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保时捷刚投了一家自动驾驶公司,估值60亿美元

Applied Intuition的例子再一次证明,挖金矿可能赚不到钱,但是卖铲子可以。
2024-03-15 09:09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曹原   
   

保时捷,刚投了一家自动驾驶公司。

保时捷作为领投方之一,联合多家明星资本风投公司,帮助美国公司Applied Intuition完成2.5亿美元(约18亿元)融资。

这轮融资完成后,Applied Intuition估值达到60亿美元(约431.5亿元)。在硅谷最近接连遭受打击的自动驾驶行业里,非常引人注目。

更值得关注的是,Applied Intuition还宣布自己已经盈利

能完成上亿美元融资而且还是能赚钱的自动驾驶公司,Applied Intuition,什么来头?

保时捷领投Applied Intuition

Applied Intuition这次完成的是E轮融资,是公司史上规模*的一笔。

算上这次,Applied Intuition已经累计完成5轮融资,累计吸金超6亿美元(约43.2亿元)。

公司的最新估值则达到60亿美元(约431.5亿元),比上一轮融资后估值增长了67%

并且,选择投资Applied Intuition的公司,不乏明星资本

比如这次的E轮融资,领投方就包括拉克斯资本的合伙人Bilal Zuberi,著名VC Elad Gil和保时捷投资管理公司,参投方还有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的Bond基金,以及F1世界冠军Nico Rosberg等。

并且拉克斯资本、Elad Gil和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也不是*次参与对Applied Intuition的融资,C轮、D轮等也参与过。

近年来持续不断的融资在自动驾驶行业已经实属不易,因为这几年自动驾驶狂热期已退,特别是硅谷,许多自动驾驶公司倒闭清盘,背靠再大的公司都不好使。

有数据显示,在2023年,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融资总金额不足50亿美元(约359.6亿元),是该行业自2017年以来的*值。

在这样的背景下,Applied Intuition,这家2017年成立的自动驾驶公司,多次完成融资、估值一路上涨不说,最近还对外声称自己已经盈利了,公司还在以几倍的速度增长。

众所周知,所有自动驾驶公司都因为无法盈利发愁,有新融资就能再熬一段时间,拿不到钱最终还是倒闭。

又能赚钱,又能融到钱,也难怪这一轮融资新闻一出,Applied Intuition立刻站上了舆论风口。

Applied Intuition是谁?

自动驾驶不容易赚钱,行业清楚,Applied Intuition的创始人也清楚。

两位创始人,CEOQasar Younis(卡萨尔·尤尼斯)和CTOPeter Ludwig(彼得·路德维希),都是科班出身。

卡萨尔是巴基斯坦人,曾在通用汽车技术学院,即现在的凯特林大学读了机械工程专业,后来在康斯坦茨大学读了机械制造,后在哈佛商学院完成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期间曾是通用汽车的机械工程师。

彼得本科和硕士都就读于密歇根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并且三年读完本科,一年读完硕士,上学期间还在英伟达、谷歌实习过,硕士毕业后直接进入谷歌做产品经理,负责Android Automotive和谷歌地图业务。

而卡萨尔在哈佛商学院毕业后创立了消费者反馈平台Talkbin,后被谷歌收购,卡萨尔也由此进入谷歌,还曾担任过谷歌地图的产品经理,两人就这样在机缘巧合下认识。

对于自动驾驶的热情以及业务上的重合让两个人一拍即合,经常讨论相关技术,并且考虑过在2013年离职创业,成立一家自动驾驶公司。

但经过一番调查后,两人得出一致的结论:推行L4级别自动驾驶项目落地,可能只适合那些钱多不怕烧的大公司,所以创业计划暂时搁置。

在2016年,通用收购Cruise之后,二人意识到自动驾驶行业还是有机会,又一轮商议过后,他们讨论出最适合当时环境的商业模式——提供自动驾驶模拟仿真测试解决方案。

 生成长尾场景示例

2017年,Applied Intuition成立,为客户提供模拟仿真测试软件,可以让车企、自动驾驶公司在尽可能多的情况下测试自己的硬件和软件,还能帮助管理自动驾驶数据库。

到现在,7年过去,Applied Intuition业务成长为可以提供AD和ADAS开发平台,涵盖数据采集与生成、建立仿真场景、模拟运行、分析及验证等开发全流程,也可以单独提供部分环节所需的仿真或数据工具。

建立仿真场景示例

Applied Intuition表示,使用它们的开发工具,可以有效缩短开发时间,并且提供安全保障,同时优化生产成本,提高生产率。

也就是说,车企或者Tier 1想要开发或者验证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Applied Intuition都可以提供帮助,并且比公司都自己来搞更有效率,也更容易。

运行结果分析示例

并且,Applied Intuition宣布已经和全球前20家车企中的18家达成合作,包括通用、大众、丰田、戴姆勒等,还有知名Tier 1法雷奥、LG电子等。

卡萨尔表示,他希望Applied Intuition成为自动驾驶技术领域中,客户遇到技术挑战时第 一个想到的公司。

目前,Applied Intuition的业务分布全球,在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多地设有办事处,业务范围涵盖乘用车、卡车、矿业、建筑、农业和国防等领域。

新一轮的融资到手后,卡萨尔说这笔钱会用于开发一些野心勃勃的项目上,也考虑融合一些热门技术,比如大模型,去探索研究领域中“推测性”的内容。

Applied Intuition的例子再一次证明,挖金矿可能赚不到钱,但是卖铲子可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