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国剧复盘:在稳定向好中「激烈洗牌」

2023年,国产剧在持续向好中也激烈洗牌,而变数也孕育着生机。
2023-12-28 10:4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作者| 糖炒山楂 、编辑 | 把青   
   

2023年正式进入倒计时,《繁花》《人生若如初见》也已经拉开了来年的序幕。回首这一年,剧集市场表现如何?

先来看“爆款指标”。市场层面,继年初的《狂飙》之后虽再未产生新的全民爆款,但也有着《长相思*季》《莲花楼》等大热作品,“一超多强”格局稳定;口碑层面,豆瓣8分剧达到23部,其中《漫长的季节》凭借91.8万打出9.4分的成绩登顶,成为“独一档”的存在。

火热开年拉高了市场期待,让后半段的剧集市场略显得“后劲不足”,甚至不乏高开低走的质疑声。但整体来看,这仍然是值得肯定的一年:

首先,提质减量成效更加显著。灯塔年度报告显示,全年剧集数量294部环比减少10.6%,但大盘正片总播放指数逆势增长7.7%,部均正片播放指数环比增长20.5%。即使是在很多人看来热度被电影压一头的暑期档,剧集大盘也创下了近三年新高。

其次,题材类型上的破局之举颇多。《三体》开启了国产科幻剧的元年,《去有风的地方》拉开了慢生活剧的大幕,《古相思曲》的黑马突围背后是古装爱情剧的以新取胜,《长相思*季》掀起了“雄竞剧”的新热潮,《莲花楼》为古装武侠再正名,即使是沉寂许久的情景喜剧也在今年有了新的突破。

但也是今年,拥有稳定大盘的现偶题材全面溃败,被看好的制作公司连续扑街难续爆款佳话,被押注的“待爆帝”始终难爆……而所有的看似变化无常背后,市场和观众早就给出了清晰的评价标准。

2023年的国剧发展,还藏着哪些“秘密”和趋势呢?在其中,我们同样能看到新一年观众对剧集市场最真切的期待和期望。

01 “一超多强”格局稳定、豆瓣高分剧激增背后

2023国产剧正在稳定向好的发展。

最典型的,全民爆款诞生。即使时隔近一年,《狂飙》所掀起的收视网络热浪、“风浪越大鱼越贵”的台词梗出圈、高启强和大嫂陈书婷等人物出圈现象仍然历历在目。它的断层爆款还体现在:云合数据显示,该剧正片有效播放破百亿,集均30天有效播放突破2亿;灯塔数据上,该剧的集均播放指数达到37744。

相比全民爆款的可遇而不可求,国产剧的稳定向好更应该是普遍上行的市场表现力和市场口碑:

其一,“爆剧”数量增多。虽然各平台热度指标不尽相同,但2023年爆剧数量明显有所增加:爱奇艺5部破万剧与去年持平,《狂飙》创下热度记录;腾讯视频热度破3万剧较去年增加1部;优酷热度破万剧突破10部+。

其二,豆瓣高分剧激增。数据显示,2022年豆瓣8分剧为19部,到今年则增至23部,其中超过10万人评分的有11部,涵盖的题材类型更是包括了悬疑、科幻、古装、都市等19种。

在灯塔年度报告中,这种“向好”还被解读为:爆剧天花板升高。除了《狂飙》,《长相思*季》和《长月烬明》的灯塔集均播放指数也超过了去年的登顶剧。《漫长的季节》和《狂飙》的打分人数也超越了去年《梦华录》《开端》的80万+人次,前者更是在打分人数和豆瓣分数上双双登顶。

这种数据层面的大爆发,自然也会引发一些质疑的声音:比如关于豆瓣评分通货膨胀的问题,比如平台也在不断革新热度标准,再比如在云合数据有效播放榜单中《长相思*季》和《长月烬明》的表现较之去年的TOP3并不算出众。

但是立足市场,更值得看到的其实是:一方面,口碑成为拉动市场兴趣的关键性指标,好剧被淹没的遗憾正在快速减少。同时也是剧集长尾效应的关键杠杆。比如《莲花楼》赶在收官时热度破万,但却凭借着豆瓣口碑释放了不俗的长尾效应,目前豆瓣打分人数超50万+。

另一方面,市场的分众化趋势越来越显著。相比全民爆款,强类型题材同样可以在开播后收获观众的热烈追捧。这也是近几年国产剧的一大趋势,不过在今年尤为显著:在豆瓣评分榜中,超过8.5分的剧集无不有着强烈的类型创新亦或是自我风格,比如科幻剧《三体》、爱情剧《去有风的地方》等。

