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前供给侧改革非常艰难 民营企业应抱团取暖

现在民营企业绝大多数都从事实体企业,过去十年、二十年,实体企业是民营企业主要的方向。现在一方面实体企业过剩,利润特别低。另一方面,各项要素成本都在增长,工资、税收、环境保护成本、合规成本,所以说,现在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压力比较大。
2016-11-17 17:01 · 投资界     
   

  刘永好:民营企业应抱团取暖 瞄准市场有需求的空间

QQ截图20161117164346

  “现在民营企业绝大多数都从事实体企业,过去十年、二十年,实体企业是民营企业主要的方向。现在一方面实体企业过剩,利润特别低。另一方面,各项要素成本都在增长,工资、税收、环境保护成本、合规成本,所以说,现在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压力比较大。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对于经济相对下行的背景下,民企的难点及其应该采取的做法,刘永好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今年以来民企规模越大,成本越高,国家也提出转型新要求。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做了十年、二十年同样的东西,要转是相当难的。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不够。去年以来,民间投资的增速大幅度降低。大家不知道在自己的主业上还能不能投,该怎么投,投不投,这是最大的问题。另一方面,有的区域依然存在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所谓的脸好看了、门好进了,有的地方事更难办了,这两方面共同导致了投资的弱化。

  另外,民营企业对市场的了解不够。我们成立了一个川商总会,全球的四川商人成立一个总会,抱团取暖,协调发展,反映问题,再联合投资。我效果还是有的。

  首先,成立了一个川商基金。两三个月时间,募集了42个亿。有不少企业手里面还是有钱的,但不知道该怎么办。炒股吧,股票不行,炒房吧,现在又限制了,做什么呢?能够抱团取暖,投资一些好的项目,现在看来是可取的。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们已经投出去五、六个亿,都是以实体和新兴产业为主的,我觉得非常好,抱团取暖是一个办法。

  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一个四川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又成立了一个四川大健康产业基金。我想通过基金的方式,通过政府支持,市场化手段,联合做投资。

  联合投资有什么好处呢?第一,能够看一些相对比较大的项目;第二,能够做深度的研究;第三,能够参与一些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改制;第四,能够对一些重点的项目进行跟踪和投资。在这种新的格局下,用抱团取暖的投资办法,或许也是一个解决的办法。

  刘永好表示,新希望投入的新产业包括钢铁,衣服鞋帽,肉蛋奶。但在这方面再做大投资显然是不对的。比如旅游产业投资是消费升级的一方面。再比如现在大家普遍感觉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这时候大城市大的医院非常火,中小城市,特别是县一级的医院,其实是不饱和的,这时候发挥多层次的医疗体系,包括大城市的、小城市的、乡镇的就非常有价值。

  现在普通的肉蛋奶、粮食几乎都够了,大家需求的是什么呢?高等的牛肉、羊肉,海鲜,需求量蛮大,往后走还是成长的,中国供给是不足的,这些需要草原、需要海、需要天气、需要水,在这方面进行国际市场的配置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过去这几年一直在美国、欧洲进行布局,争取有比较优势的区域获取高端动物蛋白的资源。

  同时,我们发觉把肉蛋奶运到中国来,又保鲜,价格又合理,又安全,供销体系,运输体系,物流体系,还有相当大的一个提升空间,这些空间的提升是我们的投资行为。围绕吃的升级换代还有好多事可走,有的走出去,有的在国内做整合,这些都是很具体的转型升级的措施。

  以下为刘永好发言实录:

  张燕冬:这个问题很专业,也很重要,不仅谈到民企,也谈到了政府,以及地方政府所管的债务问题。我们这儿有一个大民营企业家刘永好先生,刘总,我想问您的是,在这样一个经济相对下行的背景下,民企都有哪些难点?民企应该怎么做?

  刘永好:现在民营企业绝大多数都从事实体企业,过去十年、二十年,实体企业是民营企业主要的方向。现在一方面实体企业过剩,利润特别低。另一方面,各项要素成本都在增长,工资、税收、环境保护成本、合规成本,所以说,现在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压力比较大。以前不行的话,扩大规模就能盈利,今年不是这样的,因为规模越大,成本也越高,这时候要转型,国家提出了要创新,要变革,这是好的,确实有的企业这样做了。但是绝大多数企业怎么转呢?他做了十年、二十年同样的东西,要转是相当难的。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现在是不够的,前几年民间投资都是很高的,高过国有企业,高过外国企业,去年以来,民间投资的增速大幅度降低,大家不知道在自己的主业上还能不能投,该怎么投,投不投,这是最大的问题。再加上有的区域,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性的情况还是存在的,所谓的脸好看了、门好进了,有的地方事更难办了,这两方面就导致了投资的弱化。

