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比油低”PK“油比电强”,油电决战2024】

“2024年将卷价格、卷产品、卷服务、卷流量,将是一个‘最卷’的年。”
2024-02-24 08:58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王瑞昊   
   

新年开工的*天,汽车行业就上演凶猛降价潮,为2024年刺刀见红式的竞争氛围提前奠定了基调。

比亚迪率先打响了*枪。2月19日,比亚迪推出秦PLUS 荣耀版和驱逐舰05 荣耀版两款新车型,将*价格拉到了7.98万元这一历史新低,且喊出“电比油低”的口号。

作为燃油车的头号“杀手”,秦PLUS曾在2023年同期将价格卷到9.98万元,使得新能源汽车首次进入到与燃油车同价的时代。时隔一年在配置没有被削减的前提下再度大幅下降2万元,比亚迪让市场提前进入电比油低的时代。

比亚迪的这波行为,直接引发了行业内的新一轮降价潮,众多车企开始跟进。

首先跟进的是以低价闻名的五菱汽车,该品牌同日宣布与秦PLUS的同级别车型——五菱星光PHEV,150进阶版的价格下调6000元至9.98万元,使得这一型号的价格首次进入10万元以内。

哪吒、吉利、长安等车企也在随后跟进降价。哪吒汽车多款车型宣布降价,其中哪吒X直降2.2万元,相较上市初超过12万元的起售价,最新的起步价已跌破10万元;长安A05直降1.1万元至7.89万元起;吉利也效仿比亚迪,推出帝豪L HiP龙腾版新车型,入门版价格较此前调低2万元至8.98万元起。

随着众多热门新能源车型纷纷举起降价屠刀,难免不让人对同级别燃油车开始担心起来。随着汽车市场开始进入电比油低的时代,新能源汽车真的要开始取代燃油车成为市场主流了吗?

“电比油低”早已开启

正如2023年初特斯拉启动降价后,众多新能源车企在随后跟进。这次比亚迪的率先降价,同样也起到了带头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只是新一轮降价潮的开端,随着更多新车型的涌入和竞争加剧带来的销量压力,行业将会掀起更激烈的价格战。

如果说2023年是车市价格战的元年,那么2024年将进入价格战的白热化阶段。而以新能源车为焦点的价格战持续升温,受伤*的莫过于燃油车阵容。从早期的“电比油贵”,到去年的“油电同价”,再到如今的“电比油低”,燃油车赖以生存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被新能源车慢慢蚕食。

事实上,虽然比亚迪是最早提出电比油低的品牌,但*走上电比油低路线的却是一众合资品牌。为了扭转电动车不受欢迎的窘况,合资品牌的电车售价早已降到了远低于同级油车的地步。

比如宝马旗下的电动车——i3、iX3和iX,目前经过优惠后的入门价分别为不到21万、24万和48万,而对应的同级别油车——3系、X3和X5,目前优惠后的*价分别为23万、34万和58万万。同级别电车比油车便宜了超过10万元。

在合资品牌阵营,电车比油车便宜的情况也不是个例。宝马,奔驰、奥迪、大众、丰田、日产等合资品牌,旗下电车的售价普遍低于同级别油车。比如奔驰EQE目前优惠幅度高达13万,*售价不到35万。作为比较,同级别的油车奔驰E级,即便算上优惠,*售价也超过了40万元。

毫无疑问,合资品牌电车打折打到了比油车还低的地步,主要原因是销量不尽如人意,只能无奈进行以价换量。而近期打出“电比油低”的车型,销量普遍高涨。

就拿市场上热门车型秦PLUS和五菱星光来说,前者2023年全年销量高达45.6万辆,同比增长超40%,首次成为A级家轿市场年度冠军;五菱星光上市3个月以来销量逐月上涨,过去的1月份上涨至超过1万辆的月销规模。

那么,这些看似不愁卖的新能源车,为何突然启动大幅降价?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促使这些热门车型进行大降价。

一方面,经历了2021年和2022年的爆发式增长后,新能源汽车自2023年迈入增长放缓的阶段。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车市场的同比增速放缓至36.2%,远低于2022年的90%和2021年的169.1%。可以预见的是,2024年新能源车市场的增速将会进一步放缓。

另一方面,虽然市场整体增速在放缓,但头部车企的目标仍然高涨。比亚迪将2024年的销量目标定为450万辆,意味着要比2023年增长约50%。因而,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头部车企为了追求进一步增长,只能对贡献销量大头的热门车型进行大降价,以此实现销量继续增长的目标。

此举无疑会伤害到燃油车的根基,业内人士将此形容为对燃油车的结构性破坏。那么,面对新能源车企对燃油车主阵营的10万级市场的猛攻,燃油车企又该如何应对呢?

燃油车打出“油比电强”

10-15万元的A级市场一直以来是燃油车的销量主阵地,A级家轿市场更是很多燃油车企的重中之重。比如东风日产2023年全年销量为66.7万辆,其中A级家轿轩逸一款车就占到了37.6万辆,占比高达56.4%。守住A级车市场,对东风日产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乘联会数据显示,A级车市场2023年全年销量达958万辆,在所有级车型市场中的份额达44.2%,几乎占据了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在燃油车市场,2023年A级车累计销量达732万辆,占到全年1397万辆燃油车销量的52.4%。可见,A级车在燃油车市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因此,守住A级车市场,是所有燃油车企的共识。在比亚迪发起对A级车市场猛攻时,众多燃油车企启动了反击。北京现代和上汽通用率先站了出来。

北京现代近日下调了A级家轿伊兰特的售价,直降2.4万元至7.58万元起。并且打出了“油比电强”的口号,似在对比亚迪的“电比油低”作出反击。据悉,伊兰特是北京现代的销量担当,2023年全年销量10.9万辆,占到北京现代全年总销量的45%。

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也同时宣布降价反击,针对旗下的别克君越、威朗Pro和昂科威Plus等燃油车型进行让利销售,降价幅度在3.5-6.5万元之间。值得指出的是,A级家轿威朗Pro在本次降价活动中降幅*,从12.89万的指导价直降5.5万元至7.39万元,降幅高达42.7%,相当于打六折不止。

从市场演变趋势来看,A级轿车是新能源车下一个主要攻占的市场。在过去几年,新能源车已相继对A00级市场和A0级市场实现了结构性替换。数据显示,2023年,A00级市场的总体规模是94.6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到了94.6万辆,实现了100%的电动化;A0级市场2023年的总规模为173.3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到了89.2%,电动化率达到51.5%。

照此趋势发展下去,A级市场无疑是下一个彻底要被电动化的市场。但目前,A级车市场还是一个以燃油车为主的细分市场,2023年,A级车总体销量达958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到226万辆,新能源车渗透率为23.59%,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35.7%。

但随着比亚迪等头部车企举起降价屠刀,作为燃油车重镇的A级家轿市场,将面临被新能源车侵蚀殆尽的危机。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提升,传统燃油车市场规模逐步缩小,庞大的传统产能与逐步萎缩的燃油车市场矛盾,将会带来更激烈的价格战。

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近日则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单月渗透率将超过50%。面对行业“杀红眼”的竞争氛围,王传福指出,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只会越跑越快,不会给我们停下来、慢下来、喘口气的机会。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今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年,也就是淘汰赛的*年。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也同样在开工信中表示,2024年,又将是最“卷”的一年,又是卷价格、卷产品、卷服务、卷流量的一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