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狗花落腾讯:王小川独立梦成真 360接连遇挫面临挑战

在搜狐和360的谈判陷入僵局的背景下,王小川的奔走终于收到成效,腾讯在反复权衡后最终向搜狗抛出了橄榄枝。
2013-09-17 09:3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范晓东   
   

搜狗花落腾讯:王小川独立梦成真 360接连遇挫面临挑战

9月16日,今年中国互联网*的交易肥皂剧搜狗交易案终于画上了句号。只是,最终的结局出乎了绝大多数人的意料。

  17时许,腾讯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与搜狐及其他独立第三方签订认购协议,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搜搜和QQ输入法业务与搜狗现有业务进行合并。交易完成后,腾讯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股份,且腾讯持股比例会在近期内增加至40%左右。

  在腾讯投资后,搜狐及其关联方仍是搜狗控股股东,而搜狗将继续作为搜狐子公司独立运营。在新成立的搜狗公司中,搜狐公司CEO张朝阳继续担任董事长,腾讯总裁刘炽平和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出任董事。搜狗CEO王小川继续担任董事和首席执行官。
  此次交易案最终水落石出,腾讯笑到最后与王小川的努力分不开。在昨日晚间于搜狐媒体大厦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张朝阳透露,搜狐和腾讯年初开始谈,当初存在分歧:腾讯希望控股,搜狗希望独立发展,直到最近才消除障碍,双方迅速达成合作。马化腾(微博)也坦承,腾讯与搜狐谈判过程中思路发生改变,最终不再追求控股,认可了战略投资方式。

  谈及这项合作时,腾讯公司CEO马化腾指出,搜索引擎市场特别讲究规模效益,流量规模和变现能力息息相关。与其搜狗、搜搜恶性竞争不如联合起来把流量共同做大。

  张朝阳指出,搜狗的梦想肯定比上市要大,包括未来给人们带来生活的便利也充满想象。搜狗以产品和技术见长,现在要大力宣传,不能酒香巷子深。

  搜狗CEO王小川则放言,依托搜狗技术创新与腾讯大平台合作,将迅速与百度、360一起建立PC搜索三分天下的格局。

  交易一波三折:王小川是促成腾讯入股的关键人物

  昨日傍晚,当马化腾、张朝阳和王小川一起出现在搜狐媒体大厦专访间时,经历漫长等待的媒体记者尽管已经提前几分钟知道了搜狗命运落定的消息,却还是迟迟没能平息震惊和意外的心情,以至于长时间竟无人提问。

  “要不大佬们先合个影吧!”搜狐CFO余楚媛笑着提了个建议。拍照时,王小川在马化腾和张朝阳的执意要求下站在了三人中间,但表情却依然如往日一般略显拘束和腼腆。

  不过,没有人会怀疑王小川此时心中暗藏的喜悦和激动,这个当年曾经奔赴杭州密会马云(微博)引入阿里投资、生生说服张朝阳中断和360合作的“理工男”,再一次靠自己的坚持成功为搜狗赢得了继续独立发展的命运。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搜狗此次和腾讯达成合作,正是源于王小川的努力和积极奔走。今年7月中旬,正当360和搜狗的谈判还在进行中时,王小川飞往深圳密会腾讯高层,重启了双方的谈判窗口。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便曾传出搜狗和腾讯合作谈判的消息,不过当时双方因为在搜狗独立发展问题上存在分歧而导致计划搁浅。

  当时搜狗一位高层曾对腾讯科技表示,未来搜索行业可能有三种不同形态,一种是搜狗帮百度,一下子锁定百度在搜索市场的份额,百度一家独大;一种是搜狗帮助360快速补齐商业和技术短板,形成3B格局;第三种可能是搜狗与腾讯走近,实现3SB格局。

  早有知情人士透露,选择百度或360带来的影响都很大,王小川有足够理由去选择腾讯。首先,搜狗文化与腾讯很契合。搜狗内部是简单正派工程师文化,其核心团队是清一色的清华毕业生,氛围单纯,合作默契。腾讯文化也是公认比较简单,讲究用户体验。

  双方主要的谈判就是针对搜狐是否要让出控股股东的位置。

  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张朝阳透露,搜狐希望保留搜狗团队赖以成功的创造性和创业精神,保证搜狗拥有更好的技术、产品以及能动性,而腾讯则希望能收购搜狗完成控股。

  双方分歧导致*次谈判搁浅后不久,今年3月,奇虎360向搜狐提出搜狗并购方案,再次搅乱了行业形势。当时,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与复出不久的张朝阳曾被媒体撞破在京城某夜店密会,不过两家公司筹划重大交易的消息尚未被外界得知。

  4月底5月初,双方交易谈判核心内容外泄,有知情人士后来向腾讯科技指出,当时360拟出价不超过14亿美金,以少量现金加大约1/3股权的形式全盘收购搜狗。事实上,360在4月的股价均价为30美元左右,市值在40亿美元上下,计算数据与收购传闻吻合。

  通接下来双方已非常接近达成交易,消息称,双方已草拟好了收购协议的细节,只等签字,但为什么最终没落停?

  接近双方谈判的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三年前就反对过360入股的王小川,这次也坚决反对这笔交易,坚持搜狗的独立发展。

  张朝阳昨日也在现场暗示,与360的合作方式是“把搜狗基本上揉碎了来滋养360的茁壮成长”。此外如前文所述,搜狗简单的工程师文化和360的公司文化也是不匹配的。

  第二个方案是促成搜狗独立发展,不被任何一方收购。当时有传闻称,有巨头给搜狗CEO王小川开价,只要能把团队带出来另起炉灶,就投资1亿美元。

  这一次,王小川依然没有选择放弃从十年前便开始倾注心血开发的搜狗,而是通过投行人士的搭线赶赴深圳,重启和腾讯的合作谈判,为了搜狗的独立发展做最后一搏。

  对王小川而言,腾讯入股后现有团队还可以继续主导,腾讯不会过多干预其独立性。这一点王小川可以从傅盛(微博)那里得到印证。腾讯入股金山网络后,对金山的独立性尊重很好,少有干预。

  马化腾对王小川也赞赏有加,这一点在采访现场得到验证。马化腾表示,在过去搜索这么困难,尤其有安全软件靠其资源来带动情况下,搜狗还能做到现在的成绩非常难。

  在搜狐和360的谈判陷入僵局的背景下,王小川的奔走终于收到成效,腾讯在反复权衡后最终向搜狗抛出了橄榄枝。

  昨日下午,腾讯和搜狐分别公告了交易案落定的消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