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雾霾经济下 新能源、新材料的新机遇

5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活动在宁波举行。
2016-05-27 17:10 · 投资界     
   

雾霾经济下 新能源、新材料的新机遇

  青域基金牟颖:信息和电力集成涌现众多新机会

  我们是专注环境投资机构,我们目前管理是将近30亿左右的资金规模。我们生态环境的包括了我们传统的节能环保的领域,也包括现在比较清洁能源的领域和能效管理这三个范畴。现在有一些比较新的概念,涵盖了我们区分为两块。一块是传统的领域,另外跟我们清洁互联网这块。我们宁波也有专项的基金。

  从我们角度来理解新能源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讲,一个是新能源品种,因为我们所熟悉的石油、煤碳这些化石能料总量有限的。所以从能源安全角度来说,我们要发觉新的能源品种。新能源品种我们现在能够接触到的非常多,包括风力、潮汐、地热等等非常多。但是从成本性,存储性风电和光伏能够成为主流的替代产品。那么这个产品从国家的能源此略上也是有大力的支持来扶持。所以我们这两年看到非常大资金涌入这个领域当中。这些年通过了国内希望调整能源结构,我们自己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市场,中国现在有非常大的风电厂,这也带来了很大资金的投入。

  从风电,光电使我们能源结构发生了变化,这个是我们新能源结构。从国家政策商来说有各明确的方向,未来可再生能源比例一定在达到一定的数量。所以我们这个,因为这些可再生能源,它的特征跟我们传统电站有很大的区别。我们比较通俗的说法我们说风电、光电都是垃圾电因为不可持续的,风是有的。整个电站电网当中是一个间断性的能源。这样能源结构加入进来对我们电网提出很大的挑战,包括我们限电,限风的问题,就是间断性的特征引起的。那么我们现在也有很多的技术手段,投入,希望改善这样的情况。

  我们设想我们未来家里面延伸一下把这些智能家居,所有的电器在智能化可管控情况下,我们在消费端意味着我们的能源纳入可管理的范畴了。这个里面有很多的空间。现在非常热的一个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也是开放、互联。把所有的信息和我们的电力的集成起来。在这个当中会涌现出更多的机会。

  我们在投的领域,就是环保这个领域也好,能源这个领域也好,到底有没有VC可干的活,这个都是政府主导的市场,创新壁垒比较高。进程可能跨度比较长,比较慢。所以我们今天自己在做很多的环境治理项目投资的时候,我们在看今天所使用税的净化技术跟十年之前没有太多本质的区别,在这样的领域当中,像我们这样VC机构怎么找到我们投资机会,像VC我们看中的是创新。创新无非是技术的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那我们现在回过头看这两个领域当中真正能够驱动创新的因素无外乎我们现在不同渗透进我们生活大数据,像互联网+的技术,包括能源领域,所谓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里面也是把互联网+智能电网作为很重要的方向。

  所以说,其实我们对于大数据有非常重要的应用方向,也有很多的应用空间,所以环保领域大数据是很好的方向,而且我们持续在这个领域做跟踪。回到能源这个方向也是同样的,我们刚刚说到我们能源结构当中有更多的间歇性能源接入,这个过程中对我们电网调度,消费提出一个非常大挑战,这个当中很重要就是把所有生产的数据能够采集上来,才能可能做调度。还要搜集我消费端的数据。

  最终回到一个本质是什么?我们所处的能源环境商业哲学在变化。以前以需求定生产,现在对于我们未来想优化的能源环境是什么呢?是我既是要优化生产,我也要优化需求,我通过一个系统性的优化最终达到一个我能够节约能源,节约资源最终的目标。所以,无论是大数据也好,互联网+也好,这个对我们传统技术的结合一定会在我们未来可以看到的时间内释放出非常巨大的创新空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