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黑石悄悄募集了近100亿;陈天桥坐拥美国大片土地;广州一举要投12家GP 

美国杂志《土地报告》的最新排名称,陈天桥拥有俄勒冈州一片面积达80127公顷的林地,使他成为美国排名第82名的大地主。陈天桥于2015年以85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这片土地。
2024-01-10 08:52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黑石悄悄募集了近10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0日消息,2024年1月8日黑石(Blackstone)向监管提交文件,黑石专向高净值个人推出的“零售型”PE基金产品——“BXPE”(具体主体:Blackstone Private Equity Strategies Fund L.P.),在历经9个月后(2023年4月5日完成初始注册),初始募集规模达到约13亿美金(12.9亿美元),折合92.42亿元人民币。

“BXPE”为PE基金零售型产品,其它零售型产品包括:1. BREIT,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黑石2017年推出BREIT,与黑石向机构投资者收取1.5%的管理费和20%的业绩报酬不同,BREIT产品向零售客户收取的对应比例为1.25%和12.5%;此外,BREIT还允许投资者可以每月赎回(与基金规模挂钩,限制在一定范围内,2022年末,黑石这个明星地产信托基金产品也面临过个人投资者赎回潮,黑石也被迫限制个人投资者的赎回请求);2. BCRED,一款高级担保浮动利率私募债券基金,允许投资者每季度赎回一次;此外还有一款面向欧洲的私募信贷基金产品。

阅读全文

中国“网游教父”陈天桥成美国最大外籍地主之一

美国杂志《土地报告》的最新排名称,陈天桥拥有俄勒冈州一片面积达80127公顷的林地,使他成为美国排名第82名的大地主。陈天桥于2015年以85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这片土地。(澎湃)

广州一举要投12家GP

2024年伊始,广州科创母基金又出手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第八批相关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名单公开》,拟定12家机构为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第八批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

这12家GP包括——力合科创、中 美创投、汉理资本、创东方投资、广纳基金、中科创星、和玉资本、中信医疗基金、广华创投、未来益财投资、中湾资本、南金基金。

阅读全文

中润光能估值200亿,江苏夫妇要IPO敲钟了

2024年新能源IPO何去何从?

不久前,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润光能”)首发过会,拟登陆创业板。这一次,中润光能拟募资23亿元,对应估值为230亿元。

公司背后,是一对来自徐州的70后夫妻——龙大强、孟丽叶。20多年前,丈夫下岗,却意外打开创业大门。夫妻从建材生意做起,之后闯入光伏行业。招股书显示,中润光能已迈入专业电池片厂商第一梯队,2022年营收125亿元。

阅读全文

董宇辉独立直播间首播:1小时涨粉105万,带货值抖音第一

1月9日消息,晚间19时00分,董宇辉抖音独立账号「与辉同行」正式首播,开播不到半分钟观看人数高达10万+,人气榜和小时榜双榜全平台第一。

本场直播主题为“2024从心出发”,将由与辉同行账号的常驻主播传熙、盼盼、鹏鹏、安安、汉森、董董、潇潇集中亮相,董宇辉和俞敏洪的双人对话两个部分组成。

阅读全文

专家建议发放1万亿元消费券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国美新介绍称,“对于消费信心的提振有哪些方法?以前我们好几次报告一直在提出,我们的思路是推出消费补贴政策。消费补贴要比收入补贴更加直接,因为它是直接让你消费的。另外成本也比较低,一旦有了消费之后,会带动税收,政府的负担就没有那么高。具体的可以考虑补贴一万亿消费券,有一个比较低的门槛进行一定的补贴。”(新浪财经)

英国宣布明年底前关闭全国3G业务,多家运营商陆续开始关停基站

英国计划在明年底前关停全国3G业务,当下部分运营商陆续已开始关停自家3G基站。当地运营商沃达丰最为激进,目前该运营商已经关闭了自家在英国绝大多数基站等。

日均流水8000万,这个行业起飞,带火一个新职业

凭借制作快速、成本低廉、短小精悍、博人眼球等优势,最近两年,微短剧迅速占领了互联网平台内容池。

抖音巨量引擎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国内短剧日均流水已经达到8000万元。另据艾媒咨询估算,2023年中国微短剧市场规模预计高达373.9亿元,较2022年提升267.65%。

阅读全文

网红撑起劳斯莱斯销量半边天?

