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过冬

为了保住公司,也为了决赛圈的资格,蔚来还是决定效仿小鹏,提前过冬。
2023-11-06 07:47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林慢慢   
   

一个月前,李斌才表示,蔚来不愿“省着花”,因为“有比挣钱更重要的事。”

一个月后的11月3日,蔚来董事长、CEO李斌发布了一封基调略显沉重的全员信,宣布裁员10%。

根据蔚来财报的数据来看,截止到2022年底,蔚来共有员工26763名,此次裁员估计将近3000名员工受到波及。

至于裁员10%是结构性裁员还是普遍性裁员,李斌在内部全员信中没有具体透露,只是表示 “公司还将通过合并重复建设的部门与岗位、变革低效的内部工作流程与分工、取消低效岗位等方式提升组织效率”,具体调整会在11月完成。

蔚来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经过此次业务和组织优化,能够实现减肥增肌、降本提效的目标。”

与裁员同步的还有更谨慎的投入,李斌表示蔚来还将推迟和削减3年内不能提升公司财务表现的项目投入。

李斌透露,过去两个月,公司进行了三十多场两年经营计划的分析讨论会,以确定每个业务未来两年的目标、关键成功要素与优先事项、行动计划、需要的资源,识别组织优化、降本提效的机会。

从内部全员信看,李斌开始“听劝”,蔚来准备提前过冬。

01 差距

“未来两年将是汽车行业变革期竞争最激烈的阶段。尽管蔚来在今年推出了5款全新产品,并在成交价30万以上的纯电市场取得了4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综合表现与预期目标仍有一定差距。”李斌在全员信开头就强调了行业形势的严峻,也指出蔚来的表现与预期目标存在差距。

今年10月,蔚来只交付16074辆蔚来汽车,虽然相对9月的15641辆有所上升,但这还远远不够。

曾经在今年7月、8月的,蔚来凭借“月销2万台”的交付量上演了一波强势归来。但9、10月份的数据与此前蔚来曾立下“下半年平均月销突破2万台”的目标渐行渐远。

在今年中期业绩交流会上,李斌给出的第三季度的交付指引是交付5.5万辆-5.7万辆,今年第三季度,蔚来共交付新车55432台,刚刚过了指引线。

蔚来在今年9月推出EC6之后,已有8款二代平台的车型同时在售,根据官网信息NIO品牌明年不发新车。

除此之外,蔚来旗下大众市场品牌“阿尔卑斯”将会在明年下半年发布*款产品。

而李斌之前多次提及蔚来预计第四季度要实现盈亏平衡,而要实现目标只能就是“多卖车”。

在内部全员信李斌也强调,“确保销售与服务能力能够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在今年中期业绩会上,李斌曾透露,蔚来正在按照每个月3万辆的销量,来拓展销售人员和销售网点,“我们大概从7月开始提升销售能力,内部的目标是每个月卖到3万辆,计划到9月底完成销售网点和团队的扩展。”

但是第四季度的*个月,蔚来的销售数据就给了李斌当头一棒,1.6万的交付与预期3万的差距相去甚远。

不过蔚来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次裁员和之前销售团队的调整没有关联”。关于调整是普通性还是结构性,该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

但是据36氪消息,此次调整电池、手机调整可能*。

02 收缩

之前在与时代周报等媒体交流时,李斌透露手机团队大约有600人。

不过李斌表示,做手机只是从解决用户的全生命周期的体验,蔚来并不会在手机这个领域发力,蔚来的重点还是车。

之前蔚来的布局一直被诟病没有边界,但这次李斌表示过去两个月,公司进行了三十多场两年经营计划的分析讨论会,以确定每个业务未来两年的目标、关键成功要素与优先事项、行动计划、需要的资源,识别组织优化、降本提效的机会。

这意味着蔚来可能要“省着花”了,或者说蔚来计划要“有重点地花”。

财报显示,蔚来研发投入自2021年3季度开始,平均单季度的研发支出都在10亿以上,去年第四季度起,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研发投入超过30亿元,其中2022年四季度单季研发支出达到近40亿。

