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香港人买爆深圳山姆

香港和深圳及其他珠三角城市之间,开启了深度常态双向消费模式,一个多赢消费时代来了。
2023-11-28 12:36 · 微信公众号:新品略财观  吴文武   
   

香港人买爆深圳山姆,买爆深圳的背后,是一个双向消费的多赢时代来了。‍‍‍‍

01 香港人买爆深圳山姆

“上周末去了趟福田山姆,人山人海,很多香港人逛山姆,买的大包小包……山姆本来车位就不够,香港人来购物,车位就更紧张了……”。

这是家住深圳福田香蜜湖片区的李超(化名)告诉《新品略财经》,这是他上周末去逛山姆时实地看到的场景。

最近,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涌进深圳山姆购物,这样的场景让李超这样的山姆忠实粉很震撼。

深港自今年1月份恢复通关后,过境到深圳游玩的香港人持续增加。

《新品略财经》记得,年初刚通关时,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有一位香港人过深圳来,只是为了吃一顿宵夜。

香港人通关到深圳购物,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最近“香港人挤爆深圳超市”话题被媒体报道后登上热搜。

据相关数据,在刚刚过去的十月,同期入境深圳的香港游客已经超过600万人次,较暑期月份月均人次狂长了150万。

有媒体初步估算,香港民众仅在10月北上消费额可高达36亿港元,可见其消费力很惊人。

另据香港01网站报道,在靠近港口的深圳福田山姆、皇庭盒马红和永辉超市,处处可见香港人的踪影,他们一般背着双肩包,手推塞满食品的购物车。山姆销量暴增的收纳拖车,也就是港人口中的“战车”,更是取代港式粤语,成为港人更具辨识度的标志。

在深圳山姆盒马成为热门目的地后,巴士公司还特设了往返于香港至山姆的巴士路线,上下车地点遍布全港。

从前几个月香港人从深圳反向代购奶茶,到最近香港人涌进深圳,买爆山姆,买爆深圳,热度持续走高。

02 从一个购物天堂到另一个购物天堂

香港被称为购物天堂,如果时间回到十年前,那时候的香港是内地人的购物天堂,很多人去香港就是为了购物。

无论是昂贵的奢侈品,高档化妆品,或是手机数码等电子产品,还有奶粉、食品,甚至一些香港药品,那时候都很受内地人欢迎,很多港货内地没有,的确很高级。

当年的港货消费热潮还催生了港货代购行业,有很多内地人来港或者香港本地居民购买货品运返内地转售,赚取差价,这些人被称为“带货客”或“水货客”。

《新品略财经》曾记得,在罗湖口岸,代购人随处可见,一眼就能分辨出来。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在地铁上见过两名香港带货客,坐在车厢里分装货物。

在*时期,一名带货客通过“走水” 一日净利润达到3000元人民币左右,全职水客单日则可以收入上万元,这为一些水货客、全职妈妈或者兼职客带来收入。

《新品略财经》有一位好友的姐姐以前就是专做代购,前几年,就算是疫情前,还偶尔买东西。

不过,从2015年开始,香港政策收紧,两地政府开始打击水货客,再加上疫情影响,水货客们的生意越来越少,很多人都不做代购了。

不可否认的是,在当时的那个年代,港货的确很有竞争力,很受消费者欢迎。

随着后来深圳进入大型购物中心时代,商品消费生态变得十分丰富,购物中心随处可见,高端超市、进口超市也很容易找到,深圳人能很容易买到需要的商品。

全面进入电商时代,天猫、京东等各大购物平台都设置了保税仓、海外购平台,抖音等短视频火爆、直播带货等场景式购物,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全球购,送货速度还快。

电商行业的发展,加之内地购物场景丰富化,现在内地消费者去香港购物的欲望和需求都降低了。

反而,现如今内地日常消费品非常丰富,比如我们常见的新中式茶饮,今年2月就催生了一波反向代购奶茶热潮。

香港人开始到内地购物,有很多吸引力,也有多种原因。

比如,香港没有山姆这样的大型会员制仓储店,相比香港购物的价格,内地商品的价格更低,量更多,包装更大,很划算。

现在已经催生“反向代购”,还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一般代购每件商品收费20%左右,假设一杯奈雪的茶20元,20%的代购费就是4元,总价24元,以此类推。

香港,是购物天堂,但如今香港人反向代购,或是到深圳购物,这是从一个购物天堂到另一个购物天堂,更是一个消费时代变迁的真实写照。

03 一个双向消费的多赢时代来了

正如前文所述,香港人无论是到内地吃一顿宵夜,还是买一杯奶茶,或者是进行其他商品消费,都能直接带来经济效应。

在这场持续的消费大浪潮中,像山姆这样大型仓储会员店,或者是万象城等购物中心都是直接受益者。

山姆被称为是中产阶级的消费“收割机”,其仓储会员制消费模式很受深圳人和深圳中产家庭欢迎。

《新品略财经》也是山姆会员,不常去,但有时候周末不知道去哪儿逛的时候,除了去宜家,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去山姆。

当前有很多传统超市的日子并不好过,不仅面临社区店的直接竞争,也来自山姆这样的仓储会员店巨头的压力,比如,今年8月,家乐福全面退出深圳市场。

如果是深圳一些核心商圈,或者在口岸附近,交通方便,有一定辐射区域的商超或者是购物中心,香港人能很方便地过来购物,能够带来一定的消费力。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香港人进入内地购物,无论是去买爆山姆,还是逛购物中心,*的吸引点,还是在于性价比和低价的优势。

按摩、美甲、理发、洗牙等消费在深圳的价格仅为香港的三分之一,就连深圳KTV的包厢,同等价格都是香港的四五倍大。

所以,从整体上看,目前香港人到深圳消费多以吃喝玩乐等消费为主,高净值消费者并不是很多。

虽然,香港作为购物天堂的吸引力对内地人来说逐渐减弱,但比如在画展、看电影、艺术展、国际展会等方面,香港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总结看,香港和深圳及其他珠三角城市之间,开启了深度常态双向消费模式,一个多赢消费时代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品略财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