%;司美减肥注射剂型Wegovy销售额达到10.99亿美元,季度环比67%。

礼来的度拉糖肽Trulicity销售额达到18.13亿美元,季度环比-8%;替尔泊肽Mounjaro销售额达到9.80亿美元,季度环比72%。

高盛分析师表示,市场普遍预期礼来和诺和诺德将形成双头垄断,到2030年,这两家制药商将占据约80%的肥胖药物市场。

从国内医药行业来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超过30家创新药企布局GLP-1受体激动剂赛道。

但国内企业布局的多为多靶点药物,而诺和诺德、礼来等企业布局的多为单靶点药物,从研发难度、临床试验速度、技术成熟度等维度看,单靶点药物更具优势。

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表示,“从当前国内企业公布的多数GLP-1项目管线来看,它们的确很难与诺和诺德、礼来正面竞争。”该人员称,“国内企业要想突围GLP-1赛道,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寻求差异化竞争。”

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GLP-1药物属于减肥药市场中的“蓝海”,虽然市场规模巨大,但竞争同样激烈,企业应该理性看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