  还有,民营企业对市场的了解是不够的,我是四川的企业,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一个川商总会,全球的四川商人成立一个总会,抱团取暖,协调发展,反映问题,再联合投资。我觉得效果还是有的,首先,我们成立了一个川商基金,省财政拿点钱,川商的会员拿点钱,原来说12个亿,财政储3个亿,放大四倍,结果没想到两三个月时间,募集了42个亿,第一期打住了,后面还有很多,说是有上百亿的资金等着,有不少企业手里面还是有钱的,但不知道该怎么办?炒股吧,股票不行,炒房吧,现在又限制了,做什么呢?能够抱团取暖,投资一些好的项目,现在看来是一个可取的。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们已经投出去五、六个亿,都是以实体和新兴产业为主的,我觉得非常好。我们川商在全球都有很多优秀的企业,他们想做投资实力不够,需要解决很多的问题,而我们通过川商支持的方式是挺好的,抱团取暖是一个办法。

  在此基础上,我们成立了一个四川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又成立了一个四川大健康产业基金,还准备跟浙江省搞一个浙江旅游产业基金,跟云南省搞一个大健康产业基金,等等。我想通过基金的方式,通过政府支持,市场化的手段,联合做投资。联合投资有什么好处呢?第一,能够看一些相对比较大的项目。第二,能够做深度的研究。第三,能够参与一些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改制。第四,能够对一些重点的项目进行跟踪和投资。以前单个民营企业要做投资是很难的,而联合起来就能够做到这一点。现在我们投的几个项目都相当好,由于投资的项目好,又有政府的支持,又是市场化的行为,得到了认同,所以我们的不少投资人也找上门来,有好多好的项目也过来了,给我们选择的机会比较多。另外,很多能人也过来了,这形成了新的格局。在这种新的格局下,用抱团取暖的投资办法,或许也是一个解决的办法。

  张燕冬:非常感谢徐司长。他强调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结构性改革。谈到产业升级,传统产业的空间也不是很大,但一些新型产业、新业态能不能支撑这些,请刘总介绍一下,你们新希望投入的新产业到底有哪些?

  刘永好:包括钢铁,衣服鞋帽,肉蛋奶,几乎都满足了,在这方面再做大投资显然是不对的,我理解升级换代,瞄准市场有需求,还不足满足的空间。比如旅游产业发展的特别快,过去三年平均都是百分之二十、三十的增长,特别是西部,四川、云南、贵州,以前我们更多解决的是吃得饱,穿得暖,怎么样日子过的更好呢?旅游产业是消费升级的方面,旅游产业的投资值得去做,旅游产业投资是消费升级的一方面。现在大家普遍感觉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方便,这时候大城市大的医院非常火,中小城市,特别是县一级的医院,其实是不饱和的,这时候发挥多层次的医疗体系,包括大城市的、小城市的、乡镇的就非常有价值,这些领域缺人、缺资金,缺好的医生,缺好的组织和管理,在这方面做一些依靠健康产业的投资有价值。

  现在普通的肉蛋奶、粮食几乎都够了,大家需求的是什么呢?高等的牛肉、羊肉,海鲜,需求量蛮大,往后走还是成长的,中国供给是不足的,这些需要草原、需要海、需要天气、需要水,在这方面进行国际市场的配置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过去这几年一直在美国、欧洲进行布局,争取有比较优势的区域获取高端动物蛋白的资源,这就是转型,而不是在中国再养多少鸡,再生产多少饲料,我们走出去发现天地进一步开阔。同时,我们发觉把肉蛋奶运到中国来,又保鲜,价格又合理,又安全,供销体系,运输体系,物流体系,还有相当大的一个提升空间,这些空间的提升是我们的投资行为。比如我们把自己好几个工厂的冷链物流抽出来组建一个公司,有相当的规模了,在外面收购了几个冷链物流公司,现在我们成了西南最大的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了,我们有仓库、有车、有体系,在这方面,我们今后搭配的更好,组织的更好,更多的从内部变成外部,为社会服务,或许今后又成为新的上市公司,这就是很大的需求。这些都是转型,在这方面,围绕吃的升级换代还有好多事可走,有的走出去,有的在国内做整合,这些都是很具体的转型升级的措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74055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