1月8日,劳斯莱斯宣布,2023年全球总共交付6032辆汽车,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美国仍然是公司最大市场,其次为大中华区;在欧洲,英国是最大单一市场;并且中东和亚太地区销量都创下纪录。

笔者把这则消息发给身边朋友,没想到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怎么这么少?”。平时刷短视频、各种社交平台上,动不动就能刷到网红各种“提库里南”的视频和帖子。

阅读全文

章泽天登胡润财富榜,净资产600亿?“胡润百富”回应

据胡润百富微信公号,1月5日,2023胡润校友会榜发布。这也是胡润研究院第三次发布“校友会榜”。在清华大学上榜校友的名单中,可以看到,章泽天以600亿的身家在清华优秀校友中排行第三,这引起了网友热议。对此,1月9日,胡润百富微信公号在“校友会榜发布”一文下留言称: “若百富榜上是以家族或夫妇名义上榜,则该财富数字为家族或夫妇财富,例如清华校友章泽天,600亿元财富为刘强东、章泽天夫妇的财富。”(澎湃新闻)

毕马威预计香港2024年IPO集资额1000亿港元

1月9日,毕马威发表2024年新股市场展望,预计香港今年90家企业上市,集资1000亿港元,在全球交易所集资排名可重返首5位。香港去年没有集资逾10亿美元的大型IPO,毕马威指出,受惠于大型公司分拆项目落实,预计今年有5宗IPO集资50亿至100亿港元。(财联社)

董宇辉为哈尔滨爆火开心

1月9日,董宇辉新账号“与辉同行”首播。据飞瓜数据显示,在线人数超100万人。董宇辉直播间表示:“我们之前也进行过黑龙江看世界的行程,我们特别乐意见到这些地方越来越受大家欢迎。尤其是元旦三天旅游市场特别火爆,我们由衷的替那里的朋友感到开心。”谈到直播间的产品,董宇辉也称:“要理性消费,不需要的别买,咱细水长流,按需购买。”(与辉同行直播间)

大公司热点

成立新公司,富士康造车再进一步?回应来了

近日,富士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河南)有限公司成立。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富士康新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为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对此,富士康方面回应称,根据集团3+3战略产业规划,2023年富士康科技集团在郑州设立富士康新事业总部并成立富士康新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统筹规划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等在内的新产业发展。此次富士康新事业发展集团旗下新设立的富士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河南)有限公司,将进一步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项目推进实施。(中证网)

小米汽车称不会与第三方合作推智选车

昨日,小米汽车继续发布了小米汽车答网友 100 问(中集),回答了关于 SU7 型号、智驾等方面的问题。和工信部公示的信息相吻合,小米汽车表示,小米 SU7 还有一个 Pro 版,关于这款车的具体信息,小米汽车会在产品正式发布的时候向公众汇报,相比标准版,Pro 版的各项表现会再提升一个台阶。小米汽车称,小米智能驾驶的目标是 2024 年底进入智能驾驶行业第一阵营。NOA 是目前各品牌智能驾驶重点发力的核心方向之一,小米 2024 年在城市 NOA 数量上追齐行业第一梯队。至于小米汽车后面会不会和第三方车企合作推出类似「智选」车?小米汽车表示没有这样的计划,从一开始,小米就决定要在设计、研发、制造等全链路全栈自研,由小米全资造车、风险自担。在小米看来,这不仅是小米 all in 造车的决心,更重要的是,只有全资造车、全栈把控,才能把控好汽车每一个环节的品质与用户体验。

科大讯飞拟分拆医疗业务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科大讯飞拟将控股子公司讯飞医疗分拆至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本次发行规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发行方式为香港公开发售及国际配售新股。科大讯飞表示,讯飞医疗分拆上市将有助于加强与国际客户和合作伙伴的联系,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并与国际的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学术机构等展开技术及产品合作,进一步推动科大讯飞的海外业务拓展及讯飞医疗的国际化进程。据公开资料显示,讯飞医疗成立于2016年,业务涵盖智慧医院、智联网医疗平台、智医助理三大板块。与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不同的是,讯飞医疗并不着力于医疗技术与药品本身的研发,而是聚焦于辅助诊疗板块,推出智医助理辅诊机器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平台等项目,以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同医疗行业的融合。(腾讯新闻)

