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成长营副院长李汉生:着眼早期机遇 精益天使模式

2014年6月6日开营以来,天使成长营已经累计开课六次,分别讲解天使投资概况、天使投资过程中法律问题、天使投资之“看势”、天使投资之“论术”。
2014-11-23 13:54 · 投资界综合     
   

  第六次课程的主题为天使投资之“识人”,负责院长为李汉生老师,李老师精心设计了本次课程的整体内容,为期一天半的课程,其中半天为班级项目路演,一天的知识传授,知识传授的重点是天使投资人如何评估创业者,同时将延伸到创业者如何选择天使投资人,强调如何建立好创业者与天使投资人的伙伴关系,并会侧重投后管理的知识。

  第六次课程特别设计了公开课,11月22日,“天使成长营公开课——天使投资识人术”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亚杰汇开课。公开课上,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马胜杰等领导和吴世春、羊东、文心、李汉生、童玮亮、李竹等十几位中国天使投资领域重量级嘉宾进行精彩演讲和对话,天使成长营30多位首期学员、10多位执委以及一百多位潜在天使和优秀创业者参与了此次公开课,学习天使投资识人之道。大家分别讲述了各自在天使投资领域的经历和理念。从今天起,为您奉上由天使成长营公开课的【热点回顾】,集中精华内容与大家分享。

天使成长营副院长李汉生:着眼早期机遇 精益天使模式

  李汉生是天使成长营副院长,亚杰商会创始会长,华创盛景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他怀着一颗帮助创业者的初心去做天使投资,认为天使投资是创业,而不是投资。他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自己眼中可能成功的企业家具有的四点基因。

天使成长营副院长李汉生:着眼早期机遇 精益天使模式

  李汉生开讲:着眼早期机遇 精益天使模式

  阅人是一种经验,但是阅人无数就懂得怎么投吗?我觉得不一定,看错人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人是会变的,公司没做大是一个样子,做大之后又是一个样子,今天我用我非专业的技术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对阅人的理解。

  大家都可能听到过不同投资者讲对人的看法,我们这有个比较活跃的天使,叫杨宁,他说天使投资是投靠谱的人、做靠谱的事,我觉得这句话挺靠谱。但是什么叫靠谱?什么叫不靠谱?这就见仁见智了。我也做了一些调研,现在比较有名的VC创业人,也可以说是天使投资界的仰望的创始人Paul

  Graham,他的定位很准确,就投25岁左右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研究生,而且*是一帮同学来创业。

  我认为“识人”这个问题,大家看法都不一样,但每个人应该慢慢建立最合适自己阅人的方法。创业其实就像一株树苗变成一颗大树的过程,我们在做天使投资的时候只看到树苗,没有看到大树。所以我想用“基因”这个词尝试去研究一下,所谓好的创始人、成功的创业家到底有没有基因。我们慢慢会看到创业家应该有一些特别的素质,让他比别人更成功,这是我想探讨的。我希望以后在跟企业家谈某个项目的时候,除了会花时间谈我们做什么,也可能慢慢利用一套可能的框架,去想怎么看可能跟我合作的企业家。这当然没有一个固定答案,我只是总结出来几点非常重要的:

  *,好的企业家一定是关注用户的,他会寻求客户价值。每一次跟企业家碰面的时候,都会谈所谓的商业模式,其实任何一个商业模式的根本就是客户。所以在跟企业家在谈项目的过程中,过去我要先听懂他在做什么,现在我更希望了解到他为什么会这样想。我认为,在谈他怎么看这个项目、这个市场、用户的痛点、怎么给客户解决问题的时候,你一定会发现他对这个事情到底只有假设,还是他真正花了力气研究这个市场,甚至已经跟客户有所探讨,以及他对这个假设做过一些认证。在这个过程中你慢慢会挖掘到,他是不是个关注客户的企业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二,我这样理解整个创业的过程,我认为它是一个很大的商业实验,整个过程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创业家应该理解这是创业的游戏规则,这样当他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的时候,他就不会手忙脚乱。其次,当碰到预料不到的问题的时候,什么人能越过去呢?这是所谓的曲线思维,我认为能够成功的企业家,就是那些能够跳出框架思维的人。所以我跟企业家在聊天的时候,我会尽量去体会他是否有这样一种能够跳出框架思维的痕迹。

  第三,创业的激情。其实在跟企业家见面的时候,我可能不会先问你要做什么,我可能更多问你的背景是什么,你为什么要干这件事情。所谓要做什么,其实只是一个方向,最后需要动力往前走。如果这个动力不够强,企业家可能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就妥协了或者放弃了。所以我更愿意听一些企业家说,我做的这件事情就是我一辈子的事情,我想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把我的事业,甚至把我的生命都放在这个事业上面,只有这样的人才有可能成就伟大的公司。而且我也认为,追求无形的东西,才会得到更大的动力,而不是仅有一些物质追求。

  最后,空杯心态也是很重要的。有些时候企业家会跟我说:“没问题,这件事情一定搞定,客户都在那里了,你投钱就没有问题”。没有一个人能预见所有未来要面对的困难,你怎么能说这个事情就一定能搞定呢?我也是创业家,一个人在信心满满的时候,就会做错误的决策,这是我痛苦的经验。我有时候也会问企业家,你怎么看我们作为一个投资人?因为有些项目投完以后,他基本不找我们了,他看我们只是给钱。我不是说一定要在公司里面指手画脚,但我认为假如哪个创业家想着只是要钱的时候,他其实没有想通过更大的能力和更多的资源去解决他未来可能不预见到的那些问题。所以我认为空杯的心态也是很重要的。

  过去大家看项目的时候,时间更多花在怎么评估这个项目上面,以后起码要用一半的时间去考虑创业者的素质。另外我想强调,创业家跟天使不是利益上面的关系,而是合伙人的关系。所以大家在做天使投资的时候,你怎么看企业家非常重要,同时企业家也会看你,特别是好的项目很多人会去抢,所以企业家是可以挑选的。作为一个天使,你怎么去跟你所投资的企业合作、实现你的增值,包括提供资源,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的梦想不是每天去找企业家,而是靠谱的企业家来找我,他觉得这个人有价值,有口碑。所以这就是我的快乐天使梦,谢谢各位!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