这或许和今年剧集题材类型和制作迭代都十分典型有关。而对于市场而言,相比全民爆款,它往往更能指引内容创作的方向。

02 古装剧回暖、现偶大崩盘,长青赛道的两极化发展

古装剧和现偶,始终是国产剧大盘最稳定的存在,但是在今年却走出了截然不同的曲线。

先说古装剧。整体数量上,古装剧在经历了去年的下滑后迎来上升期,项目数量增长77.8%;头部爆款上,灯塔集均播放指数TOP10剧集中,古装剧占据5席;口碑层面,豆瓣TOP10剧集中,古装剧占据4席,《古相思曲》《我有一个朋友》《莲花楼》《繁城之下》豆瓣评分均达到了8.5分或以上。

市场端,“雄竞剧”成为新的关键词,视频平台的各有押注和“部均爆剧”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长相思*季》和《宁安如梦》的大IP、流量和待爆帝的加持毋庸赘述,优酷的《为有暗香来》作为知乎IP进军长剧市场的代表作也在播出期间受到了一大波关注。

从去年的惊喜到今年的大面积突围,古装剧正在打破市场的刻板印象。不过古装正剧、重大历史题材等的缺席,仍然是一大遗憾,希望新的一年能够有新的惊喜。

相比古装剧,现偶不仅爆款含量低,更是成为口碑重灾区。灯塔集均播放指数TOP10中,现偶仅占一席,《偷偷藏不住》。口碑层面,《我的人间烟火》和《以爱为营》在豆瓣上分别收获了2.8分和4.3分,而诸如《南风知我意》《治愈系恋人》《听说你喜欢我》《归路》等豆瓣评分也停留在及格线之下。

当然市场也有口碑佳作,如《去有风的地方》《爱情而已》两部剧豆瓣评分超过8分,前者更是有望获得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200万元的补助。那为何市场的热感知仍是“现偶的大溃败之年”呢?

客观来讲,今年的现偶,在IP影响力、演员阵容、甚至是制作班底上都处于较高水准。比如《归路》《很想很想你》改编自墨宝非宝的小说,其前作为《亲爱的,热爱的》《周生如故》。演员层面,杨洋、肖战、成毅、王鹤棣、刘亦菲、白鹿等都是*市场关注的存在。但越是如此观众的情绪反弹越强烈。

归根结底,三个原因:其一,曾经的现言小故事是否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从《偷偷藏不住》到《以爱为营》,都曾引发过大众对剧情低幼、人设问题等的讨论。

其二,观众在放大镜下追剧,流量型演员的短板无处藏身。《以爱为营》中王鹤棣的普通话、皱眉让霸道总裁缺乏了代入感;《我的人间烟火》更是彻底打破了杨洋的现偶滤镜,只剩下油腻的关键词。其他的,如罗云熙的过度削瘦也被放大。

其三,现偶制作上的问题同样在暴露。《以爱为营》的歹毒运镜、PPT转场、和小香风服装,让这部剧本不富裕的口碑再度雪上加霜。

2024年各平台和制作公司的现偶布局都不在少数,如何重新唤醒观众对现偶的信任和热情,迫在眉睫。

03 科幻、喜剧、漫改、新概念……市场啃下难啃的“骨头” 

新类型题材的创新突围也是今年剧集市场的关键词。尤其是在一些公认的难出爆款的类型里,深耕出了口碑佳作,啃下了最难啃的“骨头”。

最典型的,今年被视为国产剧的科幻元年。和《狂飙》对垒中,《三体》看似落于下乘,但它的出现本身就已经超脱了单纯一部剧的意义。在2024年的平台片单中,也出现了《银河英雄传说》《球状闪电》《梦之海》《夜的命名术》等多部科幻剧。

颇为艰难的喜剧题材,也在今年诞生了四部口碑佳作:《我有一个朋友》《鹊刀门传奇》和《兰闺喜事》《破事精英2》。更令人兴奋的是,它们代表了四个喜剧方向:老牌喜剧人的回归,喜剧演员扛大梁的女性叙事,新人导演*个人风格的喜剧创作,现实题材的喜剧IP再成型。

《少年歌行》和《异人之下》的豆瓣评分先后停留在8分+,成为漫改剧在2023年的代表作。优酷也宣布2024年将加码真人漫改的布局,推出《少年白马醉春风》《暗河传》等作品。

