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R想爆发还需要等三至五年,影视众筹不受资本青睐

文化创意领域最重要的是内容,但是内容不可捉摸,每一次的电影就是一次新的旅程,就像我们做VC投资,每个项目其实和拍每部片子是差不多的,不一定能成功。内容最重要的东西是最不可捉摸,能不能找到一种模式,模式只是一种平台,或者一种结构性的安排。
2016-10-26 13:00 · 投资界  Alien   
   

  2016年10月26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再次携手清科集团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资本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同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  

  在圆桌讨论环节,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北国华盖合伙人李玮栋、北京联创永宣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田野、盘古资本创始合伙人及盘古创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萍浙商创投基金合伙人创始成员杨志龙等人以“跨界时代,大文化产业如何掘金”为主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VR想爆发还需要等三至五年,影视众筹不受资本青睐

  以下为分享实录:

  刘纲:VR会彻底改变我们对于未来电影的想象

VR想爆发还需要等三至五年,影视众筹不受资本青睐

  整体来讲,大家觉得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向一个纵深发展,似乎没有去年这么热,热点有的在持续发展,有的可能会变得很冷。深创投在文创领域一直在耕耘,在这个领域投资了26家企业,有的已经上市了,包括像乐视网乐视影业等。

  我自己的感受,我有幸接触到了这个行业,我看过这样一家公司,可能在一年内就会拿出非常有震撼性的东西,戴着眼罩,拿着枪,VR第一个方向是枪战片,我看到在一个空旷的平地上,有的人爬在地上,有的人一个平地,要抬着脚跨过去,他以为旁边是悬崖,所以要爬过去,枪打过来的时候是一声尖叫,这种情况是未来我们能看到的VR的体验式和沉浸式电影的情况。第二个方向是恐龙世纪,你会发现追杀你的恐龙一直在你身边,你就拼命跑,这种感觉还是蛮震撼。VR真的会彻底改变未来对电影的想象,而且在家里也可以参与VR电影。

  我认为文化创意领域最重要的是内容,但是内容不可捉摸,每一次的电影就是一次新的旅程,就像我们做VC投资,每个项目其实和拍每部片子是差不多的,不一定能成功。内容最重要的东西是最不可捉摸,能不能找到一种模式,模式只是一种平台,或者一种结构性的安排。

  我们看到文化大消费领域,消费升级所带来的一个是朝更虚的深度发展,我们坐在一个室内,就能翱翔环宇,能够看到古今中外的一些东西。尤其是体育和旅游带来的,大家更多的走出房间,去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还有体育锻炼产业,这一块也是我们作为整个泛娱乐文化创意领域所不能忽视的方向,除了从实和虚的来看,这两块都可以做。

  投一个好片子,这个是我努力的方向,过去我们都是投平台,投渠道,乐视影业并不是制作公司,他强调是一个互联网的发行公司,先把《小时代》发出来,现在才开始强化内容,比如说张艺谋的《长城》,他最开始强调O2O线上和线下的发行,以及线上的宣传,所以我们投了他。

  我们也在研究如何去投一部电影和电视剧,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开始尝试,过去我在深创投十年的时间,是投科技、TMT和大消费的方向。未来的十年,人生的规划可能会在文化领域,消费升级领域,还有内容领域做一些探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