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 |「清研精准」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孵化

清研精准成立于2018年,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孵化,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软硬件测试测量平台。
2023-11-23 15:1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23日消息,清研精准宣布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壳牌资本领投,神骐资本、光跃投资、祥晖资本跟投,老股东小苗朗程、奇绩创坛追投,据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已于2022年7月完成交割。

清研精准成立于2018年,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孵化,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软硬件测试测量平台。清研精准已完成四轮融资,获得了包括百度风投、小苗朗程、奇绩创坛、华鼎资本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

首发 |「清研精准」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孵化

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22年末,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已达到25.6%,提前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的目标,并有望于2025年提升至60%。同时,智能电动车的销量占新能源汽车的52.2%,到2025年将占新能源汽车的80.1%。汽车电动化也是全球趋势,国内外众多知名车企已宣布将停产、停售传统燃油车,并加大电动车研发投入、加速量产。

新技术落地的过程中,检测是其中十分关键的一环,检测工具是提高研发效率、保证生产质量和售后能力搭建的关键入口。《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曾提出,需要核心攻关生产设备、高端实验仪器、开发工具、自动检测设备的研发创新。

清研精准在研发、生产、售后等智能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内,向整车企业、零部件厂商、研发机构及终端用户,提供基于自研软硬件的研发仿真测试平台、生产检测设备、售后检测工具、数据服务及售后服务。据悉,清研精准在研发、生产、售后领域已打造60余款设备,出货量达数千台。已获知识产权100余项,与一汽、广汽、北汽、长城、吉利、奇瑞、长安、江淮、小鹏、理想、蜂巢能源、国轩高科等数十家知名车企、电池厂等客户达成合作,并与其中部分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神骐资本管理合伙人梁铭枢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在飞速发展,催生出更大的机会和挑战。我们看到,国产化替代浪潮正在重构汽车产业链,必须解决‘卡脖子’问题,自主化创新迫在眉睫。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的汽车行业需要构建一个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供应链。以检测为切入口,清研精准拥有核心能力,以自研硬件、软件平台为代表的技术优势肯定能够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筑起一条足够深的‘护城河’。”

自成立以来,清研精准专注于检测,但不止于检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售后领域的布局与深耕。电动汽车普及率高速攀升,新能源汽车售后维保市场的发展却远远滞后于前端市场,其原因主要为三电系统检测维修工具匮乏,以及缺乏专业维修人才。

清研精准基于研发、生产端的实践经验和技术积累,自研了多款专用于售后场景的检修、维护设备,同时打造了独家故障诊断系统,借助大数据及深度学习技术,为动力电池售后问题提供快速诊断及维修建议支持。已与多家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多维度开展合作,签署全国性框架合作,助力智能电动汽车更好地落地。

此外,清研精准于2021年成立了智能电动汽车售后服务中心,这是国内首家融合自研检测设备与独家故障诊断系统的智能电动汽车售后服务机构。未来,清研精准在售后领域里,不仅为客户提供自研设备,还会逐一落实更多大动作,攻克后端市场的难点问题,在电动汽车售后服务领域构建新的售后服务生态,帮助第三方服务企业实现技术闭环、商业闭环、数据闭环。值得注意的是,清研精准与壳牌于今年9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MoU),双方表示有意计划共同进军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

清研精准创始人兼CEO董汉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领跑者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参与者都有责任和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清研精准是应运而生的企业,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行业发展的趋势,深刻地理解车企、电池厂等客户的迫切需求,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创新自研,做好全生命周期检测闭环,为客户提供自主可控、快速迭代、数据驱动的解决方案。同时,持续前瞻布局,在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里发挥作用,以实质性的成果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变革与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