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MPV换道飙车

随着国产新能源MPV车型的密集上市,新一代国产MPV的大门被彻底打开。一场MPV细分市场的大混战即将到来。
2023-11-08 09:32 · 探客出行  廖鸿杰   
   

曾经被忽视的MPV市场,如今正逐步成为新能源赛道的下一个角逐场。

10月18日,长城魏牌高山带来了旗下的首台新能源MPV车型,并喊出了“掌握MPV市场定价权,终结百万级MPV乱象”,誓与丰田埃尔法一决高下。

10月底,比亚迪带着腾势D9现身东京车展,作为东京车展的*国产豪华品牌,腾势也成为全场最受关注的焦点。

此外,全球*后轮转向的小鹏X9和酷似高铁子弹头设计的理想MEGA也以不同的方式对外亮相。反观,能彰显身份的“保姆车”丰田埃尔法,以及有着“陆地公务舱”称号的别克GL8,昔日的高光似乎已经不复存在。

一时间,这个能“躺赚”的细分市场瞬间变得杀机四起。

01 撕开合资MPV市场的口子

1994年7月,上海市领导带着上汽集团(以下简称“上汽”)的高层到北京汇报工作,得到了在上海再搞一个高端轿车项目的批示。

时任上汽董事长陆安吉带队先后跑了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彼时的丰田,依然看不上中国市场,选择将重心放在欧洲,对中方代表团的态度是极其冷淡。相反,福特和通用则向中方代表团抛出了橄榄枝。

1995年上汽开始与通用和福特进行“一对二”的择优谈判。

时任上汽副总裁的胡茂元说择优是个好办法,这等于是学生选老师,谈判比较主动。我们开出的条件,要有一款中高档轿车,可以改型为MPV。除了能够国产化,还要后续开发。

1995年下半年,两个“老师”都把产品拿了出来,通用是别克“新世纪”,福特拿出来的是当时在美国最畅销的“金牛座”。通用的要价比较低,除了工厂,按照中方坚持的条件,同意再建一个合资研发基地。

经过对比,上汽作出了选择通用的决定。

当诸多车企都不看好中国高端市场时,上汽和通用的合作,让中国人看到了“豪华车”的希望。这也为日后(1999年)国内*高端MPV——别克GL8的问世,埋下了伏笔。上汽通用的“高端轿车”品牌形象也自此深深植入上海乃至整个中国民众的内心。

图 / 上汽通用官网

2000年前后,奇瑞、吉利以及后来的比亚迪等车企也都有意在合资品牌中分得一杯羹。但彼时,这些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自主品牌普遍主打低价策略,和GL8(售价:23.19万元-47.29万元)这种定位“高端商旅”的MPV存在不小差距。

即便是此后五菱和江淮等车企介入MPV市场,也只能算是披着MPV外衣的微型车,三五万的售价可以遮风挡雨,但其定位更像是一种工具车而非用于商务出行。

若以五菱宏光为例,旗下产品甚至并未登上懂车帝MPV月销量排行榜。而GL8单月销量则突破万台。

换言之,在MPV的细分市场中,以通用别克为首的合资品牌,几乎感受不到自主品牌的冲击。

而今,借新能源赛道的换道超车,自主品牌看到一线生机,抢占MPV市场也成了新能源汽车品牌树立“高端”形象的*选择。

随着多子女家庭成为高端车消费市场的中流砥柱,凭借高配置和智能化,国产新能源MPV正在逐步取代过去的燃油豪华车,站上MPV垂直赛道的C位。

东风汽车在合资MPV市场中率先撕开了一道口子。2021年东风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推出了*MPV岚图梦想家,开启了“宜商宜家”的先河。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梦想家都是岚图品牌的销量担当,2023年10月12日,2024款梦想家上市18天便获得了1.8万台的订单。

极氪009更是将起售价提升到了50万元的高度,接近2000台的单月销量则直接威胁到了日系百万级MPV埃尔法(售价:83.90万元—92.80万元)的地位。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合创、魏牌先后发布了旗下的*MPV;小鹏和理想也开启MPV上市的预热造势;江淮将联合华为推出一款冲击高端的MPV车型或将于2024年一季度亮相。

随着国产新能源MPV车型的密集上市,新一代国产MPV的大门被彻底打开。一场MPV细分市场的大混战即将到来。

02 卷字当头,加速市场洗牌

国产新能源MPV已经卷起来了。

10月12日,岚图梦想家迎来了2024款换新之作,除了重塑空间、安全等现有的优势外,在能耗续航、动力性能和底盘悬挂都做了明显的提升。

基于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开发的岚图梦想家,除了有足够大的空间尺寸、触手可及的豪华内饰之外,还拥有571匹的动力,840N·m的总扭矩,5秒级百公里加速,配合以1231Km的综合续航,外加魔毯空气悬架+CDC可变阻尼悬挂的双重加持。

