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一边断舍离,一边心澎湃

现在小米放弃MIUI,推出澎湃OS之后,迈出这关键一步,就看后续能否澎湃下去,从而真正也给自身夯实更多的自研属性。
2023-10-20 18:03 · AI蓝媒汇  叶二   
   

雷军很是澎湃。

三天前,他在社交媒体上正式官宣小米将启用全新操作系统——小米澎湃OS。

雷军说,这一刻,他的内心,激动不已,心潮澎湃。

对于小米来说,这是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

只是,市场却不乏嘲讽声音。

微头条上雷军那篇官宣小米澎湃OS的文章,截至发稿时,共有1400万展现,收获2300条评论。

用户对小米澎湃OS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就是评论不太友好。

小米当然也预判到了会有质疑。

尤其是在雷军的口径中,小米澎湃OS是小米“全新”操作系统,而非刻意强调“自研”字眼,仅在具体介绍中表示,小米澎湃OS基于深度进化的Android和自研的Vela系统融合。

但这对外并没有太大作用。

据粗略统计,这2300条评论中有超过一半的用户,很不待见小米这个划时代的里程碑。

嘲讽总结起来有三点:

自研——“基于深度进化的Android”,小米澎湃OS不还是套壳,算是自研吗;时机——华为刚突破封锁不久,小米也推出类似鸿蒙的操作系统,这么厉害,之前干嘛去了;生态——现在国产手机需要抱团,而不是内卷,小米为什么就是不加入鸿蒙生态。

虽说这些言论,夹杂着偏见与情绪,很大程度上有失偏颇。但对于雷军而言,这仍然是小米踏上新征程后所需要迈过的难关。

市场永远是赞扬与质疑并行的。

即便是华为,当初被制裁被封锁时,也有不少声音认为,这下华为要完了,要不行了。但最终华为用产品说话,突破了封锁,让“遥遥*”真就从一个调侃,变成了用户心中的既定事实。

就看小米澎湃OS,是否能真正澎湃起来?

告别MIUI

转身告别MIUI,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技术上可以推到重来,从底层再造个系统,但情感上总有感伤。

毕竟,MIUI是小米最早面世的产品,甚至可以说,因为MIUI,才有了之后的小米手机、小米生态链。正因为MIUI,也有了小米的“发烧友”——米粉。

但如今,小米也必须要断舍离。

因为,当下的小米有了更大的野心。

雷军是这样说的,推出小米澎湃OS,是迈向「人车家全生态」的关键跨越。

关键词之一,车;关键词二,全生态。

小米澎湃OS正是服务这两方面战略。

曾几何时,手机、米聊、MIUI构成小米三驾马车,后来转型成为,手机、AIoT、互联网,现在大家都知道,接下来小米的发展重心,汽车将占有极高权重。

雷军当下的大部分精力,已经投向小米造车,相比较手机业务已经成熟且趋顶,汽车事关能否再造小米。

而打造一套拥有极高竞争力的车机交互系统,也就至关重要。

以及全生态互联。

小米的意义,早已不再局限于手机。

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量已增至6.545亿台,同比增长24.2%。

俨然一个庞大的生态链。

而这也意味着,小米需要一套统一支持全生态设备与应用的系统框架,从而解决在万物互联时代,不同系统及协议之间造成的生态连接隔阂。

换言之,以前是,MIUI之于小米手机,现在则需要迭代至澎湃OS之于全生态。在雷军的介绍中,小米澎湃OS为未来百亿设备、百亿连接做好了万物互联的公有底座。

地基决定了一栋楼的高度。而如果想建的更高,就得迭代地基了。

自研含量

当然短期内,小米无法脱离安卓生态。

这也是小米开诚布公的表示其澎湃OS“基于深度进化的Android”的核心原因。

不过,自研同样是必选动作。

体现在下半句——“和自研的Vela系统融合”。

三年前,小米就发布了 Xiaomi Vela 操作系统,这是一个基于国外开源项目 “NuttX” 制作的 “ 实时操作系统 ” ,主打轻量、高效,适用于IoT设备,比如手表、手环、音箱等。

显然,小米早有自研系统的技术储备。

事实上不仅是生态系统,小米也在自研芯片。澎湃OS系统的得名,正与自研芯片有关。雷军的“我心澎湃”,一开始也是在自研芯片时喊出来的。

2017 年 2 月,小米宣布了自己的*自研手机芯片 —— 松果澎湃 S1。其采用了 28nm 制程工艺,4 × 2.2GHz A53 + 4 × 1.4GHz A53 八核 CPU,Mali-T860 MP4 四核 GPU,自主研发可升级基带,14 位双核 ISP,搭载于小米 5C 上。

但是,搭载澎湃 S1 的小米 5C 市场反响平平,加上此后澎湃 S2 生产流片遇挫,小米的造芯计划就停下了脚步。

再到2021 年,小米重新推出澎湃自研芯片,不再追求集成度更高的 SoC,而是专注于图像处理器、充电芯片及电池管理芯片几类。

雷军当然知道,市场一直对小米自研保有期待,尤其是自研芯片上。但从市场以及进展来看,这一步,小米走的并不顺利。

以至于市场一直不乏质疑声音。

现在小米放弃MIUI,推出澎湃OS之后,迈出这关键一步,就看后续能否澎湃下去,从而真正也给自身夯实更多的自研属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