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强东出手,李佳琦扛得住吗?

大小杨哥在直播间怒骂李佳琦挟持商家、控价控库存,被网友评论“二哥就莫笑大哥了,一丘之貉”。
2023-10-25 19:09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无冕财经团队   
   

朴实的商战,从口水战开始。

10月23日,京东携20亿补贴开启双十一,没有刷屏,第二天却被自家员工的一条朋友圈送上了热搜。

京东一名采销人员称,烘焙电器品牌商海氏与李佳琦直播间签订了“底价协议”,海氏方面则控诉京东擅自改价,强行跟价李佳琦直播间。

适逢10月24日天猫双11开启预售,李佳琦登上热搜之速一如往常,又因意外卷入这场隔空对骂,更受瞩目。

李佳琦方面否认称“不存在底价协议”,但同日,大小杨哥在直播间怒骂李佳琦挟持商家、控价控库存,导致“疯狂小杨哥”直播间大牌多数被下架

“全被锁了,不给抖音,某大牌价格比李佳琦的低,不能卖,9点半就得下架商品链接,那么多品牌,因为一个人(李佳琦)搞乱套了。”10月24日晚,疯狂的小杨哥直播间加入了这个围绕着李佳琦的战场。

“二哥就莫笑大哥了,一丘之貉。”混战之下,有网友如此评论。

不止一位电商从业者表示,“底价协议”普遍存在,“不止李佳琦,其他大主播也会和品牌签类似的合约,违约金百万起。有的时候只是说法不一样,可能合约并不叫底价协议或二选一等。”

低价,使人/平台疯狂。

01 三方混战“底价协议”

现在我终于理解为啥之前花西子的价格下不来了。”

10月24日,京东开启双11的第二天,京东采销人员喊话李佳琦,话题迅速发酵,霸屏热搜*。

据该人士表示,10月23日京东收到烘焙电器品牌商海氏的律师函,由于一款海氏烤箱的京东价格低于LJQ(李佳琦)直播售价,违反了他们与LJQ签署的“底价协议”,要求赔偿巨额违约金。

▲京东采销人员发朋友圈。

“这次的补贴费用完全是京东自掏腰包,是我顶着巨大压力、牺牲了整个部门的毛利才做到现在的价格。”该人士称,这款海氏烤箱为京东自营产品。

他将矛头直指“二选一”:“试问个别超级头部主播因一己私利损害品牌商长期发展、伤害消费者基本权益的‘二选一’行为,是否已经构成违法?是否可有相关部门针对这样的‘伪全网*价’行为加以管理,还大家一个干净、透明的购物环境。”

事起10月22日,京东双11前一天,海氏一款烤箱的京东预售价格,从之前的669元大促优惠价变成639元。

“实属无奈,京东压迫品牌方让我们无路可退,多年来的合作仍未能换来平台的支持,反而是变本加厉的压迫。”23日12时,海氏品牌方发声称,京东强制跟价李佳琦直播间,违反合同约定,擅自修改海氏产品销售价。

根据海氏的说法,其联系了京东采销工作人员,但对方表示价格不能恢复,表达抗议后,被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拉黑了,还锁住了海氏的后台权限,并将烤箱价格再次擅自改成了5折。

关键词“李佳琦”与“底价协议”“二选一”摆在一起,市场哄然。

对此,美腕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李佳琦直播间从未要求品牌进行任何的“二选一”,直播间商品的定价权在于品牌。同时,李佳琦直播间没有和海氏品牌签订所谓的“底价协议”

10月24日晚间,海氏品牌在其微博官方账号再次发布声明表示,没有和该采销人员所指的渠道签订任何“底价协议”,纯属不实的信息,且调低价格出售的烤箱,每一台的损失都由海氏品牌承担,并非京东采销声称的由平台补贴费用。

▲海氏在官方微博发出声明。

在某品牌的商家微信群里,海氏贴出的与京东沟通的部分聊天记录截图显示,一名备注为京东的工作人员发送双十一活动消息,其中写道“费用承担方式:自营是供应商100%”。

02 “低价*”地位动摇?

孰是孰非自有公论,不过一份“底价协议”的出现,直接将事件推向新的高潮。

10月24日晚间,据新浪科技获得的一份“美ONE直播推广服务合同”,合同中写道,品牌需保证赠品的价值为保证期限内在保证范围内的同等条件下价值最高。

其中,*惠价格的范围为淘系平台(包括但不限于淘宝/天猫店铺、主播直播等淘系内容渠道)、其他电商平台和线下渠道。*惠价格保证期限为该场直播推广服务实际发生日前后各60日内(共121天)。

根据这份细则,如若违约,品牌需要向消费者退还5倍差价,并向美ONE赔偿违约金人民币200万元,并承担由于退还差价发生的一切费用和损失。

李佳琦再度被卷入舆论漩涡,在“底价协议”和“李佳琦直播间时隔43天再次带货花西子”两个话题中轮番登上热搜*。

10月24日晚8点,超1000万人等在李佳琦直播间前,跟随李佳琦手里被敲响的锣鼓,拉开今年天猫双11的序幕,一同期待这场狂欢的还有花西子。

在李佳琦直播间的带货产品列表中,有三款是花西子旗下的产品,分别是129元的空气蜜粉、149元的玉容纱粉饼和357元的出水芙蓉组合套装。

8点02分,三组产品分别被预定超过20000件、9000件和1000组。数字以秒为单位跳动,据红网报道,截至当晚11点30分,预售分别超过8万单、3万单、3000单,按此粗略计算,销售额合计超过1500万元