不只是新赛道,传统的“大赛道”同样需要创新。悬疑题材始终占据着豆瓣高地,但是近几年市场也在期待着下一部《隐秘的角落》,直到今年《漫长的季节》《繁城之下》的出现,也再度让市场看到了国产悬疑剧的类型创新:它们不仅带来了叙事视角的创新,还在影像和技术上做到了迭代。

古装赛道同样在今年新意满满,从叙事方式到概念题材上都极力做突破:《古相思曲》的新颖叙事令人眼前一亮;《莲花楼》刷新了当代年轻人对武侠剧的新印象;《繁城之下》开拓了写实派古装悬疑的新方向;《一念关山》打出了古装公路片的新概念;《田耕纪》则是种田流……

IP开源作为国剧关键词之一,也在为类型创新加码。《九义人》《装腔启示录》豆瓣评分突破8分,《好事成双》在腾讯视频站内热度破3万,让豆瓣IP在今年强势突围。更重要的是,它们也在带给市场强烈的新鲜感。比如《装腔启示录》道尽了光鲜背后社畜的精致穷、成年人的暧昧拉扯,成为都市剧的崭新视角。

创新,是内容创作永不过时的法则。庆幸的是,国产剧逐渐摸索出了门道,无论是啃下难啃的硬核题材、还是传统赛道的类型创新、抑或是不断开源,带给观众的都会是一场视听享受。

04 叔圈突围、配角上桌,和待爆帝难爆、顶流失效?

今年也是国产剧演员起伏和关键词最多的一年:从叔圈突围、配角上桌,到待爆帝难爆、顶流失效,都*代表性。而这其中,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国剧市场“得CP者得天下”的法则似乎不再适用,“上位的”和“崩盘的”,各有各的理由。

“叔圈上位记”的故事贯穿全年。年初,《狂飙》和《三体》的热播,带动张译、张颂文、于和伟等人出圈,也让叔圈CP兴盛于一时。年中,交棒到王阳手中,成为“叔圈天菜”的新代言人。到了年末,吴秀波的新闻让大众将目光瞄准了叔圈洗牌记,而恰逢此时,曾经的叔圈代言人靳东亦有新剧在播,从曾经的精英人设到中年普通人,这位叔圈代表选手也在悄然转换赛道。

叔圈以角色为利器,凭借演技出圈,靠自身魅力固粉,相比之下来得更加稳定。但叔圈的故事进行到第六年,洗牌的速度也在加快,角色同质化、演技滤镜一旦被拿下,距离平淡也就不远了。

相比叔圈突围,大众更喜欢称今年为“配角上桌元年”。从《狂飙》的高叶、《长月烬明》的陈都灵、《我的人间烟火》的魏大勋,都是凭借着角色火爆出圈的代表。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他们的演绎打破了市场对“大嫂”、女反派、霸道总裁的刻板印象,*满足了观众的某一种情绪,比如新鲜感、爽感。

也正是如此,配角上桌成为后半段演员营销的新关键词。市场也的确产生了《宁安如梦》王星越、《一念关山》常华森等颇为出圈的演员,不过他们的圈粉程度仍难与前几人相提并论。配角想要上桌,不仅依靠人设的*化、完整性,同样对演员的表演有着极高的要求。

前两者尚且是“上位记”,待爆帝的故事则颇令人唏嘘。今年是待爆帝集中押注的一年,《偷偷藏不住》的陈哲远,《长相思》的邓为,《宁安如梦》的张凌赫等的确在剧播后收获了不小的流量,但作为头部大剧的男主演,他们的出圈程度显然达不到预期。这也是今年市场上新顶流缺失的重要原因。

同样失意的,还有已然是“顶流”的他们。迪丽热巴和龚俊的双顶流剧《安乐传》,在各种榜单中失去姓名;杨超越的《七时吉祥》,从预约破纪录到默默播完;王鹤棣因为《以爱为营》被质疑“东方青苍才是意外”,无效播剧的代表。肖战的三部剧只有《梦中的那片海》在腾讯视频站内破3万,《骄阳伴我》在后半段陷入注水的问题中,《玉骨遥》则在开播就因为女主被嘲出圈。

有人失意自然就有人得意。成毅是今年凭借着热播剧圈粉的代表。他在《莲花楼》中饰演了一位从高处下来的“小人物”,在没有过多情爱纠葛的剧情中,扛起了市场期待,也被市场视为男频女频剧通杀的选手。他也在今年官宣了《狐妖小红娘·王权篇》,待播剧有《英雄志》,皆为“大男主剧”。

演员的洗牌和起伏最是迅速,而无论是叔圈、配角、还是待爆帝、顶流们,最终都逃不脱用作品说话。

05 剧集公司大洗牌:一部爆剧“带火”一家公司?

