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选接班:马云偏爱救火队长陆兆禧 史玉柱中意女贤助刘伟

柳传志、马云、王石、史玉柱求伯君……这些创一代的大佬们,已不再青春年华,寻找“靠谱”的接班人,开始退休生活成为他们一致的选择。
2013-04-25 08:02 · 投资界  于天娥   
   
         投资界综合报道,退休是每个企业家不得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柳传志马云王石史玉柱、求伯君……这些创一代的大佬们,已不再青春年华,寻找“靠谱”的接班人,开始退休生活成为他们一致的选择。

  3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突然宣布,任命集团首席数据官陆兆禧接班马云,担任阿里集团CEO一职;4月18日晚间,继巨人网络创始人史玉柱于4月9日宣布辞任CEO后,经董事会决定,公司前总裁刘伟将出任公司CEO一职。

  那么,陆兆禧、刘伟何以得到马云、史玉柱的信赖?

大佬选接班:马云偏爱救火队长陆兆禧 史玉柱中意女贤助刘伟


  陆兆禧:从一线销售做起 加入阿里13年 两次帮马云“灭火”

  陆兆禧将成为阿里巴巴新任CEO的任命,令大家出乎意料。之前一直被认为最有希望接任马云的是阿里巴巴的“女二号”彭蕾。陆兆禧是如何受到马云亲睐的?

  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之前,陆兆禧曾是一家网络通讯公司的合伙人,主营互联网长途电话业务,拥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0年陆兆禧加入阿里巴巴,先后历任阿里巴巴B2B广东销售创始人、支付宝公司的创建总裁、大淘宝公司总裁和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CEO以及集团首席数据官(CDO)等职务(阿里巴巴B2B业务于2012年实现私有化)。

  不过,就具体工作岗位而言,陆兆禧从一线销售人员起步,陆续地承担了阿里巴巴集团几块核心业务的全面管理职责。其实,在陆兆禧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酒店服务生。

  3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任命集团首席数据官陆兆禧接班马云,担任阿里集团CEO。顷刻间,陆兆禧成为从“端盘子服务生”到“打工皇帝”完美蜕变的“励志故事”主角儿。

  此外,陆兆禧在2011年和2012年还先后担当过两次“救火队员”的角色:2011年2月21日,阿里巴巴B2B业务爆发大规模造假事件,卫哲引咎辞职,陆兆禧临危受命接任CEO一职;2012年9月20日,阿里云OS遭谷歌“棒打”致使宏碁与阿里云合作泡汤,阿里集团宣布云OS独立于阿里云事业群,接受集团直接管理,这次又是陆兆禧收拾残局。

  除了能力之外,陆兆禧始终与马云保持一致,两人的价值观“非常一致”。

  陆兆禧担任的阿里巴巴的职务依次为:平台、金融、数据,而这与马云对阿里未来的发展三大方向恰恰吻合。同时,马云也称赞其熟悉集团各项业务,有他自己独特的领导风格和人格魅力。“没有健康,良好的年轻人接班制度,很难想象我们会走到那一天。”马云说。

  除此之外,对于新任CEO陆兆禧,贾鹏雷认为, “将100%延续马云的现有政策”。

  而陆兆禧对自己的接任表示:“我必将不辱使命,尽心尽力,和所有阿里人一道,践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核心使命,为实现成为一家卓越公司的梦想努力。”

  观陆兆禧其人,不乏“坚韧、临危受命、脚踏实地、价值观吻合、底子厚重、跟随马云时间久、得民心、年轻、与IPO有密切联系”几大特质,这也许是阿里的择人标准,是马云所看重之处。

  就像马云所言,“阿里立志发展102年,我们还有88年要走。”5月10日陆兆禧将走马上任,他也将面临阿里巴巴重启IPO的重任,希望阿里巴巴在陆兆禧的带领下跨入下一个新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4/201304243473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