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前供给侧改革非常艰难 民营企业应抱团取暖

现在民营企业绝大多数都从事实体企业,过去十年、二十年,实体企业是民营企业主要的方向。现在一方面实体企业过剩,利润特别低。另一方面,各项要素成本都在增长,工资、税收、环境保护成本、合规成本,所以说,现在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压力比较大。
2016-11-17 17:01 · 投资界     
   

  白重恩:加强政府资产管理 提高政府支出的效率

baichongen

  “2008年以来,政府经济建设的支出在大幅增加,从宏观上看,总体的经济效率是下降的。我们应该加强政府资产的管理,提高政府经济建设支出的效率。”11月17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作出表示。

  白重恩指出,目前政府支出主要为两部分,一类是比较直接的基础设施投资,另一类是政府给企业的补助,包括税收优惠。“如果这些支出效率很低,很快效果就消失了,短期效益可能会好于长期的效益,而我们的制度中,可能又会使得各级政府比较关注短期的效益,对长期的效益有所忽视。所以,我们需要解决这种短期和长期效益的平衡问题。”

  “在我们的财政体制中,预算管理已经在向前推进,债务的管理也在推进,但资产的管理还很不够,李院长在推进资产负债表的建设,但这个资产负债表的建设对于地方政府的行为还没有产生有效的约束的作用,希望在这个地方我们推进的更快。”

  以下为白重恩发言实录:

  白重恩:我讲一个观点,就是应该加强政府资产的管理,提高政府经济建设支出的效率。在我们的政府支出中,可能是我们在全世界比较独特的地方,我们的各级政府花很多钱做经济建设,大概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比较直接的,政府要做很多基础设施的投资。一类是政府给企业各种各样的补助,这也是一笔不小的钱,包括税收优惠,如果统计一下,这是很大一笔钱。这两笔钱是政府直接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以及对企业的补助,它的效率到底是什么样,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事。

  在这里面有一个可能的激励的偏差,政府做经济建设的支出时,短期来说会立竿见影的看到GDP的数值涨上去了,不管是自己投资,还是给企业补助,这都会在GDP里面显现出来。如果这些投资效率很低,很快效果就消失了,它的短期效益可能会好于长期的效益,而我们的制度中,可能又会使得各级政府比较关注短期的效益,对长期的效益有所忽视。所以,我们需要解决这种短期和长期效益的平衡问题。

  我们看2008年以来的经验,到现在政府经济建设的支出是在大幅增加,从宏观上看,总体的经济效率是下降的。我举两个例子,总体的投资回报率在下降,总体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速度在2008年之后也比之前低了很多。微观层面的数据,企业的效率分化非常严重,以前有效率的企业依然比较有效率,以前没有效率的企业变得更加没有效率。所以,这些都使得整体的经济效率在下降。如果说政府的经济建设支出跟这个有关,怎么让政府的经济建设支出变得效率更高呢,其实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大大加强预算管理,我们的预算变得更加全面,更加规范化,归公共财政的预算,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对债务的管理也做了很多工作,2014年通过了新的《预算法》,后来有43号文,都是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这星期一国务院又发了一个文,对地方政府债务可能出现的危机,一旦出现危机,用什么样的应急方案,也做了很多规范化的管理。我觉得这些措施都非常非常重要,但是还有漏洞,比如对债务的应急管理,如果看一下管理的方法,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一旦出现了债务风险的时候,要做财政重组,财政重组是什么呢?就是把政府的财政做一些调整,尤其是对资产做调整,把一些资产变现就可以还债了,就不会出现违约的问题。这样的做法,对于控制风险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你还不起债,就可能触发区域性的风险,甚至带来更大的风险,做一些财政重组,让资产变现还上债,这对控制风险度过眼前的难关是有效的。但是从长期来看,使得我们债务的控制变得更难,因为各级政府是有很多资产的,这些资产都用来还债,而借来的这些债用来做的投资,可能又是效率很低的,就有问题了。如果政府没有这个资产,他借债的能力受到了限制,他的投资能力也受到了约束,但因为有这么多资产,就有可能使得我们地方政府有很强的能力继续借债,继续做这些投资。如果这些投资的效率很低,我们就把很好的资产变成了低效的投资,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非常不利的。

  它带来的其他的后果是什么呢?一方面我们本来是期待政府的资产可以用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比如社会保障的缴费,很多人都认为社会保障的缴费率很高,对企业带来的负担很重,所以,我们期待政府用划拨资产的方式补助社会保障,这样就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增加经济的活力。如果这些资产都用到低效的投资,用资产来支持社会保障,来支持降成本的能力,就会减弱,这是直接的。另外,我们的政府支出,很多不是普惠的,政府的一部分支出是用来给各种企业补助,而这些补助是有选择的,选择这些行业去补助,其他行业就不补助。这些行业的选择是不是就选的好呢?我们也看到很多例子,并不是选的好,甚至造成了产能过剩。如果我们政府的这些资产不有效的控制,然后不对地方政府的资产存量进行考核,地方政府就可能把这些资产用到各个方面去,有些还可能会造成扭曲,使得不同企业获得要素的成本不同。

  总结一下,在我们的财政体制中,我们的预算管理已经在向前推进,债务的管理也在推进,但资产的管理还很不够,李院长在推进资产负债表的建设,但这个资产负债表的建设对于地方政府的行为,还没有产生有效的约束的作用,希望在这个地方我们推进的更快。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74055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