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鹏汽车毛利率终于上涨,四季度能更上一层楼吗?

今年是“蔚小理”拉开差距的一年,理想遥遥领先,蔚来逐渐掉队,夹在中间的小鹏汽车,前景让人颇为担忧,好在从财报来看,在本季度,小鹏汽车终于走上正轨,或许在下个季度,会交出一份更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3-11-20 20:43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小不董   
   

11月15日,小鹏汽车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第三季度营收8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68.5%。

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7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5.7%,环比上升77.3%,主要来自G6交付量的快速增长。

服务及其他收入为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8亿元上涨17.7%,环比上涨了7.4%,原因是维修保养、超级充电及金融租赁服务的收入随着累计汽车交付量的增长而增长。

今年以来,小鹏汽车月交付量连续9个月保持正增长。小鹏汽车第三季度交付40008辆新车,较第二季度上升72.4%。小鹏汽车预计第四季度营收127亿元人民币至136亿元人民币,交付量59500至63500辆。

截至2023年9月30日,小鹏汽车的实体销售网络拥有合共395间门店,同时,小鹏汽车自营充电站网络共有1057座充电站,包括854座小鹏汽车自营超级充电站及203座目的地充电站。

本季度的研发开支为13.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9%,较上一季度下降4.5%,据小鹏汽车解释,主要与新车型研发项目的时间与进度相关。

期内毛利率为-2.7%,去年同期和上一季度分别为13.5%及-3.9%。其中汽车的毛利率为-6.1%,去年同期和上一季度分别为11.6%及-8.6%。

不过,小鹏汽车的季度亏损也达到新高38.9亿元,去年同期为23.8亿元,今年第二季度为28亿元;期内经营亏损为31.6亿元,去年同期为21.8亿元,今年第二季度为30.9亿元。

对于本季度的亏损情况,小鹏汽车方面表示,由于公司股价上涨,导致大众股权投资的股份价值相应增加,因此公允价值变动计入了9.7亿元“非现金亏损”,根据公认会计准则,需将该变动的公允价值计入小鹏汽车财报损益。剔除公允价值变动亏损后,公司三季度亏损环比基本持平。

截至2023年9月30日,小鹏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为364.8亿元,上一季度末为337.4亿元。

01 三大车型拉动销量

“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我们进入了初步的正循环。我相信今年起一系列变革的效果将会在2024年及以后体现的更加明显,到明年第四季度进入高速发展的大正循环。”小鹏汽车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何小鹏在财报中说到。

让何小鹏有此信心的根本是销量的提升带动了毛利率的上升,虽然目前仍是负数,但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后,本季度的上升已然是好消息。

汽车毛利率按年下降是由于G3i有关的存货减值,及销售促销增加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届满所致;按季上升则是由于车型产品组合改善及成本降低所致。

说白了,最重要的还是成本降低带来的降价使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加,促使了毛利率的上升。

对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影响*的原料之一是碳酸锂,受供需关系影响,碳酸锂今年的价格堪称跳水式下跌,到11月16日已经跌破15万元/吨。当碳酸锂价格处于50万元/吨的高位时,下游的电池制造商和车企们大多被迫接受原材料成本的压迫,好不容易碳酸锂价格被“打”下来了,有了降价的空间,自然可以依靠较低的价格和降价的噱头吸引新的用户。

图片来源:Wind

如果将今年汽车市场的价格战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是车企通过优惠或补贴等拼价格,下半场就是在价格基础上拼配置了,不止售价不高,还进行增配,主打就是一个物美价廉,也相当于变相的降价了。

小鹏汽车主推的三款:G6、G9和P5,要么配置上优化,要么就是价格有所下调。

首先就是G6,它是小鹏汽车SEPA 2.0扶摇架构下的*车型,定位是搭载双激光雷达的超智驾轿跑SUV,6月29日正式上市,零售价在20.99万元-27.69万元。

2980mm长轴距、800V XPower电驱系统,还有87.5kWh的大容量电池,CLTC最高综合续航达到755km。此外,小鹏G6还搭载了800V高压快充,XNGP全场景智能驾驶辅助也是国内*梯队的水平,还免费。

小鹏G6与对标的特斯拉Model Y相比如下图。

2022年9月发布的小鹏G9在满满的期待下“扑街”了,2022年10月,G9的销量仅为623台,11月份略有提升,达到1546台。这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

今年9月19日,2024款小鹏G9正式在敦煌发布,现场何小鹏坦言,公司作出了巨大反思:2022年还有12位高管,而现在只剩下两位。如果说G6是小鹏的救命稻草,那G9就是小鹏对过去自己的回击。

新款G9的零售价为26.39万元-35.99万元,凭借低于老款不少的价格,以及搭载同级遥遥*的XNGP智能驾驶、800V碳化硅高压平台、超线程智能底盘等,10月以4593辆的成绩荣登中大型纯电SUV销量榜首。

小鹏P7在小鹏G6没有推出之前,就是品牌的主力军。今年11月6日,小鹏汽车推出新版型的“智驾新Model”小鹏P7i 550版,起售价为22.39万元,数据显示,小鹏P7车系已连续两个月位居25-35万级纯电中型轿车销量榜首位。

02 智能辅助驾驶的东风

何小鹏在三季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竞争里,车企正在加速整个智能电动汽车颠覆传统油车的进展,而AI正在重新定义智能汽车的架构以及整个车企的商业模式。

“我相信从现在开始的五年,将是智能辅助驾驶的爆发期,小鹏汽车将持续引领智能辅助驾驶的体验和全国覆盖范围。”何小鹏表示。

小鹏汽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7月,小鹏汽车与大众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正深入推进在新车型开发、供应链、国际化布局等领域的合作。

8月,小鹏汽车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入多品牌战略阶段,合作车型开发、充电、智能座舱、智驾、营销等零与合作正逐步落地。

10月,小鹏汽车交付量突破2万里程碑,创历史新高。获MSCI ESG全球最高评级——AAA级,连续四年保持该项全球车企最高评级。

10月,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发布XNGP智能驾驶技术及XOS智能座舱系统最新研发成果,智能机器人、飞行汽车、小鹏X9首次亮相。

11月17日,明日星舰X9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并开启预售,预售价为38.8万元起,拥有同级*7.7平方米套内面积和180mm中央过道。2000元意向金限时专享包含三项:意向金抵扣5000元车款;整车终身质保;提前锁定上市权益。

今年是“蔚小理”拉开差距的一年,理想遥遥*,蔚来逐渐掉队,夹在中间的小鹏汽车,前景让人颇为担忧,好在从财报来看,在本季度,小鹏汽车终于走上正轨,或许在下个季度,会交出一份更令人满意的答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