这是79元眉笔事件风波后,李佳琦直播间首次牵手花西子,不过李佳琦本人并未出镜现身为此次花西子产品讲解带货。

9月10日,李佳琦直播介绍79元一支的花西子眉笔时,有网友留言说贵,克重比黄金还高,其回怼网友称79元眉笔买不起是不是因为工作不够努力,“有时候找找自己原因”的言论引起广泛争议。

有人怒而取关。在79元眉笔事件前,李佳琦微博粉丝数3043.5万,截至10月24日11点,粉丝数2874.7万,掉粉超168万。

粉丝的流失,似乎也如实反馈到了直播带货成绩上。

尽管花西子在李佳琦直播间的成绩仍然表现不俗,与去年相比要逊色不少。据报道,去年10月24日晚上9点,花西子玉容纱有色粉饼在李佳琦直播间首发,上架仅15分钟,25万个有色粉饼备货就被抢购一空。

江湖地位怎容挑战?

今年双11,美ONE将大促主题定为“低低低低低,双十一先看李佳琦”。

据李佳琦超级双11媒体沟通会透露出来的消息,今年在天猫给出的“惊喜券”、“300-50满减优惠”基础上,李佳琦直播间还将向用户提供消费实物奖品,开展大促红包雨、直播间大红包活动,称要实现“人人必得的专属直播间红包”。

“这个红包最高是100元,这100元没有门槛,没有套路,直播间内绝大多数商品都能用。只要蹲在直播间里面,消费者都可以不停领取。”美ONE方面表示。

娴熟的双11打法背后,李佳琦希望以全网*价为噱头,挑动消费者的神经

若站在李佳琦捍卫“低价*”的角度,也不难理解,为何海氏、京东、李佳琦会在双11期间因“低价”爆发三方混战。

03 全网争夺,还有*价吗?

不止李佳琦眼馋“低价”。

“低价才是*基础性武器。”刘强东强势归来后,对于低价,亦势在必得。

上半年,京东推出“天天低价”项目,618期间以百亿补贴、买贵必赔、全场直降等举措进一步加码低价策略;下半年,*11.11大促补贴力度翻倍,拿出20亿抢低价。

于是,京东今年打出的双11口号是“真便宜”,并联合一众品牌共倡“真低价”。

10月23日晚8点,京东双11全面开启,预售加上现货开卖,全程价保覆盖超8亿商品,同时参与百亿补贴的商品数量将达到618时的2倍

福利方面,双11活动期间,京东提供跨店每满299元减50元福利,还可叠加20元补贴。同日,“超级秒杀日”也将上线,为消费者带来3C家电真5折、热销商品1元抢。

此次双11,京东还加大了直播业务的扶持力度,计划邀请罗永浩、瑜大公子、金星、黄圣依杨子夫妇等10大行业超头主播与明星主播,在双11全周期内进行不间断直播,在直播侧提供1亿以上的货品补贴。

与去年双11不同的是,今年京东双11流量扶持不看店铺星级,看的是商品价格和商家服务,拥有低价商品和优质服务的商家将获得更多曝光机会。

决心可见一斑。

问题在于,不止京东一家平台加大力度争夺“低价”标签。

据报道,今年淘天集团在天猫双11启动会上,把“全网*价”定为核心目标,包括三大行业发展中心和用户、平台、直播等横向部门,都明确“全网*价”为核心KPI。

根据天猫方面介绍,在跨店满300减50的基础上,平台首次推出官方直降、立减,不用凑单,买一件就打折,单品价格直降15%以上,其预计将有超过8000万商品降至全年*价。此外,淘宝上所有“百亿补贴”商品承诺“买贵必赔”。

淘宝直播方面,将加码派发10亿红包:10月12日到23日,淘宝直播将联合18位主播和100多家超级大牌,在直播间撒10亿福利,抢到的红包可用于支付双11期间的预售定金,相当于在平台优惠利好基础上,再叠加一重福利。

有淘宝天猫商家透露,今年平台对价格反复强调,重视程度远超往年

天猫将每年双11视为主战场,拼多多也不遑多让。

10月20日,拼多多正式启动今年的11.11大促,提前为消费者送上每满300减50、每满200减30的双档消费福利。

百亿补贴也于23日首次上线“单件立减”玩法。据了解,拼多多百亿补贴对于参与此次”单件立减”活动的商品,将额外发放官方补贴,在补贴的基础上叠加价格直降。

作为后起之秀的直播电商,抖音双十一也于10月20日正式开启并将持续23天。活动期间,平台将推出官方立减,单品价格直降15%起,由平台出资提供亿级消费券,可在单品立减的基础上叠加使用,最高可享满300减80元的优惠。

双11全面开启,粮草丰厚的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出招,市场战火纷飞,李佳琦的“全网*价”如何扛得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