这次换新,岚图似乎除了将MPV的传统商务出行拓展到兼顾家庭用车外,还将其延伸至年轻人喜欢的户外野营。

新车预售首日便获得盲订破4000台成绩,上市18天累计订单突破1.8万台。

长城魏牌高山则通过打造超大的空间尺寸,配备全铝的底盘悬挂,高强度车身外加三重电池保护,哈曼卡顿的影音系统、Coffee OS座舱智驾和二三排一体式滑轨,零重力座椅,新风系统以及充裕的动力表现……传统豪华MPV该有的魏牌高山也都有,合资品牌没有的智能化体验,国产车也都有。

在新车发布会上,魏牌高山的各项指标全程对标丰田埃尔法,配合以30万-40万的定价,并自诩为“首屈一指”的出行头等舱。上市两小时便斩获5000台订单量。

一个脱胎于东风,一个出生于长城,差不多定价,都是大车企转型高端的先锋。岚图梦想家和魏牌高山一前一后的亮相,受伤的或许不是彼此,而是以别克GL8和丰田埃尔法为代表的合资或者进口豪华车型。

传统车企之外,小鹏X9于2023年10月24日亮相1024小鹏科技日,五米三的车长,配合以首创的后轮转向技术,即便在并不宽敞的舞台也是行动自如。

据何小鹏透露,小鹏X9首发小鹏天玑OS智能座舱,支持分屏多任务、推出全场景车感SR,进一步打通从上车到行驶、临停、充电、泊车等全部用车场景,加强人机交互。

而设计大胆、新颖酷炫的理想MEGA,上市时间都没确认便在微博斩获数条热搜,考虑到月销已达4万级的理想,这款酷似高铁子弹头的MPV即便不能成为外观设计的潮流,也不能忽视其潜在的影响力。

MPV细分市场的一场大厮杀,才刚刚开始。

03 拳打埃尔法,脚踢GL8

合资豪华车品牌很快就感受到中国MPV市场的趋势变化。

「探客出行」从懂车帝获悉,近半年,别克GL8依然以6.53万台的总销量位居MPV市场的榜首。但和同期腾势D9的6.34万台相差不到2000台。

在2023年6月和7月,别克GL8坚守的MPV*头衔已经连续两个月被腾势D9(含插混DM-i和纯电EV)抢占。

值得注意的是,别克GL8车型的售价区间是覆盖在23.29万元-47.39万元间,而腾势D9的售价则是在33.58万-46.58万元之间。如此来看,相差不多的销量,但腾势D9的售价门槛比GL8要高出10万元。

GL8的MPV*地位开始动摇,而动摇GL8的不再是售价五六万的五菱或江淮,而是单车均价已超过40万元的比亚迪高端豪华品牌腾势。

同样作为爆款MPV的丰田埃尔法也很快感受到国产MPV带来的压迫感。

这款售价超80万还得加价的丰田埃尔法,曾经是众多企业老板和明星人物的专属出行座驾。自带流量的丰田埃尔法,也由此直接站上了豪华MPV“鄙视链”的最顶端。堪称“保姆车”的天花板,也成了“圈层文化”的出行标签。

而新一代国产MPV延续了SUV的产品思路,在触手可及的豪华配置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车身安全、动力性能、底盘悬挂、空间尺寸、驾驶舒适度和智能化等方面。

更值得注意的是,岚图梦想家已经将MPV售价拉升至68.99万元高度,极氪009更是将售价门槛提升至49.90万元。如此定价,显然不是针对GL8而去的,而是直接将矛头指向了丰田埃尔法。

腾势D9、传祺E9、合创V09、魏牌高山……一众自主品牌新能源MPV也在死守30万价位。

如此配合,上可攻丰田埃尔法,下可守别克GL8。

04 结语

纵观四十年造车史,以技术换市场,换来的是世界头号汽车大国,而非强国。

十年前SUV的破局,让自主品牌站上了乘用车舞台,两年前借助新能源的换道机遇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也取得一定的成就。而今,发挥电动化和智能化优势,国产豪华车在MPV市场的相继登台,被合资品牌长期垄断的MPV已经开始了下一轮重新洗牌。

别克GL8之所以稳居市场*,并非产品力有多能打,而是没有车企有能力与之抗衡。丰田埃尔法的售价更是已经脱离了产品性能,反倒成了“豪门”的标签。

如今,腾势D9的一鸣惊人,极氪009、岚图梦想家的坚守高地,传祺E9、魏牌高山的相继入局,让这个沉寂的市场逐渐活跃了起来,也倒逼着曾经不可一世的别克GL8做出改变,让丰田埃尔法作出让步。

国产新能源正加速走到豪华MPV市场的舞台中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探客出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