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字长文深度解读中国互联网的“围城”:腾讯、乐视、小米、阿里、京东……

这是*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自中国市场经济时代拉开大幕之后,对于中国的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
2016-06-13 15:10 · 新浪科技  高洪浩 李何冉等   
   

  这是*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自中国市场经济时代拉开大幕之后,对于中国的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

  国家层面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了国策,而这个概念提出的时间节点,又是一场互联网行业的峰会;

  资本层面上,从来没有哪个时期会像今天这样,从天使到VC,在资金上给创业者在不同阶段提供便利;而即便是商业模式,互联网改造世界的大幕也才刚刚开始,有太多没有接触过网络的传统领域等着被互联网“改造”、“升华”,成为下一个风口。

  但这一波潮水过后,我们却发现,穿着衣服游泳的,却是那些早已成为巨头的大佬们。更加令人沮丧的是,这些大佬们的身后,已经建立起了各式各样的“生态”和“闭环”,将互联网可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收敛到了自己围墙之内。

  对于创业者来说,琢磨怎么从互联网巨头们的围城中另辟蹊径,这也许是一个不可能,但又不得不去完成的任务。

  作为创业者,摆在你面前的选项恐怕不多:

  A 在已经筑好围城的巨头中选择一家站队,成为各种“生态圈”、“闭环”中的一员;

  B 去寻找大佬们尚未圈入的领域耕耘,但可以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小。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种现状:互联网消除了原本的信息不对称,并催生出了一批大公司,但如今又在平等的信息流动根基上建筑起了一座座围城,成为新的不对称根源。

  这是一个讽刺但又带有宿命论的结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