消息称中国电商巨头Shein年收入“远远超过”300亿美元 击败许多美国老牌零售商

合作方透露,中国快时尚巨头Shein的年收入“远远超过”300亿美元,且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时装零售商。今年,Shein已设定2023年销售额增长40%的目标,其收入至少与Zara母公司Inditex持平,并超过H&M。

阿里巴巴旗下菜鸟拟2024年香港IPO融资约10亿美元

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子公司菜鸟智能物流网络计划2024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预计融资约10亿美元,此举使其成为投资者今年关注的最引人注目的IPO之一了。

苹果公司多名重要员工离职

苹果财务副总裁 Saori Casey 将于本月离开公司,加入 Sonos 担任首席财务官(CFO)。据悉,Saori Casey 在苹果公司主要担任首席财务官 Luca Maestri 的高级副手,主要负责“监督财务规划、预测和投资者关系”。彭博社表示,近来苹果公司有多名员工离职,据此前报道,曾负责从事 iPhone 多点触控屏幕、触控 ID 和面容 ID 等关键技术的 Steve Hotelling 将从苹果退休;苹果产品设计副总裁 Tang Tan 也将在 2 月离开公司 。(IT之家)

游戏引擎巨头Unity Software拟裁员约1800人

美国游戏引擎开发商Unity Software宣布,计划裁减25%的员工,即大约1800人。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公司生产视频游戏创作者使用的软件。该公司周一在一份文件中说,目前还无法估计裁员带来的成本。此次裁员旨在提高长期盈利能力。该公司过去两年已进行了多轮裁员,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新浪财经)

Lazada据悉自2016年被阿里巴巴收购后首次裁员,幅度近20%

2024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晚上,一些Lazada深圳员工发现,办公室的三个楼层,总共25个会议室突然全部被HR订满。次日,大批员工被叫进会议室沟通裁员事宜,每个员工20分钟左右的谈话时间。这是Lazada自2016年被阿里巴巴收购后的首次裁员。大批员工将在接下来两周内陆续离开。其中既有大量基层员工,也有P8、P9、业绩3.75的员工。他们将拿到不低于N+2的裁员补偿、一个半月的年终奖补偿,他们遍布深圳、北京、广州、新加坡、泰国等多个办公地,在公司总计约1万的员工里,占比近20%。(晚点LatePost)

蔚来2024年开年内部信:用好投资者的每一分钱

近日,蔚来董事长、CEO 李斌发布了 2024 年第一封内部信。他明确了蔚来 2024 年三个 “高优先级事项”:确保核心关键技术的长期投入,保证技术与产品的领先优势与按时按质交付;确保销售与服务能力能够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销能能尽快转化为销量;确保 3 个品牌 9 款核心产品研发按进度进行。“公司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仍然在承受研发与基础设施投入带来的亏损,需要持续改进财务表现才能支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投资者和股东的每一分钱用好。” 李斌说。(晚点 Auto)

理想汽车公布最新周销量数据,问界首次超越理想汽车

2024年第1周,理想汽车周销量0.43万辆,位居新势力品牌销量第二。问界以0.59万辆排名第一。(新浪财经)

今年第一个民营医院IPO诞生,市值超80亿

2024年的第一个民营医院IPO正式到来。1月9日,民营肿瘤医疗龙头美中嘉和医学技术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文简称“美中嘉和”)登陆香港联交所,总市值超80亿港元。

作为一家聚焦肿瘤医疗服务的明星企业,美中嘉和在发展过程中持续受到资本青睐。截至上市前,美中嘉和于2018年获得了中金资本的投资,并在2020年引入中信系投资,且在2023年获得石药集团的战略投资,背后投资方结构囊括了券商资本、金融系资本、产业资本及财务投资者。

阅读全文

13个月71倍,中资创新药企最大逆袭案的诞生

一家药企的股价波动能有多剧烈?

