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养老、精准医疗、移动医疗扥 医疗为核心健康产业暗藏巨大机遇

5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活动在宁波举行。
2016-05-27 16:34 · 投资界     
   

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养老、精准医疗、移动医疗扥 医疗为核心健康产业暗藏巨大机遇

  SIG合伙人徐炳东:看好未来两三年和移动互联网相关的医疗行业

  SIG在中国有十年时间,在中国主要已互联网为主,医疗也是我们投资方向之一。过去十年当中投资的医疗公司包括康复医疗,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了,然后被收购。其次我们投资了一些像移动互联网相关的E大夫这些。这是这两年比较热,简单说SIG是以美元基金为主的。人民币规模比较小。现在我们是主要是比较看好未来两三年在中国是和移动互联网相关的医疗,包括像一些医院改革释放出来的机会。

  我从投资角度和创业角度来说几点。我觉得从投资型包括创业型,作为一个新的公司,在一个区域经济里面创业的入口点可能有三个方向,一个是以技术为切入口,这个时间会很长。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特别是区域性有大专院校人才要求都比较高。还有生产型为主的。在中国任何一家医疗器械领域很大的,我开始做医疗投资的时候,那个时候说有一个大的整合,但是现在来看没有出现很大。第三个就是服务,我觉得服务的机会非常大。服务很多。

  两个类似,一个级别就是基础医疗设施,医疗服务。原来受政策的影响,这个服务一直不市场化,到今天为止,医疗服务,在公立医院以盈利为主,能盈利还是不能盈利,是一个灰色区域。也是因为灰色区域,我们做投资有一个原则,凡是灰色区域的地方就是有机会。看滴滴打车就是这样。灰色区域不知道是政府支持还不支持,所以导致了很多的机会。那另外一块我说的其实就是结合非医疗技术的进步来说,另外一个就是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包括刚才说提到的大数据,包括SAAS,这个就是你能够提供的服务,这个可能不是再卖系统的服务,我们现在看到很多。

  为什么医疗在过去十年一直不温不火,过去十年就说未来十年是非常黄金十年,但是也没有。但是过去两三年,我们发现我要医疗的创新开始越来越多了。主要是业务模式上、服务模式的创新。当然这个本身要结合技术的进步。包括监控生命体征。我们现在要怎么做到实时监控,我们不出去,不打针,不没有抽取血糖的话怎么做这个事。还是要探究做这个事情,但是有没有不用耗材直接测的。这个还是要结合技术的进不去做。确实用户是有这样的需求的。区域性医疗的影响,包括资源整合,我觉得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个点无论从业公司都要注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