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如果中国的年轻人都看正版黄片了,这个国家就走向正规了

一个年收入只有十几万的年轻孩子,虽然用的是公司的带宽,但是我不计较,竟然在他的电脑上注册正版的黄站。如果中国的年轻人都发展到有一天看黄片全看正版,那我觉得这个国家已经走入正轨了。
2016-01-17 12:58 · 投资界  Echo   
   

罗永浩:如果中国的年轻人都看正版黄片了,这个国家就走向正规了

  1月16日,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GIF2016)上,锤子科技创始人、CEO罗永浩以“在无趣的行业里如何做点有趣的事”为主题发表演讲。

  罗永浩表示,中国人如此在意性价比,是受年轻时不发达的经济环境影响,现在中国人越来越富裕,作为软件科技行业的从业人员,他很高兴看到很多中小企业也开始用正版软件了。所以人的观念、思想和世界观跟收入水平是息息相关的。

  为什么要打造一个精品手机品牌?罗永浩表示是用户对更好的品质和更好体验的需求,用户对差异化的心理需求,用户对品牌理念产生认同和共鸣的情感需求。

  罗永浩对打造精品手机的基本想法很简单,就是设计差异化、软件体验差异化和品牌差异化。

  以下为罗永浩演讲实录摘录:

  这是我第二次来极客公园的现场,感觉已经没有去年那么紧张了,但是我刚才在后台还是有点不放松,我们本来商量要让我讲一些有趣或者有胆这样的东西,但是昨天又跟我联系说这个话题好像另一位嘉宾要讲,所以让我考虑换一个话题,一直换到刚才来的路上在车里还在修改数据,所以如果有来生,我希望我不再做演讲,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很多人不知道,以为我喜欢演讲。不用说来生,就单说这一生,如果不再用做演讲,我愿意少活5年。但是之前媒体所传的“不让我做演讲,我愿意让出一半股份”这个话是我没有说过的。

  今天我们来一个没有什么主题的演讲,随便和大家聊一聊。

  中国人为什么如此在意性价比?

  “为什么要在性价比铺天盖地的时代打造一个精品手机品牌?”这是我经常被投资人问到的问题,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不合时宜的做法,但是我自己不这样理解。我们讨论下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人如此在意性价比?”大家认为这是什么原因?我们出去跟日本、跟美国运营商沟通的时候他们经常会聊到这个问题,就是说中国人如此的在意性价比。当时我听了挺生气的,心想:你们这些富六代、富七代身份没有穷过。如果他穷过,是可以理解的。我是1972年出生,小时候没赶上饿肚子,但是我赶上多年的营养不良,虽然现在看起来不太像。所以我其实非常理解这个东西。

  我们作为国产厂商,想打造个精品,虽然每天听到“超级性价比”这样的话心里不太舒服,但是我们毕竟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所以非常理解。我们年轻时候甚至比今天消费者的世界观还不健康,比如我们T1发布时候定了3000块钱的价格,很多人破口大骂说我们凭什么那么贵,说我们是奸商。

  我们年轻时候的想法是,所有的品牌服装都是黑社会做的,但假冒的不是,你可以想象我们都不健康,这是我们年轻时候有过的观念。同时,所有的软卧都是头等舱都是坏蛋经营的,甚至我们认为坐软卧和头等舱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我年轻时候或多或少跟很多朋友有过这种不健康的思想。所以我们今天卖手机,想做精品,卖一个中高端,以至于很多人有这样的指责,这是可以理解的。

  幸好中国人变得越来越富裕了,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些变化,比如说仅仅是几年前我办英语培训的时候,就注意到很多很多公司或者绝大多数公司除了外企根本没有用正版软件的,全是盗版。但是这些年陆续看到很多中小企业开始使用正版软件了,这是时代的进步、观念的进步,它跟信息发展商品息息相关。零零后道德水准高于九零后,九零后高于八零后,八零后高于七零后,整体看是这样子。所以你的观念、你的思想、你的世界观跟你的收入水平是息息相关的。

  今天我们作为软件科技行业的从业人员,很高兴看到很多企业甚至中小企业也开始用正版了。最让我感动的一件事是去年,我们公司一个工程师同事,他平时过日子很粗糙,打扮得跟我一样很邋遢,吃得很随便,生活上并不讲究,但是我有一天很感动,因为我发现他在注册正版的毛片网站,我非常感动,因为这对我个人来讲是人生道路上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一个年收入只有十几万的年轻孩子,虽然用的是公司的带宽,但是我不计较,竟然在他的电脑上注册正版的黄站。如果中国的年轻人都发展到有一天看黄片全看正版,那我觉得这个国家已经走入正轨了。

  虽然由于贫穷落后的记忆,很多人对一个精心打造的产品和一个与之匹配的价格仍然有不健康的想法和议论,甚至对我们毫无理由、毫无逻辑的指责和批评,但是我个人从内心深处越来越能够理解这个事情,很多时候的不理解是因为忘记自己年轻时候是什么德行,一旦想起来就完全认为这些东西都可以理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173925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