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操纵亚洲金融危机,一度想做空中国股市,揭秘白手起家的金融大鳄索罗斯

在香港回归后,索罗斯错误理解了“一国两制”的意义,他没有想到中华民族的精诚团结居然有着这么不可思议的力量。据说当时索罗斯看电视新闻,当听到朱镕基总理说做香港坚强的后盾时,他喝茶的杯子都颤了一下。
2016-11-10 08:09 · 微信公众号:布娜新     
   
  Tip3父亲在二战中给他上的*课

  提瓦达知道人性的残酷,在纳粹侵犯自己国家的时候,他预测到德国人将针对犹太人做什么。他会隐晦的警告身边犹太同胞,不要相信纳粹,不要去集中营报到。但遗憾的是,大家认为他在胡说八道。

  于是他很矛盾,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自保,他不会像个预言家喋喋不休,而开始了默默的准备逃生,不再声张,这应了中国那句话,谋可寡不可众。提瓦达当时的心情就好比一只飞翔在天空的老鹰,从高空俯视即将袭击村庄的洪水,但是他却无法号召村民逃命。这种感觉不好受,即庆幸又罪恶。

  由于当时大部分犹太人都没有听从提瓦达的劝阻,最后死在了集中营。年幼的索罗斯亲眼目睹了这一切,也使他明白,一个人即便具有预测事物发展能力,也不可能保护更多的人。具有预见性的人,在道德上的枷锁更重。因为当看到自己的预言变成了现实,其他人都死去,只有自己活下来,内心的感受是不舒服的,还有来自于别人的白眼,为什么大家都死在集中营,而只有你们活下来?

  总的来说,父亲的预见性和务实的做事方式,虽然与大众背道而驰,但却是“少数的正确”,这对索罗斯影响很大,帮助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世界观。

  Tip4父亲在二战中给他上的第二课

  在躲避纳粹围剿期间,提瓦达为索罗斯准备了假的身份证件,安排了11个藏身之处,并让索罗斯假扮非犹太官员的教子。在那个特殊时期,即使两人碰面,也只能以陌生人的身份交谈,父子无法相认。

  这些手段成功地保护了索罗斯,还磨练了他的性格,也使他相信,大多数的风险其实值得尝试。不过,冒险的时候,不能孤注一掷。

  有一次,索罗斯一家躲在一个地窖里,为了消磨时间,索罗斯与爸爸和哥哥打牌,赌注是一些糖果。当索罗斯和哥哥赢了的时候,他们总是吃了他们的战利品。可爸爸赢了的时候,爸爸从来不吃自己的战利品。这件小事使得索罗斯深深懂得保存实力的重要性。

  在索罗斯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他有更多的自由。他不用再做生死攸关的选择了,他可以冒险,却不会孤注一掷,他要给自己留下东山再起的余地。

  Tip5生存能力平庸

  总之这个家庭活了下来,但是成功的脱逃命运的惩罚,不代表可以脱逃人们的敌意!内心的痛苦加之心理上的孤独,都迫使索罗斯离开自己的家园,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地方。

  他来到了英国,但是很明显不适应,索罗斯活得异常艰苦。我理解,是生存能力太差导致。他没有光鲜的背景,也没有进入大公司工作的条件。兼职换了一个又一个,日子依然清贫,时不时还要靠慈善机构的救助过日子。

  总之,在现实生活中,他非常平庸。那我们不禁要问,一个在商业领域到处碰壁的人为什么却在大多数人不擅长的金融领域如鱼得水呢?不要奇怪,因为他又有不同常人之处,那就是他爱好哲学。

  Tip6遇到导师波普

  日子虽然清贫,索罗斯却获得了精神世界的极大富足,他遇到了影响自己一生的精神导师,著名哲学家卡尔.波普,此人被索罗斯誉为精神世界之父。

  波普鼓励索罗斯认真思考世界是如何运转和发展的,并运用哲学思想来对此进行解释。波普的理论无意中奠定了索罗斯关于金融市场运转理论的基础。

  你们看,这么穷还在研究哲学,代表什么?代表索罗斯在调整自己适应世界的方式,而且他是通过哲学来调整自己的生存技能。不像其他人,学一门手艺来充电,他看的更远,相信智慧可以改变命运。

  这是所有犹太人信奉的真理。犹太家庭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个经典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了,你的财产就要被人抢光,那么你将带着什么东西逃命?”天真的孩子们认为带着珠宝和黄金就行,但是家长会告诉他们,珠宝和黄金会被抢走,只有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智慧是别人抢不走的,会伴随你终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布娜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