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古永锵:优土要三年内国内上市,十年内超越YouTube

在2015年到2025年,我们会从一个多屏时代进入一个全屏机无屏的时代,现在说的虚拟现实也好,加强现实也好,包括混合现实也好,VR、AR跟MR,这三个方向而言的话,其实也是这样大方向的一个融合。
2016-04-07 10:03 · 腾讯科技  刘亚澜   
   

专访古永锵:优土要三年内国内上市,十年内超越YouTube

  去年春天,古永锵和一位卫视台长在嘉里中心喝茶。台长无意间提了一句“你们的文化娱乐还不快回来?”对古永锵启发颇多。

  那时正值中概股在美遇冷,外国资本市场无法理解中国互联网的模式,中概股的盈利能力备受质疑,加之大多数用户在国内,A股市场迎来新一波行情,再冷静的董事长也难免会燃起回归中国的念头。

  去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27.60美元的现金收购优酷土豆。就在昨天,合一(优酷土豆)宣布完成私有化,正式成为阿里子公司。当古永锵带着他招牌的眯眼微笑和五年前优酷在纽交所敲钟时刻的那条围巾再次出现时,你会对他充满好奇:从05年创业到今天,上市、合并土豆网、私有化,他究竟经历了些什么?未来又会是怎样?

  古永锵接受了腾讯科技的采访,他表示,合一集团私有化后,三年内将在国内上市,而在下一个十年,优土要努力超越Netflix和YouTube。

  以下为腾讯科技整理后的采访实录:

  古永锵:好久没见了,从私有化当时的启动开始到现在,有很多大家关心的话题,但不方便回答,而今天都可以讲了。其实从去年的11月6号开始发布,现在刚好5个月,可能大家*个最关心的问题是为什么私有化?我概括来讲,是三句话,*,回归中国,第二,阿里联动,第三,超越纽约。

  回归中国:三年内在国内上市

  其实我们从创办算,应该是2005年底,当时的目标如果说回想10年前的互联网、11年前的互联网的时候,所有的中国互联网的梦想是什么?肯定是去上市,上市是哪里上市?当时主要选择是纽约,其次是香港,大部分中概股公司都在纽约,所以纽约上市,是当时好多创业公司的共同目标。从2005年到2010年,刚好五年的时间上市,在纽交所上市,作为一个当时的创业目标,刚好,现在2015年年底时候,我们在11月6号,没到又五年的时间,我们就发布了私有化邀约当时的一个约定,是五年的时间。

  我们去纽约上了大学了,现在好像是从纽约大学毕业了,要回归中国,可以这么说,四五年的时间,我们是学习到位了,现在要回归中国,所以我觉得,我们*个观点,私有化还是会回归中国。

  我们在启动的时候,是一个视频的平台,甚至当时说是个微视频网站,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最近两三年,随着多屏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变化,我们的定位越来越多是文化娱乐的公司,多屏文化娱乐的生态系统。所以作为一个娱乐文化为核心的公司而言的话,可想而知,回到文化娱乐这个公司回到国内,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其实,我们的用户基本都在中国,当然你的用户跟你的拥有者,包括资本资金挂钩也好,包括从总体的文化娱乐环境也好,我觉得回到国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回归中国里面,我们设个新的目标,今天我们是正式地私有化了,我们目标是在三年之内,在国内上市,而且我们上市的规划,今天就开始启动了,其实是早已启动了,不要说今天启动,我们之前已经在规划。

  无论是2005年创业,2010年在纽约上市,那个时候是没有这个选择的,但是在最近,尤其是两三年,一个是移动互联网的多屏互联网,另外就是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崛起,包括变化也好,给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有一个新的平台、新的机会,我觉得对我们做一个文化娱公司来讲,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机遇,所以我们选择这么去开拓我们新的一页。

  阿里巴巴在五个层面进行联动

  第二,阿里联动,我们在去年十月份发布的时候,我们这次是管理层跟阿里一起,把美国的这些股东的中小股东的股权都买回来了,而且统一是27.6,应该是比较好的 溢价去回购这样的股权。我今年在三月份的时候,在这次私有化完成之前,我也回到美国,跟一些核心的股东去交流,包括沟通的时候,大家对我们这次私有化的战略性意义以及我们在整个交易里面,做的所有的这些行动、时间表,甚至是定价,大家都觉得很公道,甚至厚道,所以在这两方面,我们的核心股东,尤其在2010年上市,而且跟着我们发展的一些股东,对这次的回购还是满意的,对我们从2010年上市到2015年发布这次私有化五年里面,大学这个过程,基本上有了一个很好的交代。

