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格局作古?从互联网“第四极之争”说起

所有的商业规则都将被打破,所有的格局都有可能被重构,在2016年这个“多事之秋”,似乎预示着国内互联网格局将迎来又一个转折点。
2016-11-13 10:20 · 品途商业评论  王利阳   
   

BAT格局作古?从互联网“第四极之争”说起

  所有的商业规则都将被打破,所有的格局都有可能被重构,在2016年这个“多事之秋”,似乎预示着国内互联网格局将迎来又一个转折点。

  11月10号,网易发布了2016年Q3财报,净收入92.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1%。同百度Q3总营收首次出现下滑,阿里Q3净利润下降59%等“坏消息” 相比,网易这个互联网老兵的表现再度令人惊艳。

  或是几千年弱肉强食的观念在作祟,我们已经习惯于按照市值将这些互联网公司论资排辈,从最早的NSS到现在的BAT,互联网的每一个时代都有特定的标签。马云曾在今年年初做出预测:BAT的格局将在三年内发生变化。如今2016年行将结束,在这些“好消息”和“坏消息”的背后,国内互联网行业的标签是否会再次刷新?

  BAT格局作古?从第四极之争说起

  在两年前,几乎没有人怀疑BAT格局的稳定性,但随着百度在2016年的一系列负面,以及市值方面和AT日渐拉开的差距,百度是否掉队的讨论不绝于耳。诚然,相比于阿里、腾讯稳定在2000亿美元以上的市值,百度500多亿美元的估值着实有些“逊色”。

  与此同时,网易、京东、360、乐视等曾经“第四极”的有力竞争者,开始被视为百度地位的挑战者。不过,360的退市和乐视不稳定的股价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短期内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在财报上一直表现良好的网易以及在电商领域站稳脚跟的京东,成为格局演变的*不确定因素。

  按照惯例,先来对比下百度、京东、网易的市值和最新季度的营收情况,而这些数据是否透露出了格局演变的征兆?

  百度:净利同比增长9.2%,总营收首次下滑

BAT格局作古?互联网“诸神”排位赛得从“第四极之争”说起max-width: 100%; display: block; margin: 0px auto;">

  图:百度近一年市值股价走势

  2016年可谓是百度的“水逆之年”,从年初的“卖吧事件”到“魏则西危机”,百度的每一次震动都表现在了股价的变化上。虽然在Q1和Q2财报中,百度强撑了营收上的增长,Q3净利润达到31.02亿元,同比增长9.2%,但未能抑制营收0.7%的下滑。就目前来看,百度的市值似乎稳定在500-600亿美元之间,李彦宏不止一次表示百度市值被低估,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百度和阿里、腾讯的市值差距逐渐拉大,同京东、网易的差值也在被不断缩短。

  京东:数据一直是亮点,薄利时代仍未结束

BAT格局作古?互联网“诸神”排位赛得从“第四极之争”说起max-width: 100%; display: block; margin: 0px auto;">

  图:京东近一年市值股价走势

  根据京东一贯的风格,Q3的财报数据往往在双11之后公布。而在上个季度中,京东的净收入为652亿元,同比增长42%,经营亏损3.582亿元。虽然财报营收比较亮眼,京东仍未能走出薄利的泥潭。在股价曲线上,京东和百度表现出了些许相似之处,目前京东估值在360亿美元左右,和一年前持平。和阿里的体量相比,京东仍有六七倍的差距,这是否会成为京东市值的天花板还不得而知,或许京东仍需要一场突围。

  网易:股价从滑行到起飞,财报表现稳步增长

BAT格局作古?互联网“诸神”排位赛得从“第四极之争”说起

  图:网易近一年市值股价走势

  在谈及互联网格局时,丁磊表示做企业真正的使命和目的不是去被“标签化”,而是用一种“有态度”的精神,不停地探索和创新,满足消费者需要。然而,随着网易股价的一路飞升,外界还是或多或少的将网易和京东、百度等对比。在2016年年初,网易和京东的市值相差225亿美金,如今这个数字被缩小到了30亿美金,似乎不难预测网易超越京东的可能性。此外,在Q3的财报中,网易的毛利润达到53.34亿元,盈利能力不可小觑。

  当然,单从净利润和市值方面并不能完全反映一个企业的发展空间,刘强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现金流比净利润更重要,那么在现金储备和经营现金流方面,百度、京东和网易属于同一阵营吗?

BAT格局作古?互联网“诸神”排位赛得从“第四极之争”说起

  一般来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现金流量总额的比率越高,表明企业自身创造现金能力越强,财力基础越稳固,偿债能力和对外筹资能力越强。同时,现金储备决定了一个企业未来的投资和经营规划能力。就这一点来说,网易的表现要更加乐观,而百度的资金实力远在京东和网易之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