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车市战火烧至MPV赛道

相比轿车和SUV市场,MPV规模没那么大,但随着生育政策放开,消费者对MPV的需求逐渐水涨船高,尤其是高端MPV,更是引来车企扎堆投入。
2023-11-21 09:54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杨玲玲   
   

作为全年“收官之展”,本次广州车展上多款MPV车型集中亮相,推动MPV市场成为车市新蓝海。

与SUV、轿车相比,MPV更为小众,市场规模不算大,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内MPV累计卖出90.6万辆,仅占乘用车零售销量的5.19%。

但这个看上去略显小众的市场,正在涌入越来越多的玩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扎堆发布MPV,先有比亚迪重启腾势,依靠D9的过万月销一跃成为MPV市场爆款;后有长城魏牌、东风岚图陆续上市多款MPV车型。

最新的广州车展上,MPV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从理想到小鹏,从沃尔沃到上汽大通,不少展台都将自己的MPV车型放在C位展示,现场人流如织。其中,小鹏X9和理想MEGA的正面对垒,更是赚足眼球。

理想小鹏MPV对垒

广州车展上,小鹏X9和理想MEGA的亮相,将2023年最后一把战火引燃到MPV赛道。

“大家不要以为我在高铁站,我其实在理想的展台。”11月17日,在广州车展现场,一名主播对着镜头说道。由于神似高铁车头的造型设计,理想MEGA 又被称为“公路高铁”。

理想汽车披露的数据显示,理想MEGA售价60万元以内,正式售价将于12月公布,明年2月下旬开启交付。开启预订1小时42分钟,预订量就突破了1万辆。

与理想MEGA一样,小鹏汽车*纯电MPV小鹏X9亦是车展“顶流”,发布会当日邀请到林志颖站台,整个展台被人群围得水泄不通。

图源:时代周报记者摄

这款车预售价38.8万元起,何小鹏对其寄予厚望,在最新的财报电话会上,何小鹏称,小鹏X9目标是“成为大型纯电MPV市场*”。

本次车展上,围绕两款纯电MPV*的讨论点当属第三排座椅的安全性与舒适性之争,火药味十足。

在理想MEGA发布会上,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称,很多MPV还在沿用20年前的日系MPV安全理念,为减重降本或者空间灵活性去牺牲第三排安全性,后防撞梁又轻又薄,甚至把第三排座椅收纳放到了后备箱的深坑位置,这对于车辆的安全基本上就是个灾难。

这被外界解读为,暗示小鹏X9为了第三排空间和舒适性而牺牲了安全。对此,何小鹏在小鹏X9发布会上表示,小鹏X9是全球*使用前后一体铝压铸MPV,在保障空间性的同时,也更加安全。在88km/h的追尾碰撞测试中,不会侵入第三排座舱。

从发布会来看,理想MEGA将安全性作为*卖点。刘杰用一半时间,围绕车身结构、用钢强度、碰撞测试成绩、安全气囊等内容,向观众们传达“理想MEGA是全球最安全的MPV”的理念。

相较之下,小鹏X9则更强调设计和体验,冰箱彩电大沙发中央空调,XNGP智驾赋能。据悉,小鹏X9将率先搭载高通最新一代8295智能座舱芯片,同时,由于MPV车型较大,普遍较为笨重,小鹏X9特地全系标配主动后轮转向,以提升整车灵活度。

对于安全性,小鹏汽车产品营销总经理黄泓霖认为,“现在的纯电架构里,尤其是扶摇架构的支持下,安全是一个基本项目,它不是一个需要拿出来跟大家去好好讲一讲的能力”。

MPV激战正酣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10月国内MPV销量为9.3万辆,同比增长13.1%;1-10月累计销售90.6万辆,同比增长17.6%,涨幅为三大车型(轿车、SUV、MPV)之首。

不同于前些年的主打商用场景,如今的MPV 市场已衍生出家用需求。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家用MPV市场洞察报告》显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三孩政策的出台和国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家庭出行需求逐渐增加。在此背景下,多功能、大空间及高安全的家用车辆需求凸显,家用MPV需求迎来增长。

同时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显示,MPV车主日常使用中,除去上下班通勤(67.8%)外,主要为接送子女(61.2%)、短途自驾(59.6%)、家庭聚会购物(44%-46%)。

车企们也嗅到这一变化,新一波推出的MPV车型,瞄准的用户群体正是有消费能力的多孩中产家庭。

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表示:“乘用车市场80%左右的购车者都是家庭用户,而且价位段越高,家庭用户的占比越大。”理想汽车正是看到这些现象背后蕴藏的机会,才推出MEGA,目标是成为50万以上车型的冠军。

“这是一个给家庭打造的车。”小鹏汽车产品营销总经理黄泓霖同样提出。同时,根据小鹏汽车营销副总裁易寒介绍:“我们在做X9开发时有一个有意思的用户洞察:优化生育政策后,有很多二孩、三孩家庭出现,再包括有老人,七座的实用性突出。”

相比轿车和SUV市场,MPV规模没那么大,但随着生育政策放开,消费者对MPV的需求逐渐水涨船高,尤其是高端MPV,更是引来车企扎堆投入。

2022年下半年以来,比亚迪旗下腾势品牌推出腾势D9,广汽集团旗下传祺品牌推出传祺E9,岚图品牌推出岚图梦想家,以及造车新势力推出的新能源MPV,自主品牌推出的MPV旗舰车型价格区间集中在30万元-60万元区间。

在这个过程中,自主品牌正在改写MPV赛道的竞争格局。以腾势D9为例,在其面市之前,MPV赛道的销量一哥位置长期被别克GL8占据。自2022年10月开启全面交付以来,腾势D9销量持续上涨,于今年1月月销反超别克GL8,且3-6月销量持续破万。

“随着中国家庭人员结构变化,未来MPV高端化增长不是昙花一现,尤其是新能源化推动MPV市场可持续增长,将为自主品牌崛起带来发展机遇。”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