  选择跟阿里联动,我们的考虑不单纯是资本的合作,而且是一个战略性的合作, 比如说数据放也没有全打通, 我们认为这次私有化对我们的战略升级非常重要。

  回到刚才讲的在两三年,我们从视频平台升级做一个文化娱乐的多屏生态的时候,其实大家关注我们最近一两年,讲的多是我们的用户收入,在创业的时候,是作为互联网电视,主要的收入是广告,但是在最近两年的时间之内,尤其是2015年的发展,我们去年年初的时候,我们非广告收入应该是5%以下,但是大家看到我们在最近几个季度里面的用户收入的增长,是非常非常迅速的,都是年对年三位数、季度高双位数的速度在增长,所以用户收入,我们认为多了一个多屏的文化娱乐生态系统的话,是一个现代粉丝经济也好,包括网红经济也好,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阿里的联动,我觉得就会带来很多重要的效应,我们和阿里联动有五大打通。

  *个打通,用户收入方面,举一个例子,今年春节,我们跟支付宝合作,春晚红包等等方面,我们发布了700万的付费用户,但是客观来讲,对他们的支付信息、购物信息,其实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数据。

  跟支付宝打通后,这方面的数据对带动我们的用户收入是很重要的、或者说很互补的一个孵化器也好、包括互补的战略的一个要素。

  第二方面,电子商务。阿里是一个电子商务全球的*平台,最近几个月,包括罗辑思维在我们的自频道的生态里面开了自频道的店,而且我们看到交易额不断在提升,最近在网上炒的比较火的Papi酱拍卖的交易,也是会在优酷跟淘宝的拍卖平台里面*联动 。

  第三个层面,数据。一方面,在文化娱乐里面,看、找、玩、传、拍,我们有五个多亿的用户数据,这些方面,他们看哪些内容,在什么时间看,什么地点看,以及他们看的时候有什么互动的行为,有什么上传行为,我们都有。那阿里跟支付宝这一块,很多的支付以及电子商务方面的购物、以及一些数据,这两方面的数据打通,今天我们私有化完成了以后,我们双方的这些团队就开始更多地磨合和打通,把数据真正地打开。

  第四第五,我们真正的文化娱乐里面的两个发动引擎,一个是内容,一个是渠道。在内容方面,以前优酷在土豆方面,做很多方面的内容投入。而阿里上市以后,一直在说他们快乐跟健康的板块,在快乐板块里面,无论是阿里的数字娱乐,现在已经跟优酷土豆方面做很多的联动,另外一方面,阿里体育也好、影音也好、音乐也好,这方面一些项目的联动,我们在近期也会做不同的发布。另外就是渠道, 移动互联网跟PC是优酷土豆的强项,在OTT方面,我们相互之间有很多互补性,当然是优酷土豆本身的大屏策略,也是在阿里数据的天猫磨合,在这方面的话,其实更多的联动,是为了我们未来渠道方面的打通,后面更多的渠道,像VR这些渠道,在这方面,我们会有很多联动。

  在收入规模上超越美国的YouTube和Netflix

  第三,超越纽约,超越纽约是什么思路呢? 在2010年,我们选择上纽约上大学,当时国内没大学可上,现在应该回来上研究院了,回到中国来的话,我觉得在某个角度来讲,可以超越现在很多在海外的一些做法,我们认为文化娱乐只是立足在2015年2016年这段时间,未来十年,是文化娱乐真正发展的黄金时期。在十年里面,我们看到在中国的文化娱乐只是覆盖到亚洲,甚至全球的文化娱乐,其实有非常大的机会。

  在这个方面,如果说阿里在电子商务可以做到亚马逊跟eBay加起来更强的话,我们希望在第二个十年里面,我们可以做到超越海外的一些视频的对标,就是netflix、 Youtube,一个N、一个Y,加起来就是纽约的短称。

  我们认为,如果说把文化娱乐分渠道、内容跟院线,三个大方向的角度来讲,我们提了几个想法,*,全屏机无屏的时代,如果当时十年前我们创办合一的时候,我们说过,当时说三网合一,多屏合一,我们确实从一个单屏时代,从十年时间,进入一个多屏的时代,我们当时是一个预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