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急需一辆车

目前看上去,跑分、系统、生态,甚至手机外壳都有了。小米还差一辆车,小米只差一辆车。
2023-10-30 18:25 · AI蓝媒汇  陶然   
   

‍大家别着急,这次产品很很很强!‍

大概是觉得一个“很”不够意思,雷军在给澎湃OS系统暨小米14发布会预热的微博里,一连打了三个“很”。

看得出来,雷布斯自己有些激动,又有点着急。

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6日晚,小米澎湃OS暨小米14系列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从日期上看,这次发布会比过去几年都来的更早一些,早了一个多月。

前脚卢伟冰刚在夏威夷参加完高通骁龙的芯片发布会,转头雷军就从口袋里掏出了这块8Gen3,依然全球首发,依然对标iPhone。

他说,这次我们要越级对标,小米14对标iPhone15 Pro。

嗯,很很很自信。

不出意外,14系列成为小米全新自研系统“澎湃OS”的首批搭载机型。对于这套全新的自研操作系统,小米同样造势已久:多设备无缝连接、大模型本地部署、“人车家全生态”战略升级。

这些概念乍一听像是对标IOS,但仔细一想发现苹果好像还没造车,有生态系统又有新能源车的公司是……

今年,友商已经带着5G带着问界回归,而刚刚掏出“人车家”系统的小米,还在等车来。

01 雷军很澎湃,虽然车没来

相比于旗舰手机每年的例行升级,今年新发布的澎湃OS系统无疑更为抢镜。雷军将这次发布定调为“跨越时刻”,称小米澎湃OS是“承接新战略的关键”。

构建「万物互联的公有底座」

在功能介绍环节,小米集团手机部副总裁金凡详细描述了澎湃OS底层重构、跨端智联、主动智能及安全和开放五个亮点,称澎湃OS“将系统整合的同时,不会影响任何设备单独使用体验”,并给出了如手机与车载摄像头画面联动,车机与手机高德地图联动等案例。

属于是未见其车,先见其摄了。

告别MIUI系统,小米决绝地开启了对于自身生态内部软件及硬件的完全整合。

资料显示,除最早(2010年开始)的MIUI系统外,小米分别在2017年发布了自研Vela OS系统以统一IoT设备生态;2019年开始并行研发纯自研通用系统Mina OS;2021年开启车机OS的研发。

直到2022年初,小米将MIUI、Vela、Mina、车机OS四个系统的软件架构统一,全部操作系统底层合并完成,目前已经融合200+品类,可连接8.2亿设备。

“人车家”生态中,“人”基本对应手机,作为人的延伸;家则指向IoT产品,小米的一系列智能家居已经热销多年。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实现营收715.80亿元、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实现营收390.88亿元。这里面二季度智能手机收入366亿元,同比减少13.4%;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12.3%。截至2023年6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达6.545亿,同比增长24.2%。

目前,小米手机全球销量位居前三,并拥有全球*的消费级IoT平台。

至于车嘛,还得等等。

相关爆料称,小米的*款车将会是类似轿跑的掀背式轿车,标准版价格大约在26到30万人民币,高配版可能超过35万。更早的发布会上,雷军说小米汽车预计2024上半年正式量产,近期卢伟冰也再次提及小米汽车,说明年就会发布。

车机与澎湃,无意外的话,会是一次水到渠成。

02 澎湃能为小米带来什么?

首先是生态。

小米不是手机大厂里*个做生态系统的,友商的鸿蒙已经非常成熟。

也不是*个造车的——虽然华为说他们“不造车”,但问界就摆在那里,雷军在北京也看得见。

如果说有一样东西,会真正给小米带来不同以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大概没什么比一个从手机到汽车再到生态系统全线狂飙的友商更难搞。

本该是一片大好国内市场,半年时间,小米发现自己又成了“追赶者”,雷军不可能不着急。

当然,他急的不是把华为打下来,而是小米不能落下。雷军造了个新柜子,把散在屋里的手机、平板、手表、AloT、一大堆米家APP都搬进来;空出来的最后一个格子,明年把车开进去。

最后一次创业,塞满最后一个格子。

考虑到造车本来就有点慢了,现有的这些东西——全球第三的手机销量和全球*消费级IoT平台这些基本盘,小米不能再落下,不得不整合、升级。

再者是自研。

发布会现场打出来一张图,把以手机为主的智能硬件分成了自下而上搭起的五个层级,最下面是芯片,是前几天发的骁龙8Gen3;最上面是应用,可以是*荣耀,也可以是小米空调。

硬件是地基,这部分小米能做的还不太多,实际上除了华为之外,友商能做的都不太多。

除去地基之外,小米正一步步把上面的所有层级变成“自研”,至少是自研绝大部分。雷军说澎湃OS是自研系统,但仍有部分使用了安卓生态。路边社称,这部分没完全独立的生态主要是借用安卓系统大量成熟的APP,但核心框架已基本被小米自研接管。

一句话,即使外部环境导致安卓被禁,小米这套“人车家”的系统依然能稳定运转。

最后是补全。

今年8月份的年度演讲中,雷军站在舞台上喊出了“小米全面拥抱大模型”。这一次,小爱大模型终于随新系统和旗舰机一并发布,大规模开放试用。

未来数年的*风口,雷军不想也不能错过。

考虑到华为、OV等友商都已先后发布了大模型相关产品,小米大模型来的并不算早,却意外做得相当完整。于小米而言,不论是对“人车家”生态,还是对当前的高端化战略,AI大模型都已变得不可或缺。

还有句题外话:今年iPhone15的钛金属机身,居然也被雷布斯塞到了14的框架内,14 Pro出了一款99%纯度钛金属框架特别版,雷军说苹果做的100%纯度太贵了,小米做99%也是“亏钱的”。

目前看上去,跑分、系统、生态,甚至手机外壳都有了。小米还差一辆车,小米只差一辆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