人员方面,由于蔚来不仅拓宽边界投入了电池、芯片、手机等项目,加上第二第三品牌的布局,蔚来2022年底总数已近3万人,而2021年底公司人员仅有15204人。

研发和人员的增加暂时没有对业绩产生直接拉动效用。蔚来上半年净亏损已经累积到109.26亿元,同比扩大139.07%。2022年全年,蔚来亏损145亿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蔚来几乎每个季度的现金及等价物都会减少数十亿,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蔚来账上的现金及等价物仅剩315亿元,其中现金(货币资金)约为137.24亿元。

此前蔚来的代工厂江淮汽车曾发布公告,为进一步优化自身资产结构,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涉及乘用车公司三工厂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房屋建筑物以及土地使用权及乘用车公司新桥工厂构筑物和设备资产,拟转让资产估值价值为44.9亿元。

如果蔚来要收购江淮汽车代工工厂以获得造车资质,那么代价可能是44.9亿元。而蔚来账上现金如果扣除这笔钱,可能不够蔚来亏几个季度。

为了维持公司的发展,蔚来也在寻求外部资金。今年6月蔚来谈成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下文简称,CYVN)总计约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在9月又成功发行了10亿美元可转债。只不过融资成本也在悄然走高。根据公告,对比之前0%、0.5%的利率,这次两笔新的可转债的利率高达为3.875%、4.625%。

蔚来的账本,李斌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

李斌在全员信中提出裁员和削减3年内不能提升财务表现的项目投入,不过他还是表示“确保核心关键技术的长期投入,保持技术与产品的*优势。”

因为李斌知道销售的差距可以追赶,但如果产品竞争力下降,蔚来未来就不一定能留在牌桌。

03 资格

李斌的危机感不仅来自蔚来自己的销售预期,更来自于竞争对手。

相较“同学少年”理想和小鹏,理想10月交付首次单月突破4万辆,小鹏也在G6和G9改款的加持重上2万辆,作为曾经的老大哥,蔚来这个数据明显不够看。

而且一回头还有“起死回生”的问界快马加鞭追赶。问界10月份销量突破1万,在新M7的加持下销量一路狂飙。

为了进入决赛圈,新旧势力都来势汹汹。

10月31日,理想的CEO李想发微博称,三款车月交付4万/月完成后,继续挑战下一个更高的难度:整体5万/月,以及理想L7的2万/月。 

李想挑战的5万辆/月是基于目前L7、L8、L9三款车,而理想年底还将发布MEGA,对于新车,李想不止一次“放话”, MEGA将不分能源形式、不分车身形式,成为50万以上所有乘用车的*。

关于MPV,小鹏同样也准备推出竞品X9,并在1024科技日上对X9剧透;更大的不确定是问界还将在年底推出M9,新M7推出后,官方数据上市50天收获了8万订单,对于M9余承东对其定义是“1000万以内*的SUV”。

为了留在牌桌,小鹏汽车改变得更早,去年底何小鹏开始执掌汽车技术团队后,发现其中的问题就果断干掉了整个电芯团队;今年以来,他更是干掉了12个高管。

关于人员,何小鹏最近也在反思,他表示“2019年公司大概才一千多人,到了2022年已经有两万人。在这个成长速度下,公司的管理、经营等能力还没有建立,太多的人还在用过去的经验做现在的事情,这是不够的。竞争在变化,技术在变革,人员规模增加了十倍以上,管理难度实际上提高了数十倍,如果你不变,公司就没了。”

为了保住公司,也为了决赛圈的资格,蔚来还是决定效仿小鹏,提前过冬。

而在此次的内部全员信,李斌就表示“为实现销售目标和公司稳健发展,蔚来汽车强调必须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并确保关键业务有足够的资源投入。”

我们不知道裁员这个决定是10月销售数据出来之后,蔚来管理层才决定的还是在此前已经有所准备。

毕竟在9月底的时候,李斌就表示,“从竞争的角度来讲,将来这两年还是至关重要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过得了这两年,我们也在确保我们能过这两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