市场的题材创新、失意与突围背后,是影视公司的激烈洗牌。

曾经稳稳占据市场话语权的“六大”剧集公司,柠萌表现最为突出。其派出的选手虽然不是最擅长的系列教育剧和都市话题剧,但胜在题材多元、创新有道:《爱情而已》直击姐弟恋议题,《问心》创造国产医疗剧口碑新*,《一念关山》开创古装公路片新概念。

这三部剧市场反馈也都非常不错:《爱情而已》和《问心》豆瓣评分先后突破8分,《一念关山》在爱奇艺站内热度破万,豆瓣开分7.5分。不过后者因为BE结局引发观众情绪反弹,豆瓣评分出现下滑,略微遗憾。

紧随其后的是华策。虽然现偶整体不尽如人意,但《去有风的地方》占据口碑高地,《一路朝阳》话题不断,《三分野》黑马突围,也为华策拿下了稳定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虽然也有3-4部剧在播的新丽和耀客就显得平淡了,尤其是前者虽然押注了肖战的《骄阳伴我》和靳东的《纵有疾风起》,市场表现却不及预期。

其他老牌公司中,颇值得一提的是欢瑞。《莲花楼》的热播成功为影视公司续命:日前就曾有#莲花楼为欢瑞带来2.264亿元收入#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不过成毅的另外一部“积压剧”《南风知我意》,市场表现则没有太突出。

*影视仍然是剧集大户,题材类型更是涵盖了仙侠、武侠、医疗、都市等多种题材。其中《追光的日子》《特工任务》豆瓣评分均为8分,不过打分人数只有3-8万;至于《星落凝成糖》,作为优酷首发仙侠剧市场表现不错,但在古装剧“卷年”,数据层面也没有太突出的表现。胜在稳定输出和稳定的品质上。

惊喜往往由新兴的制作公司提供。最典型的,一口气为腾讯视频贡献了两部热度破3万剧的西嘻影业,代表作《好事成双》《梦中的那片海》和正在热播的《神隐》。三种截然不同的题材。相比此前新兴公司致力于类型题材的厂牌效应,其一开始便在全题材领域布局。

一部剧“带火”一家制作公司,在今年尤为常见。一部《狂飙》让留白影视再度回到市场中心,不过之后的《显微镜下的大名之丝绢案》虽有张若昀加持,市场表现却不算特别突出:豆瓣评分7.8分,打分人数13万人。

一部《三体》,让市场再度“看到”了灵河文化。不过此前该制作公司就稳定的有高口碑作品输出,比如2021年由其制作的《*笔记》和《御赐小仵作》便双双以豆瓣超过20万人打分、评分8分+的成绩成为国剧佼佼者,要知道当年豆瓣评分超过8分的剧只有8部。

除此之外,《偷偷藏不住》和《鸣龙少年》的热播,让此前主攻综艺和偶像市场的哇唧唧哇在剧集市场有了名字。《长相思*季》的火爆,让桐华作为股东的星莲影视再度被关注。《漫长的季节》则让辛爽和他背后的哪里哪里影业时隔三年再度回归大众视野,成为口碑代名词。《为有暗香来》的热播,于正的欢娱影视仍然稳稳拿捏着观众喜好。

也不是所有的热播剧都会置换公司口碑。《长风渡》和《以爱为营》的热播让烈火影视在被看见的同时,也亟需加强作品质量建设。去年因为《苍兰诀》而被奉上神坛的恒星引力,也在今年因为《七时吉祥》《我要逆风去》等受到质疑,不过其接下来的《狐妖小红娘》系列仍然备受期待。

一部爆款不足以成为制作公司的金字招牌,只有不断生产高口碑高质量作品,才能持续在市场中占据高地。这几年的制作公司浮沉录,也早就表明了观众的态度:所有的厂牌、门脸都不管用,只有作品质量说了算。

2023年,国产剧在持续向好中也激烈洗牌,而变数也孕育着生机。2024年,希望国产剧能够持续带给我们惊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