因临床成功或失败而动辄暴涨或暴跌30%,在看惯创新药世界的暴力美学/残学之后,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变得没那么重要。

但当Ambrx只用13个月完成71倍的暴涨之旅,依旧让所有人惊叹于创新药极致的风险与收益。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汽车芯片企业欧思微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0日消息,欧思微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本轮融资由知名产业方投资人领投,合肥高投、博通集成跟投,云岫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欧思微是一家专注于汽车毫米波雷达SoC和车规级超宽带(UWB)芯片设计公司,在当前资本的寒冬下,欧思微逆流而上,得到了产业资本及知名机构的大力支持,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继续加大车规芯片的技术研发投入,为加速产品量产落地提供安全保障。

随着智能驾驶技术逐步发展,毫米波雷达正跻身ADAS核心传感器行列,其中77GHz毫米波芯片以其体积小、功耗低、带宽高、分辨率好、探测距离远的特点成为未来的主流方向。欧思微77GHz汽车毫米波雷达SoC芯片瞄准提供业界最低成本和最低功耗的解决方案,将成为传统超声雷达在倒车雷达、角雷达领域的优质替代方案。

阅读全文

「蓝美股份」获数亿元B轮融资,招商局旗下两山基金、贵州中垦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0日消息,国内蓝莓全产业链头部企业「蓝美股份」近日完成B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由招商局旗下两山基金、贵州中垦基金领投,原股东中金资本持续投资

本轮融资将持续致力于公司蓝莓全产业链的深化布局,在科技种业、精深加工领域的关键两端优势上继续发力。在科技种业端,加强“蓝美1号”种苗在国内推广种植和品种优化研发;在大健康端,增强蓝莓花色苷在产业化研发应用上的投入及业务拓展。

阅读全文

循曜生物完成近两亿元A轮融资,龙磐投资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0日消息,深耕出凝血及纤维化领域创新药研发的上海循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循曜生物”)宣布完成近两亿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龙磐投资领投、老股东上海生物医药基金追加投资,跃为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作为产学研资合作的典范,循曜生物成立于2021年5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医学院刘俊岭教授团队经上海医药集团、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等共同孵化创立,聚焦出凝血及纤维化领域创新药物研发。成立至今,公司基于创始团队多年的技术积累,在肺纤维化以及血小板减少、血友病、血栓性疾病等出凝血领域建立了原创性靶点及新分子管线,并搭建了基于合成生物学的新一代抗体及蛋白类药物发现及改造技术平台。本轮融资资金将助力推进公司现有管线的临床及临床前研究。

阅读全文

「固睿捷」获3600万元天使轮投资,一站解决MRO采购难题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9日消息,近日,致力于一站式智慧解决MRO工业品采购服务的固睿捷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固睿捷”)完成了3600万元天使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数智化产品研发、工业品供应链完善、业务拓展等。

MRO 意为维护、维修和运营(Maintenance、Repair & Operations)所需物料,是诸多行业,尤其是工业生产企业必备物资。多家权威机构报告显示,从2022年到2027年一站式MRO采购市场复合增长率为29.2%,预计在2027年市场规模将超3万亿。

阅读全文

镁睿化学A轮融资2600万美元,启明创投与LYFE Capital共同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9日消息,上海镁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镁睿化学”)日前完成26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与LYFE Capital共同领投创新工场与镁伽科技跟投。融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完善产品研发,开拓商业市场,支持国际化布局。

镁睿化学成立于2022年1月,由镁伽孵化并完成天使轮投资。公司由一支具有国际跨学科背景的团队创立,致力于利用自动化、智能化平台为新药研发客户提供新一代的化学合成CRO服务,大幅缩短新药研发周期中化学合成环节的交付周期,并显著降低化学合成相关成本,摆脱药化合成高度依赖手工操作的现状。

阅读全文

首发 | 格源新材料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专注于新型硅基负极自主创新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9日消息,浙江格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武岳峰科创、襄禾资本、麟阁创投投资。

格源成立于2023年8月,核心团队来自中科院以及头部锂电负极材料公司,拥有十余年锂电负极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经验。公司致力于高性能硅基负极材料的创新与规模化制备,聚焦多孔碳、气相沉积装备和新型硅碳负极材料的产业化。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1/5283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